首页 > 内政办 > 2000

索引号:ND001-0202-2000-0204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争创“五星”公务员和“五星”科室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0-01-21 09:28:3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争创“五星”公务员和“五星”科室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0-01-21 09:28: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政府办各科室(局、办):

   现将《关于开展争创“五星”公务员和“五星”科室活动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附:《关于开展争创“五星”公务员和“五星”科室活动的实施意见》

                                  二000年七月十七日

附:

          关于开展争创“五星”公务员及“五星”科室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全办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廉洁勤政的工作体系,更好地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协调服务作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争创“五星”公务员和“五星”科室活动。具体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及江泽民同志“三讲”、“三个代表”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动力,以优化全员素质为目标,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硬件考评与民主测评相结合、阶段性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开展争创“五星”公务员和“五星”科室活动,以此推进办公室整体工作上水平、登台阶。

  二、标准及条件

  “五星”即参谋助手星、无私奉献星、团结协作星、作风纪律星、良好形象星。

  (一)参谋助手星:对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主动出谋划策,被同级或上三级采用而产生积极效果的工作人员。主要条件:①调研成果、深层次信息或提出的探索性工作意见建议、工作措施,进入县委、政府或上级工作思路和工作决策,使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得以顺利贯彻落实、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②在市以上报刊以领导或个人名义发表展示内乡风貌、 反映改革与发展成就、 字数在1000字以上的经验文章或写的经验文章在市以上获奖;③本职业务工作获得县委、政府或上三级奖励;④对办公室自身建设提出意见或建议,被办公室领导采纳且产生良好效果。

  (二)无私奉献星:忠于职守,忘我工作,成绩突出,受到领导和社会广泛好评的工作人员。主要条件:①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及阶段性目标任务,在办文、办事、办会和服务上级、同级和下级等工作中没出现任何纰漏;②工作任劳任怨、踏实苦干,善于开拓创新,在办公室系统创出鲜明特色,得到领导肯定或作为经验介绍推广;③主动顺应机构改革新形势,敢于走出机关创办、领办经济实体,年上交管理费1万元以上; 或下乡包村领办项目、推广新技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年人均增收100元以上。

  (三)团结协作星:有全局意识,能团结共事,具有较强协作精神和协调能力的工作人员。主要条件:①识大体,顾大局,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主动与领导、同志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在各项工作配合过程中,无脱节断档现象;②能容人、容言、容事,在领导、同志之间做到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互相支持、互相补台;③通过工作岗位协调职能的发挥,使其被协调服务的部门与部门、上级与下级配合默契、衔接紧密。

  (四)作风纪律星:工作作风扎实,纪律严明,遵纪守法,为人正派,坚持原则的工作人员。主要条件:①按时上下班,出勤出满勤,工作满负荷;②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令行禁止;③办事雷厉风行、精干果断、有序高效,领导和基层满意;④为人正派,表里如一,不诽谤诬陷,不拨弄是非,做到对上对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言论行动一个样。

  (五)良好形象星:政治清醒,好学多思,谦虚谨慎,自身素质得到领导肯定、同志称赞、社会好评的工作人员。主要条件:①按时、按要求参加办公室组织的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和义务劳动,政治理论或业务知识测试分数达到80分以上;②言行举止文明礼貌,对基层干群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③自觉维护政府领导及办公室形象,处处事事严于律己,不向基层“吃、拿、卡、要”,不参与黄、赌、毒活动,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三、考评范围及评定比例

  除办公室班子成员外,其他干部、职工和工勤人员均参加争创“五星”公务员活动。

  评定比例,依据争创难易程度设定,参谋助手星、无私奉献星、团结协作星、作风纪律星、良好形象星分别按参评总人数的20%、70%、95%、95%、95%评定。

  四、考评原则

  (一)可择条件与必备条件原则。参谋助手星、无私奉献星符合主要条件中的任何一条即可获取;团结协作星、作风纪律星、良好形象星必须符合全部条件方可获取。

  (二)分层次民主测评原则。参谋助手星由主任办公会议测评,无私奉献星由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测评,团结协作星、作风纪律星、良好形象星由全体干部职工测评。

  (三)注重实据原则。所有硬件一律凭原始件为据。意见、建议、措施采纳条(次)和获奖次数及刊登调研、经验性文章篇数同等时,按采纳层次、奖励级别及产生效果确定。

  (四)特殊奖励原则。在文体等竞赛活动中获县级以上奖励的,可根据级别、名次奖星;在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受到损坏时,挺身而出,做出贡献者,可根据贡献大小奖星。但奖励星数最多不得超过二星。

  (五)“一票否决”原则。凡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参与治安或刑事案事件者,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六)集体创星原则。“五星”科室以科室人均得星数量确定。

  (七)动态管理原则。对“五星”公务员和“五星”科室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小评,年终总评。其考评、实施等具体工作由人事科负责。

  五、评定方法及步骤

  (一)述职交流。每季度末及年终,各分管领导召集分管科室全体人员进行个人总结述职,各科室负责同志在全体人员会议上述职。通过述职,达到交流工作、相互了解的目的。

  (二)征求意见。印发“意见建议征订卡”,无记名对每位参评对象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

  (三)民主测评。按照考评原则,测定每个参评对象和科室的星级。

  (四)总结整改。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全体会议总结评星工作,宣布评定结果;将征求到的“意见及建议”汇总后反馈给个人,有则写出整改意见,无则写出书面说明。

  六、奖惩措施

  (一)凡连续二次被评为二星级以下(含二星)的公务员,下岗自学3月,自修期间只发工资总额的70%。自修期满上岗仍不合格者,办公室不予安排工作,可限3 月内自己联系单位调出。是借调人员的立即予以辞退。

  (二)凡连续二次被评为二星级以下(含二星)的科室,其负责人就地免职。

  (三)评星工作与组织、人事部门的年度考核挂钩。凡年终总评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以下(含二星)的,分别确定为优秀、称职(合格)、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不称职(不合格)档次。

  (四)凡年终总评为三星级以下(含三星)的公务员,不得评先、不予提拔。

  (五)年终总评为五星级公务员的,除列为评先对象、优先推荐提拔外,办公室从实体创收中拿出一定资金予以重奖。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