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100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2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03-08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2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03-08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2〕8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02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

  检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了切实加强对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的管理,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农业效益,实现增加农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目标,现将《2002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方案》予以印发,望认真组织实施。

  附:2002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方案

  二00二年三月八日

  主题词:农业农机检审△通知

  抄送:市农机局,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2年3月8日印发

  附件:

  2002年内乡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

  检审工作方案

  为了保证2002年度全县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农业机械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增强广大驾驶操作人员的技术素质和政策法制观念,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建设,根据《南阳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关于开展2002年度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检、审验的通知》(宛农机管字[2001]11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检审的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国办发[1999]88号文)、《农用拖拉机及驾驶员安全监理规定》(农业部第35号令)、《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豫政[1992]66号文)、《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宛政[1999]38号文)等文件规定。

  二、检审的范围

  凡在2001年12月31日前已在农机监理部门入户挂牌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联合收割机、脱粒机等农业机械,已领取驾驶证、操作证的驾驶操作人员都必须按时参加县农机监理部门组织的年度检审。2002年1月1日后入户挂牌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联合收割机、脱粒机等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2002年可免于检审。

  三、检审的时间

  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的检审工作自3月8日开始,4月30日结束;脱粒机及操作手的检审工作自5月1日开始,5月30日结束。

  四、检审的标准及要求

  (一)对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

  1、严格按照国标《农业机械安全运行技术条件》和安全技术检验的项目及要求逐项进行。除拖拉机、农用运输车要统一喷放大号和安全警句外,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还必须配备灭火性能良好的离心式灭火器。所有参加检验的拖拉机、农用运输车要达到“四不漏”、“五净”、“六良好”的标准。“四不漏”即:不漏油、不漏水、不漏气、不漏电;“五净”即:油净、水净、空气净、机车净、工具净;“六良好”即:调整良好、紧固良好、润滑良好、冷却良好、电路良好、仪表良好。

  2、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联合收割机检审时,先经所在乡(镇)检审工作领导小组逐台进行预检后,按照规定时间,再到县检审办公室指定地点接受检验。

  3、经检测、检验合格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联合收割机发给2002检字验牌,并在行驶证上签盖“2002年检验合格”印章,对检验不合格的限期修复进行补检。

  4、经测试检验合格的联合收割机发给准用证,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发给跨区作业证。

  5、对脱粒机的检验,由乡镇检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脱粒机的技术检验项目、标准、要求进行检验。

  (二)对驾驶员及操作手的审验

  1、凡持有G、H、L、K证的驾驶员,由县检审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等技能培训后,进行知识及技能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经审验合格者,在驾驶证上签盖“2002年审验合格”印章。驾驶证已满四年者,交近期免冠一寸照片两张换证,不需换证者交近期免冠照片一张。

  2、对操作手的审验,由乡镇检审领导小组以乡镇为单位集中进行培训,使他们真正懂得机械的构造、工作原理和安全操作知识,学会安装调试、维修保养和故障排除。

  3、乡镇检审领导小组在脱粒机及操作手检审结束后,集中到县检审办公室统一签章,并报脱粒机及操作手检审花名册一份存档。

  4、对无故不按时参加检审的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一律按《农用拖拉机及驾驶员安全监理规定》和《河南省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的有关条款进行处理。

  五、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切实加强领导。年度检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范围广。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县政府决定成立以政府副县长余泽厚为组长,政府办、农委、农机局等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检审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应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加大宣传力度。县、乡两级农机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把农机法规、检审的重要意义、检审的标准、方法步骤、时间要求宣传到机手中,使机手提高认识,早作准备,按时参加检审。

  (三)2002年度的检审收费按照内价字(1995)57号、内价字(1997)15号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并统一使用财政税务部门印制的专用票据,不得以任何理由,巧立名目,另立收费项目和标准,同时,要公开办事程序,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年度检审印章由省农机监理站统一刻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刻制。否则,将依照有关法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五)认真贯彻执行本乡镇辖区内管辖权的原则,严禁跨乡镇办理检审手续,对违反禁令经教育不改者,坚决给予查处,必要时撤销检查员资格。检审期间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政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勤政廉洁,文明监理,不得吃请受贿,以权谋私。否则,一经查处将严肃处理。

  (六)各乡镇要结合年度检审工作,认真澄清本乡镇农业机械的底子,必要时可采取路查和源头管理相结合的办法,督促机主参加检审,以解决“黑车非驾”等问题。并利用年度检审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成立农业机械使用者协会的目的意义,动员农业机械使用者及时入会。凡自愿参加协会者,享有协会赋予的权力,履行协会规定的义务。

  (七)各乡镇农机站要确定一名专人负责检审期间的上下联系和年度检审的统计、汇报、信息反馈工作,检审结束后,十日内写出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县农机监理站。

  附表:(一)2002年检审目标任务表

  (二)年度检审时间安排表

  二00二年三月八日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