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103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04-29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04-29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233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建设生态示范区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县自1996年被原国家环保局批准为国家生态示范区试点地区以来,经过全县人民的不懈努力,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20003月被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促进我县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特作如下通知:

一、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力度

治理水土流失是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小流域综合治理、坡改梯、治山整地、闸坝挖塘、打井修堰、生物配套等工程为重点,结合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和东大岗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力争通过51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万亩,严禁乱砍乱伐、滥挖行为,再现内乡“茂林修竹之地”的秀美风光。

二、加快造林绿化工作步伐

要坚持以宜林荒山绿化、道路林栽植、农田林网建设、林果科技示范园建设、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工作为重点,将造林绿化与增加农民收入、治理水土流失、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非国有林,加快造林绿化工作步伐。封山育林、宜林荒山绿化主要以西、北部山区为主,积极实施退耕还林,通过35年的努力,新增绿化面积25万亩;道路林栽植主要是在国道、省道、县道、乡村道、东大岗生产道等道路两侧,完善承包机制,加强管护,栽植35行速生杨或其他常青树;在湍、默、刁、黄四大河流沿岸两侧各营造50100米宽的林带,以栽植竹子、杨树、柳树等树种为主,总规模20万亩;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注重引导,在各村民小组房前屋后栽植速生树或名贵树种;在全县不同区域因地制宜发展板栗、油桃、山茱萸、美国黑梨、花椒等干鲜果林区。

三、大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要紧紧抓住宝天曼自然保护区被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及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有利时机,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加快气象、防火、科研、通讯、植物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使保护区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已批准建立的湍河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要加快组建工作机构和规划、设计等工作步伐,制定管理措施和各项规章制度,使保护区建设、保护、管理、科研等工作尽快走上正常轨道。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通过35年的努力,逐步将湍河的重要支流默河、刁河、黄水河也纳入湍河湿地保护区管理,形成内乡独特的湿地保护区网络,促进湿地保护工作更快发展。要进一步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林区和湿地保护区管护工作的力度,加强对餐馆、市场监控执法,制止在河道电击鱼、毒杀鱼等一切形式的乱采乱挖、乱捕乱猎、偷食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及毁林开荒等违法犯罪行为。要积极行动,做好古树名木的登记、管理、保护工作。林业、畜牧、环保等部门要携起手来,积极行动,适时建立豫西南野生动物抢救中心,保护国家频危野生珍稀动物。

四、努力抓好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县城建设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突出水城、绿城特色,以畅、亮、绿、美为目标,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步伐,实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通过方山森林公园、梨苑山庄、环城路改造、滨河游览区、湍河橡胶坝、湍河湿地保护区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与配套建设,努力使城区形成高楼与绿地相间,绿树与碧水辉映,奇石与亭阁互衬的城市新景观。要合理布局,规划绿地面积,实施拆墙透绿工程,倡导机关、庭院绿化、美化,栽植各种景观树木、绿篱、草坪、时令花卉等,尽快形成绿量大、景观美、品位高的绿荫带,实现乔、灌、草、花相结合,点、线、面立体配套,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城市绿化目标,为市民提供一个洁净、舒适、优美的劳动和生活环境。

五、深入开展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要按照国家关于农作物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政策和要求,继续对已划为禁烧区的灵山机场周围和国道、省道两侧范围内农作物秸杆禁烧情况进行严密监控,确保不发生焚烧现象。要结合我县实际,逐步扩大禁烧区范围,最终在全县范围内实现禁烧。同时,要大力开展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工作,采取秸杆还田、沤制农家肥、氨化青贮畜禽饲料等措施,变废为宝,综合利用。要与农业高新技术推广、发展生态农业和开发绿色产品结合起来,发挥综合效益,推动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六、开发绿色产品,发展生态旅游

要通过市场预测,品牌策划,用好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世界自然保护区等品牌,鼓励和支持集体或个体私营企业大力开发绿色食品,将绿色产业培育成我县农业新的增长点,成为继大白山羊、小辣椒、食用菌之后的又一重要产业。发展旅游业,要坚持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开发,在开发中加强保护。要顺应旅游发展趋势,在赤眉镇杨店、东北川等地开发生态观光农业旅游项目。

七、注重景区、景点的绿化、美化工作

旅游景区、景点及宗教活动场所,要选择适生常青树种,加强绿化、美化。在旅游景区和旅游公路两侧要合理规划,多种竹园和栽植常青树,以增加绿化成份,营造旅游观光的优美环境。要加强宣传,适时引进种植白果树、辛荑等集观光和药用为一体的具有经济优势的树种,并形成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八、积极开展争创“生态示范村”活动

要在全县广泛开展争创“生态示范村”活动,经过探索,使生态示范典型的范围逐步扩大,并进一步开展争创“生态示范乡(镇)”和“生态示范社区”活动(这项活动另行布置),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全县的绝大部分乡镇、村都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显著进步、生态良性循环的生态示范典型。

九、加强组织领导和技术培训

实行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每年都要与县政府签订责任书,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同时严格考评制度,实行年终考核与平时督查、抽查相结合,由县生态办公室统一考评,并纳入县政府督查范围。对在年度生态建设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造成重大生态破坏或环境污染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县生态环境建设办公室要加强对生态环境建设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今后在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凡是涉及到环境和生态问题的,应有县生态办公室参与评估,并提出参考性意见,以利于政府在某些重大问题上科学决策。

十、搞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

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生态示范区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态环境意识,将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变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使全县上下真正认识到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要性,实实在在地做好有关工作,使这一富民强县的事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二00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主题词:环保  生态  建设  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429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