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100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1-17 10:06:2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1-17 10:06: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33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在全县开展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的

通        告

车用乙醇汽油是将变性燃料乙醇与调合组分油按一定比例调合混配的新型汽车燃料。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缓解石油资源短缺,改善大气环境,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确定南阳市为5个使用乙醇汽油试点城市之一。按照国家和省、市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根据国家经贸委、发展计划委、财政部、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监总局、环保总局《关于印发<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方案><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国经贸技术[2002]174号)和省、市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试点范围:全县范围内。

二、试点方式:试点工作采取区域封闭、控制油源的运行方式实施。在全县范围内,所有加油站从试点开始,一律停止销售90#93#汽油,改售E90#E93#车用乙醇汽油,面向全社会车辆,开放式销售。所有使用汽油的汽车、摩托车,一律改用同型号的车用乙醇汽油。

三、试点时间:200338日至2003630日。

四、车用乙醇汽油指定由中石化南阳石油分公司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统一调配和供应。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从事车用乙醇汽油的调配及供应工作。如发现私自调配车用乙醇汽油,制假售假的,将由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五、为保证向社会供应质量合格的车用乙醇汽油,全县所有加油站都必须按期完成销售车用乙醇汽油的技术改造工作,改造费用由各加油站自理。其中,隶属于中石化内乡石油分公司的加油站,要在试点开始前15日完成设备改造并开始销售车用乙醇汽油;其他加油站(含单位内部加油站),要在试点开始前完成设备改造任务。对到期经验收不合格的加油站,不得经营车用乙醇汽油;对拒不改造、拒绝销售车用乙醇汽油的加油站,工商部门要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县成品油市场整顿办公室取消其成品油经营资格。

六、为了避免车辆在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中出现不良反应,对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以上的汽车,在试点开始前,都必须到指定的汽车维修站对油箱油路进行清洗,更换易受乙醇溶涨的塑料件、橡胶件等。车辆清洗维修费用由车辆所属单位或车主自理。收费标准按市物价局《关于核定汽车油箱、化油器清洗收费标准的通知》(宛价[2002]28号)规定执行。车辆完成清洗维修工作后,由公安交警部门发给市试点办统一制作的“车辆清洗维修合格证”。对新购车辆和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以内的车辆,属于单位的,由单位出具证明,到县交警车管部门领取“车辆清洗维修合格证”;属于私人车辆的,由车主直接到县车管部门申领“车辆清洗维修合格证”。试点开始后,对没有“车辆清洗维修合格证”的,公安交警部门要暂扣其行车证件,限期清洗合格后退还;对到期仍未清洗的,要暂扣车辆,并依法给予处罚。全县各单位和私人车主,都要自觉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行政事业单位如不按规定使用,县财政停拨其办公经费。

七、由县工商局牵头,成品油市场整顿办公室、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消防部门参加,组成专门监察机构,加强对车用乙醇汽油市场的管理,严防假冒伪劣产品冲击市场。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纠正和杜绝车用乙醇汽油市场违规经营问题的发生。对不按规定销售车用乙醇汽油或以次充好、低标高售、制假售假等违规经营的加油站,要建立劣迹档案。对初次违规的,要分别情况给予5日以上、15日以内的停业整顿处分,并由工商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罚款;对两次以上违规的,除依法执行罚款外,要吊销其营业执照,收回其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对无证照经营的加油站要坚决予以取缔。

八、加强对试点全过程的安全监督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的加油站,公安消防部门要坚决责令其停业整顿,整顿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关闭。

九、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县物价部门要加大物价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车用乙醇汽油市场物价执行情况,对违规的要依法给予处罚。

十、全县试点工作由县政府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所有单位,不论其隶属关系如何,都要自觉服从县政府的领导。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抓好试点工作。宣传舆论部门要广泛宣传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意义和常识;质监部门要加强对车用乙醇汽油质量的监控;工商、技术监督、消防、交警、交通运管等部门要加强对加油站改造、车辆清洗维修等环节的管理与监督;环保部门要搞好试点的环境检测工作;中石化内乡石油分公司要成立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帮助用户解决好使用中的实际问题;社会各界要树立全局观念,热情支持,积极参与,促使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十一、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行。解释权归县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三年元月十七日   

主题词:能源   车用乙醇汽油△   通告

抄送:市经贸委、市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3117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