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202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4-18 09:29: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4-18 09:29: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324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

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的实施意见》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按照宛政办[2003]34号文件要求,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内乡县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的实施意见

                         二00三年四月十八日

附件:

内乡县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

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执法监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土地使用权交易行为,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加强廉政建设,根据省、市政府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实施意见(豫政办[2003]15号、宛政办[2003]34号)要求,经县政府同意,由县监察局会同国土资源局、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局、建设局、审计局等部门,对全县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开展执法监察,现制定执法监察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国发[2001]15号)文件、《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11号令)、《河南省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03]15号)和《南阳市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的实施意见》(宛政办[2003] 34号)等文件为依据,对全县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进行执法监察。通过执法监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防止国有土地资产流失,促进内乡经济发展。

二、检查内容

(一)200271日以后经营性项目仍以划拨方式供地和采取协议方式出让的;

(二)原划拨土地擅自改变为经营性用地,未按法律规定向政府补交出让金的;

(三)出让国有土地已按国家规定确定了最低价后,擅自减免出让金的;

(四)改变用地条件需补交出让金差价而不补交的,以及非法批准免补交地价款的;

(五)擅自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违反城市规划要求,违规出让、转让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的;

(六)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设立工业园、科技园、开发区等各类园、区;非法圈占集体土地、使用集体土地进行经营性房地产开发的;

(七)以建经济适用房为名实则建成商品房销售的;

(八)未按规定上缴财政,截留、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租金等土地收益的;

(九)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

三、检查方法

全县执法监察工作从20034月中旬开始,到年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03415日至424日)

在这一阶段,要建立健全执法监察组织协调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执法监察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关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各项政策规定和开展执法监察的目的、意义、内容和方法,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举办土地执法监察培训班,培训检查骨干,掌握业务知识,促进执法监察工作顺利开展。

(二)自查自纠阶段(2003425日至520日)

各乡镇和国土资源、计划、财政、建设、审计等部门要按照检查的内容和要求,对199911日以来执行国家有关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出让政策法规情况,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写出自查专题报告,填写自查自纠报表,上报县执法监察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市执法监察办公室。

(三)重点检查阶段(2003521日至820日)

县政府统一组织由监察、国土资源、计划、财政、建设、审计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对自查阶段查出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检查结束后,要如实填报重点检查报表,写出重点检查报告,上报市执法监察办公室。届时,省、市将对我县执法监察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问题比较突出,或自查、重点检查不认真、走过场的地方要责成其重新检查,确保执法监察工作质量。

(四)整改总结阶段(2003821日至年底)

县执法监察办公室要针对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依法向被查单位下发监察建议、整改通知书、监察决定书,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进行纠正和处理;对发现的违纪案件线索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及时立案查处,做到速查快结;对管理松驰、制度不健全的要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标本兼治。整个执法监察工作结束后,要写出工作报告上报市执法监察办公室。市执法监察办公室对我县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验收,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四、法律依据

这次监督检查的主要法律法规依据是: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

(四)《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国发[2001]15号);

(五)《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关于严格实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通知》(国土资发[2002]265号);

(六)《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令第11号);

(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监督管理的通知 >的通知》(建规[2002]204号);

(八)省、市《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实施意见》(豫政办[2003]15号、宛政办[2003]34号);

(九)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

五、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实行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是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推行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土地利用制度的重大决策。开展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的执法监察,是规范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行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一项有效措施。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督促指导,严密组织实施,及时解决好工作中所需经费及遇到的其他困难和问题,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县执法监察办公室要紧密结合我县实际,按照“严把三关、逐宗检查、边查边纠、重在整改”的工作思路,对用地的审批、供应和使用的各个环节逐宗进行认真检查,不留检查死角,并选准执法监察的切入点,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注重检查实效,提高检查质量,推动整个执法监察工作深入开展。

(三)明确职责,协调配合

开展这项执法监察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为了切实加强领导,建立由县监察局牵头,县国土资源局、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局、建设局、审计局等有关部门主管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曹俊基、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武豫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怀江、县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何景驰、县财政局副局长岳明川、县建设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丁金安、县审计局副局长庞洪波为联席会议制度领导成员。联席会议下设执法监察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纪委监察局(县政府办公楼三楼东,电话:5333708),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武豫魁任办公室主任。执法监察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研究解决检查中的重大问题,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协调组织各部门检查活动。各级监察机关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各参与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在执法监察中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积极支持。要制定检查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参与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检查工作局面,使执法监察工作健康发展。

(四)严查案件,惩治腐败

监察机关要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于执法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规避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仍采取协议出让和划拨的,对单位和个人擅自先行立项、先行选址定点、先行确定地价的,对在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中弄虚作假的、徇私舞弊的,对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以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要依据党政纪有关规定追究主管部门及有关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加强监督,严格管理

县执法监察办公室要加强联系、协调,确保信息畅通,并不定期编发简报,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后进单位要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要制定严格的检查纪律,对各检查组和检查人员严格管理,切实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各项政策规定,依法检查,做到客观公正,不徇私情,防止和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

县执法监察办公室要在各阶段工作结束后5天内,向市执法监察办公室书面上报阶段工作情况和有关报表,整个执法监察工作结束后,要写总结报告,上报市执法监察办公室。

附件:南阳市国有经营性土地作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监督检查统计报表14

主题词:经济管理   土地   招标   监察   通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