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205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07-05 16:51:2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07-05 16:51: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251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推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精神,各县市区分别启动了医疗制度改革,实现了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向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平稳过渡。但是,目前,全县参保职工人数只有13561人,与市、县政府的要求有较大的差距,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特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医疗保险工作的紧迫感

加快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必要条件,也是劳动者基本权益的重要保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推进医疗保险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对医改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好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克服疑虑和畏难情绪,积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二、突出重点,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

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强制实施的一项基本保障制度,要求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必须参加。扩大覆盖范围,提高基金统筹共济能力,既是照顾绝大多数职工利益的需要,又能有效分散风险、均衡负担。按照市政府要求,今年,凡能够正常生产,有缴纳医疗保险能力的企事业都应该参加医疗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要达到65%以上,重点把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和驻内上划单位及其职工纳入覆盖范围;在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的基础上逐步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社会团体、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及其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医疗保险工作当作当前的大事,提到工作日程上来。尤其是县直部门在抓好本部门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要抓好本行业所属单位的参保工作,按照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劳动保障部门要深入用人单位做好政策解释和相关知识培训工作,要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衔接,做好进度安排,保证参保单位的申报、登记、缴费工作科学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医疗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

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工作,已纳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目标考核,年度目标和进度计划已量化到具体工作部门(见附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力度,抓好落实。县政府目标办、督查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基本医疗保险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进度迟缓或拒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因工作不力影响政府目标完成的单位要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同时,有关职能部门要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财政部门要将机关事业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纳入预算,并及时划拨到位;审计部门要把各单位医疗费支出项目作为审计监督的一项内容进行审计检查;卫生部门要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疗资源的有效使用和合理配置;医药部门要加快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步伐,尽快实现医药分开;税务部门要按照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门税前列支的规定,支持鼓励企业单位积极参加医疗保险。

附:2002年县直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实施进度计划表

                      二00二年七月五日

主题词:劳动与社会保障    医疗保险    通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75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