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202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0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05-28 16:41:3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0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05-28 16:41: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223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200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内乡县200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切实做好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安全渡汛。

附:内乡县200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二00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环保  地质灾害△  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528日印发

附件:

内乡县200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2002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损失,确保安全渡汛,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第45号令《河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地质环境条件和地质灾害发生的基本规律,特制订本预案。

一、我县近年来地质灾害的基本情况

根据近几年地质灾害发生的情况看,我县汛期地质灾害主要有地面沉降、山体滑坡、危岩体崩塌,泥石流、矿山坑道塌方、公路坍塌及湍、默河两岸洪涝灾害等。

一直以来,我县十分重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精心做好了汛期防治地质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虽然没有大型的地质灾害发生,但是一些中小型地质灾害,特别是人为地质灾害,仍然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据统计,自1996年以来,我县累计发生各类地质灾害20余起,主要分布于中北部及西部山区。灾害类型包括地震、泥石流、危岩体崩塌、矿山坑道塌方、公路坍塌等,造成各类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二、我县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段)及预测

根据我县地形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灾害类型及主要控制因素(如暴雨、人类活动等),确定马山口镇、西庙岗乡、板厂乡、大桥乡、七里坪乡、夏馆镇等乡镇为今年我县汛期地质灾害的防治重点区域,预防的灾种主要有突发性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和采空区塌陷等。全县地质重点防范区(段)及危害预测如下:

1、赤眉——马山口以北中高山区山体滑坡。该地段由于地形相对高差大、切割深,采矿及其它活动频繁,易造成水土流失,山体滑坡,危岩体崩塌等地质灾害,主干公路区(段)因边坡较陡、岩石风化破碎,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和危岩崩塌,特别是夏馆镇师家湾处的公路极易被汛期洪水冲断。

2、西庙岗、板厂等乡镇矿区塌方。该区大理石、花岗岩矿点分布较多,由于矿体(脉)顶底板及边坡不稳定,易发生微地裂、崩塌及塌方。

3、杏树坪、野獐坪、万沟金矿易发生采空区塌陷及坑道内塌方。

4、七里坪——夏馆南部山区泥石流。该区因多年开采海泡石,废石渣量大,随意堆放,汛期易发生泥石流。

5、灵山水泥灰岩矿区及采石场危岩崩塌。该矿区因台阶工作面高,且矿体裂隙发育,雨季地表水渗入,易发生地表微裂及危岩崩塌。

6、湍、默两河上游泥石流。该区因水土流失,造成河床抬高,加之两河上游汇水面积大,极易发生洪水泛滥造成泥石流。特别是青山河、梅子河、花北河交汇处的马山口镇,是泥石流灾害易发区。

三、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监督管理措施

1、对上述地质灾害易发生区(段),有关乡镇和矿山企业,在分析总结本辖区、本矿山地质环境、地质灾害类型及发生地质灾害规律的基础上,要建立群测群防体系,圈定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重点防范区,建立监测网络,落实包括报警、疏散、应急、抢险等内容的预防措施。防灾责任制要落实到村、组,签订责任书,明确具体责任人。

2、认真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和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在汛期,各乡镇、各矿山企业、各有关单位要确定专人昼夜值班,责任到人,值班到位,必须在辖区内突发地质灾害的4个小时内报县国土资源局,并上报县政府值班室,及时、准确、全面的说明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灾害类型、损失情况及应急措施等。联系电话:53336375328967

3、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险性巡查整改工作。各乡镇要在620日前将列入防灾预案的主要地质灾害点仔细巡查一遍。巡查重点:是否落实了监测责任制,是否建立了监测网络,是否制订了防灾避灾措施。巡查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县国土资源局要及时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4、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对泥石流、水土流失等地质灾害,可采取修筑挡坝、导流渠和排水沟等防治措施,对滑坡、危岩体可采取灌浆、修筑阻滑护坡等预防措施。

5、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板面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防灾救灾的基本知识,提高全民防灾救灾的能力。

6、及时做好汛期地质灾害的救灾工作。若发生地质灾害,各乡镇要迅速了解灾情,按照《预案》的要求,上报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应急措施,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自救互救、安置和疏散灾民,维护社会稳定。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负总责,确定一名副职专门抓。县国土资源局、交通局、水利局、公安局、民政局等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建立责任制,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今年汛期无地质大灾,无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损失。对因玩忽职守、失职失责,防灾措施不到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