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206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补签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8-15 09:39:1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补签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8-15 09:39: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363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补签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

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内乡县补签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批准,现予印发。

附:《内乡县补签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方案》

                        二00三年八月十五日

 

 

附件:

内乡县补签农村土地承包合同

和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稳定农民,稳定农业,稳定农村,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及中发[2001]18号、宛文[2003]4号、宛政办明电[2003]94号文件精神,现就全县补签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充分认识做好合同签订和证书发放工作的重要意义

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是《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的规定,是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最基础的工作。《农村土地承包法》第21条规定:“发包方应与承包方签订书面承包合同”;第22条规定:“承包方自承包合同生效时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第23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向承包方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者林权证等证书,并登记造册,确认土地承包经营权。”因此,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农民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和《中共南阳市委 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广泛宣传发动、法律培训、调查摸底等基础上,完善签订土地承包合同,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二、补签土地承包合同和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及中央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农村土地承包法》及上级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以维护农民利益为工作出发点;以补签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工作重点;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为根本目的,坚持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达到人人享有平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把第二轮土地承包情况及土地承包关系变动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摸底,依法规范完善,全面扫清土地延包遗留。

(二)原则:

1、此次土地承包管理工作是在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的基础上依法进行规范完善,绝不是违背政策把原来的承包关系推倒重来。

2、不得打破土地所有权界限。

3、坚持民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4、土地承包期限保持30年不变,自1998年完成土地延包之日起计算。

5、补发土地经营权证书的范围是发包方的所有土地。机动田只签订承包合同,不颁发土地经营权证书。 

6、坚持人人享有平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并通过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三、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815日-820日)

1、做好宣传贯彻工作。一是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把法交给群众,使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其精神实质。要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以及利用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层层召开会议,认真抓好落实。这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县政府已召开了由各乡镇乡镇长、主管农经工作的领导、农经站长参加的土地承包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补签合同和补发证书工作,乡村也要召开同样会议,把任务分解到基层,责任到人。

2、组织工作队伍,培训业务骨干。各乡镇都要选派一批懂政策、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驻村帮助指导工作。县政府要求每村至少派一名干部,对任务较大、矛盾比较突出、问题复杂的村,要加派力量。工作队员入村前要经过系统培训,认真学习《农村土地承包法》及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掌握工作方法。

3、调查摸底,制定实施方案。在完善规范工作开始之前,一定要对照《农村土地承包法》,摸清“四个底子”(村组基本情况、98年土地承包情况、98年以来土地变动情况、土地流转情况),“开好三个会”(村组干部会、党员及群众代表会、村民大会)。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明确具体的、有较强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并经群众反复讨论修改,绝大多数群众满意,再组织实施。

第二阶段:完善规范阶段(821日-910日)

1、区别情况,分类处置。对照《农村土地承包法》,凡需要进行规范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的村组,按照制定的方案进行完善。不论是第二轮土地承包遗留、98年以来变动,还是土地流转形成的,都要区别情况,分类处置。

2、补签合同,补发证书。补签土地承包合同、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是这次进行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的最重要一个环节,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做细。首先要填写土地承包底册,然后再补签合同,合同填写要求条款清楚、内容齐全、手续完备。时间要在831日以前完成。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农业承包合同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审查合格后,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村民大会,公开发放证书,95日以 前向农户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3、检查验收,扫清遗留。在补签合同、补发证书工作结束后,全县要组织检查验收。制定检查方案,统一检查标准,由县领导小组的成员带队,组织检查验收。评出好、中、差。对好的全县提出表扬,差的除通报批评外,责令限期整改完善。

4、全面总结,表彰先进。全部工作结束后,9月中旬进行全面总结。各乡镇要写出书面总结,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加强领导

1、成立机构。县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协调、检查、督办全县土地承包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专人、专职、专抓、专管。

2、县、乡派出巡视组,经常深入乡、村、组进行检查指导,帮助解决问题。

3、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大力支持,搞好优质服务。

主题词:农业   农村   经济管理  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3815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