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203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南阳市2002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06-11 16:44:0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南阳市2002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06-11 16:44: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231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

<南阳市2002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批转<河南省2002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安委[2002]5号),市政府办印发了《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南阳市2002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政办[2002]38号),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南阳市2002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实施方案

                      二00二年六月十一日

主题词:交通  事故预防△  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611日印发

附件:

南阳市2002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根据529日全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会议精神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批转<河南省2002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安委[2002]5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方面联合行动,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各负其责、综合治理”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景区、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以强化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为基础,以整治道路行车秩序和事故多发点段为重点,严格纠正路面重点违章,加强车辆检验和驾驶员管理,切实治理道路安全隐患,增强科技手段,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和交通法规宣传,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积极推动“政府领导、各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事故防范机制建立,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全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委员会,市政府副市长王建民任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海林,市公安局局长马学民,常务副局长万保平,市经贸委主任牛振山,副主任张恂,市文明委主任张德钊任副主任,市监察局、交通局、建委、农业(农机)局、工商行政管理局、保险公司、教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宣传、文化等单位的主要领导任委员,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设立办公室,支队长邹金伟任办公室主任。

三、总体目标

通过一年的努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行车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的增幅得到明显遏制,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同比减少,力争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减少一半以上,源头管理明显加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市、县、乡建立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综合机制。

四、实施步骤和具体工作内容

从现在开始至今年年底,各县市要围绕建立“一个机制”,抓好“五项工作”,形成各部门立足大局、协调一致、综合做好事故预防工作的局面。

(一)排查摸底、制定方案(6110日)。通过排查摸底,认真查找、分析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深入调查研究,在全面掌握制约本地交通安全因素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方案。

(二)在市、县、乡建立起“政府领导、各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新机制(年内)。

1、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积极建立由政府牵头,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机构、监察、公安、交通、城建、农业(农机)、工商行政管理、保险公司、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宣传、文化等部门参与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理清事权,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交通事故、保障交通安全的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部署预防交通事故工作。协调、督促、检查、指导所涉及部门、行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各职能部门要依法分解管理责任,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加强部门配合,形成管理合力。交通部门要对排查出的事故点段,尽快进行工程改造,消除事故隐患;城建部门要对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健全街牌路牌等市政设施和主要道路的无障碍通行改造;农机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农机管理力度,加强对农机驾驶员的教育培训;工商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公路集镇、城区道路店外经营和马路市场问题,确保退路进店、入市经营,重点是312国道、豫01线、南新、南邓路;保险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险业务服务;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宣传、文化等部门要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深入中小学校、广大厂矿企业、流动人口聚集地、公路沿线村庄、街道居委会等社区,从源头上加强公民职业道德建设和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遏制事故多发态势,对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等公益性宣传活动,免费登载、刊发。各部门任务落实情况,要列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对照有关规定,落实奖惩。同时,吸收交通工程、交通安全专家参与到交通安全委员会的实际工作中来,组成交通安全整治工作专家组,以科学地指导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

确定镇平县为我市的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试点县,6月底前建立起事故防范新机制,其他县市在8月底前全部建立。

2、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做好交通安全管理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加强对运输行业和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

3、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2002年重点加大客运、旅游、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以及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的交通事故的查处力度。要配合公安、交通、监察等部门,对交通事故责任人员予以严肃追究,特别是加大特大交通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力度,并督促有关部门、企业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4、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要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和治理工作,并共同向当地政府汇报。要按照当地政府关于排查和治理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治理进度,消除道路隐患。

5、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要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特别是客运企业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安全管理体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6、城区交通管理工作要结合全市创建文明景区、文明城市工作总体要求,公安、城建、规划、交通、工商等部门加强协作,开展综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继续深化实施畅通工程,公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城区交通隔离护栏的设置、管理和占道破路施工审批,大力整治城市交通秩序,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滨河路、独山大道交通管理示范路,开展规范化管理,加强通往景区道路、城区主次干道、入市口管控力度,集中力量解决非机动车、行人违章、三轮车反弹、“摩的”营运、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中的顽症,努力实现交通有序畅通。年底,争取市区畅通工程达到三等管理水平,示范路达到二等管理水平。

7、各级公安机关和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要及时研究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问题,定期向当地政府汇报,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对策。公安机关要积极会同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认真总结各地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加强交通安全整治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及时通报推广,全面促进全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努力抓好以下5项工作(年内)。

