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104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整顿规范烟叶收购市场秩序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7-22 11:23:1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整顿规范烟叶收购市场秩序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7-22 11:23: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348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整顿规范烟叶收购市场秩序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烟叶收购工作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事关烟农切身利益,为整顿规范烟叶收购秩序,确保今年烟叶收购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新的收购办法的宣传

密码验级收购和大磅组收购是全国、全省已推广的收购办法,也是我县今年推行的全新收购办法。该收购办法能够比较有效地杜绝压级压称、内外勾结、收人情烟等烟叶收购环节中的不良现象,还能加快收购进度,维持平稳的收购等级,确保政府、烟农与企业的正当利益。考虑到我县第一年在部分乡镇实行此办法,广大干群认识不足,顾虑重重,因此,必须加强新的收购办法的宣传。各乡镇政府和烟草部门要提前行动,认真组织,搞好宣传和解释工作,使新的收购办法好处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力争使我县的烟叶收购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全面推行“预约收购、约时定点、干部带队、轮流交售”制度

烟叶收购秩序是烟叶收购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各乡镇政府和烟草公司要按照每台磅每天所承受的收购量和收购户数,科学地安排好每天售烟的户数和售烟数量,安排好本乡镇所有烟农每售一轮烟所用的天数,并要澄清底子,对各村组的售烟具体时间分配打印成表册,分发到每户烟农手中。售烟时必须由村干部带队,按编号排队进站交售,从根本上解决收购秩序混乱的问题。凡收购秩序混乱的烟站,烟草公司可报经县烟叶领导小组批准后进行停磅整顿。同时烟草公司要对每个磅台核定日最低收购量,对个别责任心不强的磅台收购人员,必须定任务、压担子,使其有任务感、压力感,确保当天计划收购烟叶当天收完。

三、严格执行烟叶等级质量标准和价格政策

烟草公司要在各烟站公开展示符合国家标准的烟叶实物样标和公平秤,烟叶收购人员必须坚持按标准对样收购。按国家规定的烟叶收购价格,以质论价,公平合理,不得抬级、抬价收购,也不准压级压价、压秤收购,更不准收人情烟、面子烟,或内外勾结倒买倒卖烟叶。凡发现有压级、压价、压秤和收人情烟、面子烟以及内外勾结倒买倒卖的,烟草公司要立即停止该收购人员的收购资格,重新调配收购人员。各乡镇政府不得以任何理由出台新的补贴、加价或变相加价政策,若违反规定,给予公开曝光和停磅整顿。各乡镇政府要组织人员,指导农民搞好挑拣分级,提高烟叶等级纯度,加快收购进度。

四、强化监督约束机制,确保烟叶等级质量标准和价格政策的执行到位

一是县里成立烟叶收购领导小组,负责执纪执法与全县烟叶收购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二是乡镇要成立烟叶收购等级质量仲裁小组,人员由烟草公司指派的技术员、烟站站长、包站科长、工商所工作人员和乡镇烟办室技术人员组成,对有争议的烟叶必须经仲裁组裁定。三是要在烟站或乡镇政府设立举报点和举报电话,强化监督力度。四是设立监磅员。各乡镇要从机关干部中挑选一批作风正派、思想健康的人员做监磅员,加强对磅台收购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五是要加大督查力度。县四大家领导和县烟叶领导小组成员将定期下去督查,每督查一次发一期通报,好的受表扬,差的批评。

五、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行为

强买强卖、欺行霸市、二道贩子倒卖烟叶是造成收购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合作,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一是成立由公安、工商、技术监督、烟草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办公室,负责全县的专项打击行动。公安部门要协助乡镇搞好收购秩序的维持,重点是打击地痞流氓、社会闲散人员和当地恶势力的强卖强买,扰乱收购秩序的行为,并依法加强对打包工的监督和管理,对收购中出现的治安案件要重拳出击,从严从快处理;工商和技术监督部门要确保烟叶收购公正、公平、有序的开展,对烟叶收购中的压级压称、短斤少两等问题,要依法查处;凡涉及检查、停磅等重大问题,必须事先征得县政府的同意;烟草专卖局除组织好正常的烟叶收购外,还要配合乡镇、公安、工商对倒买倒卖烟叶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二是乡镇要对当地的烟叶收购工作负总责,成立烟叶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长挂帅,主管副职具体抓,并抽调得力的机关干部34名,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执纪执法小组,维持好烟站的收购秩序。三是县、乡要设立烟叶收购工作举报点和举报电话。凡经查证属实的违法违纪人员,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

六、加强对打包人员的使用和管理

打包人员由乡镇政府筛选,乡镇把关,乡镇管理。坚决不允许街痞、街霸当打包工,打包人员的名单、简历要提前打印成册,报经县烟叶领导小组批准。对于选中的打包工,县、乡还要集中培训,明确职责、任务和纪律。乡镇政府为每个磅台配一名素质高的干部做打包负责人,履行职责,管好打包人员,坚决不允许打包人员带烟进站。烟站夜晚不允许存放待售烟叶。各烟站对烟叶仓库实行站上统一开库锁库管理,确保管理到位。

                        二00三年七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农业  烟叶收购△  管理  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3722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