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207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建设学习型机关三年规划(2003—2005年)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8-20 09:45:1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建设学习型机关三年规划(2003—2005年)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8-20 09:45: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371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学习型机关三年规划

20032005

建设学习型机关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提高办公室整体学习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的重大举措。为保证建设活动扎实、稳步推进,实现阶段性目标,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特制定我办20032005年建设学习型机关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工业强县、林牧大县、旅游名县”目标,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主体,通过确立终身学习观念,构建激励机制,搭造有效载体,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在办公室各科室形成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团队学习的浓厚氛围,学以立德,学以明智,学以致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使办公室全体人员在思想上有新境界、在观念上有新突破、在素质上有新提高、在工作上有新业绩。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围绕培养“快、实、细、严”的四字作风,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建设学习型机关,营造“人人终身学习,时时处处学习”的氛围,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全面提升个人和集体的创业意识、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力争用1年左右的时间构筑学习型机关的基本框架,用3年左右的时间构建起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比较完备的学习型机关体系。

(二)团队精神

雷厉风行,务实重干,开拓创新,团结高效。

(三)机关核心价值观

敬业奉献,争创一流。

(四)工作理念

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人人都是政府形象;为人是生存之基,工作是立足之本;心智模式决定人生命运;团结出人才,团结出干部,团结出政绩。

三、工作原则

(一)全员学习原则。把集中学习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最基本的学习形式,全办工作人员都应积极、主动参与各类学习型组织的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激励,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发挥出办公室组织的整体效能。

(二)示范带动原则。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既要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又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成为学习型个人。

(三)创新学习原则。一是为学习而创新,即为了确保和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改进和革新学习体制、学习制度、学习方法。二是为创新而学习。即以创新发展为学习的根本目的,实现以观念、知识、智能更新为特征的人力资源创新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

四、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

(一)工作重点

实施“123456”工程,循序渐进,上下联动,推动建设工作逐步深入开展。

1”,建立一项制度。即建立每周五下午为机关人员集中学习日制度。集中学习以理论培训、专题报告、专题讨论、座谈交流、邀请专家授课、读书心得报告等为主要形式,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内容。

2”,做到两个结合。即一是学习与年终评先创优相结合,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二是与开展调研活动相结合,干中学,学中干,提高学习质量和辅政参谋水平。

3”,建设三个层次学习组织。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科室和学习型个人,整体推进机关学习,构筑学习型机关的支柱框架。

4”,开展四项活动。一是建立科室工作目标,提练座右铭活动(科室、个人);二是多渠道深造、锻炼活动;三是读书交流、演讲比赛活动;四是邀请专家授课活动。

5”,树立五种新的学习理念。一是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即“学习为本”的理念;二是时时处处学习,终身接受教育,即“终身学习”的理念;三是学习与工作密不可分,双向强化,即“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四是树立学习交流,即“团队学习”的理念;五是学习重在创新,改进思维方式和习惯行为,即“创新性学习”的理念。

6”,实施“六个一”学习计划。坚持周读一文、月写一篇、季览一本,半年一评一考,年终举行一次学习体会专题交流会。

(二)实施步骤

1、构筑建设学习型机关框架阶段(2003820日—1231日)。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借鉴学习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订建设学习型机关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三是普及学习型组织基本理论,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引导全办工作人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逐步提高办公室的整体学习力。

2、把学习引入工作阶段(2004年元月1日—1231日),使学习与工作相结合,使全办人员真正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3、系统思考、考核评估阶段(2005年元1日—1231日),从整体上研究总结如何使学习型机关的建设不断发展,上水平、上台阶。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与评估机制,确保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学习型机关(科室、个人)的考核评估,要与转变作风、评先创优结合起来,主要是工作绩效和服务水平。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保证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县政府办公室建设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

组 长:孙小波

副组长:郭 锴 庞湘源 贾克军 杨成甫

    谭晓忠 曹正平

成 员:张 宇 王存峰 王 恒 尹国合

    江红军 王俊平 王秀党 沈礼华 

    刘春生

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由副主任杨成甫任常务副组长,主抓此项工作。下设办公室于综合科,办公室主任王存峰。

           二00三年八月二十日

主题词:学习型组织△  建设  规划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3820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