1、严格机动车检验与客运车辆的日常管理。

结合机动车年检工作,对在用车辆,特别是重、中型货车和大、中型客车,要严格按照有关机动车检验标准、《关于进一步规范卧铺客车生产、使用和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经贸产业[2001]1025)、《关于在生产及使用环节治理整顿载货汽车产品的通知》(国经贸产业[2001]808号)、《全国集中治理严重超载违章行动实施方案》(公交管[2001]68号)的要求,严格检验。落实岗位责任制,坚持“谁检验、谁签字、谁负责”,严禁“见证不见车”。

1)大、中型(座位、卧铺)客车检验的重点:安全技术状况和设施是否齐全,有无擅自增加座、卧铺位和其他非法改装。凡发现安全性能不符合标准或擅自改装的,以及卧铺客车未按规定改装或未按规定重新核定,擅自改装阻碍安全门通道的,一律滞留行车证,责成车辆所有人修复后再检验。

2)重、中型货车检验的重点:车辆安全性能、外廓尺寸、实际载荷和易改装部位。凡发现不合要求、擅自改装、大吨小标等情况的,一律滞留行车证,责成车辆所有人修复或重新核定后再检验。

3)农用运输车检验的重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凡灯光、制动、转向等重要部位不符合规定的一律滞留行驶证,修复后再检验。对安装座位的,一律强行拆除。

4)对已达报废期限的车辆,要及时通知车辆所有人办理报废注销手续。

5)对无故不参加定期检验,或不按要求办理报废注销手续的,要向社会公布车辆牌号和车辆所有人等情况,同时,要通过加强路检路查,督促其参加检验,对报废车辆强制报废。

6)推行车管民警分片包干承包责任制,对重点大客车实行“户籍化”管理。责任区车管民警做到“四知”,即知车主、知驾驶员、知车况、知营运区间。

至今年年底,机动车辆的年检率要达到90%以上,全面提高在用机动车辆的安全性能。

2、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审验和考核工作。

1)严格初学和增驾驾驶员的考试工作。对初学和增驾重、中型货车和大、中型客车的驾驶员开展有针对性的道路驾驶考试,还要增加公路驾驶考试的内容。

2)结合驾驶员年度审验,加强机动车驾驶员的违章和事故记录的审查。驾驶员记分达到12分的,一律进行必要的学习和考试,重、中型货车和大、中型客车驾驶员记分达到12分的,增加场地考试。

3)在对驾驶员进行培训教育时,要增加安全常识和急救常识的内容。

3、大力整治行车秩序,严厉查处危及行车安全的违章行为。

161日—910日,在全市范围内统一组织“集中整治严重交通违章百日会战”行动。集中整治的重点是:国道、省道以及城市道路,集中整治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车辆超速、超载、强行超车、逆行、违章调头、夜间违章使用灯光、违章停车等10种违章;县乡道路集中查处和纠正短途客车超员,货车、农用车、拖拉机载人,驾驶无牌无证和报废车辆,摩托车违章载人等5项违章。同时,要继续贯彻落实两部一局《关于加强公路客运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要求,保证各项安全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2)加强路面的管控能力,提高民警上路的管事率。加强事故的成因分析,并根据以往引发交通事故违章行为的特点、规律,研究具体的勤务方案,择时、择点和线路科学安排警力。加强督察力度,严格落实执勤责任制,提高民警上路的管事率,保证上路的执勤时间。在创建“平安大道”的路段,要增加路面执勤力量,在重要路段要联合邻县实行联勤制度。

3)加大科技和装备手段的投入,提高管理的有效性。以集中整治为开端,强化违章信息网络传递工作,逐步提高利用网络异地查询违章和事故信息的能力。各执勤中队要逐步装备一定数量的测速仪、酒精检测仪,具体标准为:每个中队各配1部以上。有条件的地方要逐步在干线公路设置监控系统,为取缔路面违章和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提供依据。

4)各县市创建“平安 大道”路段和城区内的严管街,都要真正建成严管路段,市区道路要完善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科学设置交通隔离设施和信号灯控制时间,扩大电子警察管控路口,设置单行路,科学分流车辆,提高通行能力,降低事故,保障安全。市区中州路、人民路、七一路为严管示范路,各县市、城区也要确定示范路,312国道镇平段、豫01线(方城、宛城区段)为我市的预防交通事故示范路。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