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2

索引号:ND001-0202-2002-0107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2003年林业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2-11-04 16:24:4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2003年林业工作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2-11-04 16:24: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2〕73号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2003年林业工作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林业肩负着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我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林(果)业是我县确定的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林果业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的高低,不仅决定着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而且关系着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程度。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林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县的林果支柱产业建设也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为了加快林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由林业大县向林果强县的转变,营建一批名、优、特、新经济林基地,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特提出2003年林业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标,以退耕还林、林果基地和道路林建设为重点,以项目为支撑,以科技为先导,以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为手段,强力推进以西南部地区和东大岗为重点的林果开发,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实现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生态优化。

  二、目标任务

  大面积造林10万亩,其中退耕还林5万亩,补植造林4万亩;“三区一带”林果基地造林8万亩,其中杨树丰产林2万亩,以黑李、油桃为主的鲜果2万亩,以板栗、柿树为主的干果1.5万亩,山茱萸1万亩,花椒1.5万亩;营造主干道路林300公里,植树75万株;培育林果专业村20个,培训林果技术人员5000人次;沿312国道、豫51线营造两个万亩林果带,在东大岗、西南部建设两个万亩林果开发区;林业育苗1500亩;四旁植树150万株;封山育林2万亩;实现林果业产值2.4亿元,比2002年增长9%。

  三、重点项目

  (一)退耕还林工程。以浅山丘陵区坡耕地和荒山造林为重点,加快退耕还林步伐,提高工程建设质量。一是对2002年度的5万亩退耕还林造林补植补造,引导农户实施林药、林草间作,严禁套种粮经作物,确保上级验收一次合格。二是超前做好2003年的5万亩退耕还林规划和造林工作,按照先陡后缓、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的要求,落实到山头地块和农户,严格按照标准组织造林施工。三是完善退耕还林合同,签订退耕还林责任书,落实管护措施,认真细致地做好粮款兑现工作。

  (二)林果基地建设

  1、杨树丰产林基地:以道路林带和湍、默、刁、黄四河滩涂地为重点,新发展2万亩。道路林带总长300公里,面积1万亩,在补植完善已栽植路段的基础上,以豫52线、赤马路、灵瓦路、内余路、灌二路和乡村骨干道路为重点,道路两侧各规划15—20米宽,植树5行以上;河道滩涂地造林1万亩,在河流两侧各营造50—100米宽的杨树丰产林带。全县杨树丰产林总面积达到8万亩。

  2、鲜果基地:以赤眉、赵店、湍东、王店、灌涨、余关、马山口为重点,新发展以黑李、油桃为主的鲜果2万亩。总面积达到7万亩。

  3、干果基地:以板场、七里坪、西庙岗、马山口为重点,新发展板栗、柿树1.5万亩。总面积达到5万亩。

  4、山茱萸基地:以夏馆、七里坪、板场为重点,新发展1万亩。总面积达到5万亩。

  5、花椒基地:以乍岖、师岗、瓦亭为重点,新发展1.5万亩。总面积达到2.5万亩。

  四、实施措施

  1、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高全民造林绿化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林果业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及我县的发展潜力和优势,宣传林果业发展中的先进典型,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带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林果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2、树立精品意识,搞好基地建设。各乡镇根据全县总体规划布局要求,努力创建精品工程。退耕还林区每个乡镇要建立2—3个300—500亩基地,统一规划,统一品种,形成特色。每个乡镇要建成1—2个500—1000亩的林果基地,道路林在去年确定的示范路段的基础上,每个乡镇新建3个以上长度不少于2公里的样板路段。各乡镇都要创建1—2个面积在100亩以上的林果科技示范园区,以示范园区引导带动我县林果业发展。

  3、创新机制,加大林果业投入。积极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切实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政策,采取拍卖、租赁、承包等形式,大力支持、鼓励非公有制林业的发展,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投入,全社会办林业的良好局面。经济林以开发承包为重点,实现大户经营;路林以一公里为一个承包路段,按照“谁投资、谁管护、谁收益”的原则,公开面向社会发包;采取统分结合的经营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林果大户和林果专业村,使专业村林果业收入占总收入的70%以上,林果面积占宜林(果)面积的60%以上;引导、鼓励干部职工采取租赁、合伙或股份制等形式参与林果业开发。县乡财政每年都要拿出一定数量资金用于林果业的扶持奖励。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的林果业项目,为县域林果业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

  4、实施科技兴林果战略。一是开展林果实用技术培训,县林业、农业部门和各乡镇要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下乡活动,普及推广林果技术,达到每村有3—5名林果技术带头人,每组有1—2个林果示范户,每个林果经营户有1名技术明白人。二是围绕我县林果主导树种引进培育新品种。引进推广河北遵化京东油栗;引进推广美国黑宝石李、澳李、杏李、大粒樱桃等鲜果;在大力推广中林46的同时,积极引进107、108、2000系列新品种杨树。抓好苗木培育工作,根据林果发展规划落实育苗面积,保证造林需要,坚决堵绝依赖到外地购苗发展林果的传统做法。三是推广新技术,主要推广果实套袋、配方施肥、山茱萸蛀果蛾防治、杨树食叶害虫防治、栗实象甲防治、地膜覆盖等林果实用技术,推广应用ABT生根粉和GGR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林果苗木质量和造林质量。四是在经济林发展上,大力推广“果菜、果经、果药、果草”套种栽植模式,在退耕还林区推广林药、林草间作模式。五是县林业局要依靠自身的技术、信息优势,建立高科技林果示范园,集新品种、新技术于一体,对全县林果业发展起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六是积极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技术依托关系,并聘请省市具有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为我县林果发展技术顾问,指导全县林果生产。

  5、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搞好林业“三防”。一是依法实行限额采伐、木材凭证运输和销售制度,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正确处理好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严厉打击破坏路林和乱砍滥伐林木行为。二是要进一步提高

  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强化火源管理,狠抓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力争全年不发生森林火灾。三是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重点抓好杨树食叶害虫和各种经济林病虫害的防治,强化森林植物产地和调运检疫,有效预防危险性病虫害的传播和蔓延。

  6、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把林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实行领导干部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对林果发展实行单项考评,强化督查,落实奖惩。各级领导要带头包项目、包基地,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林果业建设,使我县林果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内乡县2003年度各乡镇造林绿化任务分配表

  二00二年十一月四日

  主题词:林业 发展 意见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年11月4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