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204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加强社区消防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6-23 09:35:1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加强社区消防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6-23 09:35: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347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加强社区消防建设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内乡县加强社区消防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加强社区消防建设实施方案

                     二00三年六月二十三日

附件:

内乡县加强社区消防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社区抗御火灾能力,预防火灾发生,维护社区稳定,根据公安部、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消防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公安厅、民政厅关于切实做好城市社区消防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落实基层消防管理职能,提高全民消防素质,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全面建立以社区居民委员会为主体的社区消防工作网络,在全县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社区全面管理、单位安全自负、消防依法监督”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新机制,不断提高城市整体抵御和防范火灾的能力,切实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社区消防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副县长罗岩涛同志为组长,县民政局副局长王瑞华、县公安局副局长张林为副组长的社区消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公安消防大队,负责全县社区消防建设的协调和指导工作。

三、方法步骤

(一)选取试点,创建示范

县政府将在城关镇选取12个社区建设试点,努力创建消防示范社区,每个乡镇要选取1个试点开展工作。试点工作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明确专人负责,定责任、定措施、定标准、定时限。6月底前,试点社区基本达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设施齐全、档案规范的要求,即社区要成立由居民委员会牵头,公安派出所、社区居委会、驻社区单位和居民共同组成的社区消防安全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健全社区的消防工作制度、例会制度、宣传教育培训制度、消防检查巡查制度、消防器材管理维护制度和警示制度等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消防档案,建立消防工作台帐和各项工作记录。每个社区居民委员会要建立12块固定消防安全牌,设置1个消防值勤点,配备23个消防器材箱,每个居民楼洞设置1块消防警示牌。

(二)总结经验,全面推广

7月份,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将组织召开社区消防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先进经验在全县社区全面推广,推动社区消防建设的深入开展。试点单位要根据工作情况,对取得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介绍先进方法,交流工作体会。各乡镇要充分借鉴试点单位的成功经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消防建设。

(三)检查验收,巩固提高

10月底,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将对各社区消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在全县予以通报,表彰先进,督促后进,推进社区消防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全县社区消防建设工作不断巩固和提高。

四、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做好社区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积极推进社区消防工作,努力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各级政府、基层政权组织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应当承担的法定责任,也是新形势下消防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社区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建立和完善社区消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强化社区消防的综合能力,逐步实现社区消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明确职责,加强协调,合力做好社区消防工作

公安、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和协调,形成推进社区消防工作的合力。民政部门要把社区消防工作作为社区建设工作和社区建设示范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大对社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驻社区民警、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具体指导、帮助社区健全消防工作组织,完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切实有效地开展消防工作。

(三)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稳妥地推进社区消防工作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本着因地制宜、以点带面,逐步扩展、逐步完善的原则,充分考虑社区建设发展水平和消防工作基础等客观实际,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科学合理地制定出推进社区消防建设的范围和目标要求,并在实施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完善和扩展。要尽快开展试点工作,不断探索有效途径和方式,在此基础上,有计划、有组织地逐步推开。在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从居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从基础抓起,确保社区消防工作稳步、健康发展。公安、民政部门要定期对社区消防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

(四)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社区消防工作氛围

要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专题、专栏、新闻等多种宣传形式,宣传社区消防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以及所取得的成效。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引导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推动社区消防工作深入开展。

主题词:公安  消防  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3623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