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201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县统计基础规范化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3-20 09:26:0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县统计基础规范化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3-20 09:26: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313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我县统计基础规范化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县统计基础建设,推动全县统计业务基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促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将进一步做好我县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工作的目的和基本目标

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宗旨,以适应统计工作国际化要求为方向,着眼于统计登记、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统计调查、统计数据质量监控、统计资料提供和发布、统计档案等统计业务基础工作的主要环节,健全制度,依法规范,使全县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达到较高的水平,为统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工作的主要职责任务

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全县各级统计机构均应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抓出实效。

县直各部门统计机构要依照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和规范化标准,组织协调本部门、本系统的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及时准确提供国家统计制度规定的和国民经济核算需要的统计资料、财务资料和行政记录,并建立健全相关的收集、审核、传输制度。

乡镇政府统计要健全制度,加强力量,提高素质,巩固网络,规范操作各种统计调查,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做好基层统计调查资料的搜集、审核、汇总、提供和管理工作。同时,加强统计信息网络建设,实现统计信息采集、处理、传输的自动化,保证农村调查工作基本条件达到年经费1万元,微机及配件设施1套,办公用房两间,专兼职统计人员两人。

统计调查单位要依照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和规范化标准,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包括统计登记、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统计报表、统计资料管理等在内的各主要统计业务活动达到规范化要求。

三、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工作主要环节的要求

1、统计登记和基本单位名录库

统计登记是建立完整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保证统计调查全面准确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各统计机构要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完善统计登记制度,监督所有统计调查单位按照规定办理成立、变更和注销登记。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组织开展各项统计调查的基础。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县级以上政府统计机构都要在基本单位普查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并根据基本单位情况年报、单位清查、统计登记或其他行政记录对名录库实施动态维护,确保不重不漏。同时,要以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数据为基础,在省、市、县三级逐步建立起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相互衔接、互为补充、信息共享并能适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全县乡镇政府统计也要逐步建立起各自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并实现动态维护。

2、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

统计原始数据是对经济和管理活动过程及结果所做的最初记录,是编制统计台帐和统计报表的基础资料。各基层统计调查单位应根据各自的生产经营(业务)活动和统计任务需要设置统计原始记录。

统计原始记录应严格执行国家统一计量和检测标准,做到数据真实、收集齐全、填报及时、字迹清晰、合理分类、统一编号、专人保管。

统计台帐是根据统计报表管理的需要,用一定表格形式,系统、经常地登记积累原始资料并定期整理的表册。历史台帐从1978年建起,按照由近到远的顺序,先从2000年起补充完善以前年份的统计台帐数据,再建2001年至今的台帐。各基层统计调查单位应及时整理原始记录反映的情况,按照全县统一要求和规定农村(以2001年全县统一印发的乡镇村台帐为准),遵循精减、适用、方便的原则,建立分门别类的统计台帐。列入经常性调查的规模以上统计调查单位,必须在兼顾企业需要的基础上建立全县统一种类、指标和格式的统计台帐。

统计台帐的登录必须以原始记录或基层统计报表、综合统计报表为依据,做到及时、准确、完整、规范,不得随意更改,不得以表代帐。

3、统计档案

统计档案包括统计原始记录、基层统计表、综合统计表、统计台帐、统计调查分析、统计执法案卷、重要统计文件、重要会议材料及其他有保存价值的统计资料及相关资料。

凡有统计档案的单位,都应严格遵守《河南省档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将所有统计资料登记齐全,建立索引目录,以便查阅,并实行统一编号、统一格式、统一保管。进度统计资料保管期限为三年,年度统计资料永久保存。

各级各类统计机构都要建立和完善统计资料交接和管理制度,如遇机构变动、人员调整,对所保管的统计资料要办理交接手续,防止丢失和损毁,确保统计档案资料连续完整。

                      二00三年三月二十日

主题词:经济管理   统计   通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3320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