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207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水利部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07-23 16:52:4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水利部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07-23 16:52: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273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水利部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意见的

通          知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为解决目前小型水库存在的安全管理不善、经费不足、行政技术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水利部制定了《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现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县小型水库管理实际情况,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要切实加强对小型水库管理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各相关乡镇要明确一名相应的政府行政领导为安全责任人,对本辖区内小型水库安全负总责,县水利局对小型水库的安全管理行使监督权。要进一步按隶属关系,逐库明确水库主管部门(乡镇)和水库管理者的各项安全管理责任,签订责任书,将各项责任落实到人。

二、各水库确定的政府行政领导责任人要深入水库解决存在的问题,落实管理经费和水库安全管理措施,完善专门管理机构、配备管理人员,坚决杜绝小型水库没有专职人员管理的现象;做好水库的定边划界和确权发证等工作。

三、要进一步贯彻“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和“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有关乡镇政府要切实负责小型水库的管理和除险加固工作,要多渠道、多形式筹措除险加固资金,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

四、要认真总结探索小型水库管理工作经验和管理新体制。在进一步完善小型水库管理机构和队伍的同时,加大小型水库水价改革力度,采取措施力求使水价收交足额到位,并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要积极推行租赁承包和股份制等管理方式,拓宽小型水库的管理维护经费渠道。

五、要重视小型水库的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制定小型水库安全检查制度,按制度进行正常的管理巡查,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报水利局备案。根据水库效益、险情、位置等不同情况分批、分期进行安全鉴定,通过鉴定,掌握水库的全面情况,完善安全管理技术档案,提高管理水平。

六、要做好小型水库降等报废工作。对那些防洪标准低,险情重,淤积严重,效益不明显且已丧失原设计功能又无修复价值的水库,要求开展降等报废工作。具体程序是:由水库管理者或水利站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降等或报废申请,报县水利局批准,县水利局监督实施降等报废措施后,报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要注意做好降等报废的善后工作,不能造成新的安全隐患。

七、有关乡镇要将本辖区内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政府行政负责制的各责任主体、责任卡(见附表)、拟降等报废水库名单和上述通知精神落实情况于2002820日前报县水利局。

特此通知

附:1《水利部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

    2、《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卡》

                       二 00二年七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水利   水库   安全   管理   通知

抄送:市水利局,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723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