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207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8-22 09:47:5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8-22 09:47: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373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项目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建立农业标准化体系,是国务院提出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根据我县确定的农业六大支柱产业,选择具有一定优势的油桃种植业,作为农业标准化试验示范项目,通过制订标准、试验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推进油桃种植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现将《内乡县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承担任务的单位和乡镇,认真组织,密切协作,抓好落实。

附:内乡县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项目实施方案

                 二00三年八月二十二日

附件:

内乡县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项目

实 施 方 案

 

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的决定》(国发[199256号)提出的“要把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体系和监测体系做为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一条重要措施予以落实”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方针,确保我县油桃支柱产业快速、规模发展,进一步提高其产量和质量,以实现富县富民目标。我县决定从今年开始开展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工作,为使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工作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和赤眉镇政府共同承担,以质量技术监督局为主,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和赤眉镇政府协助,试验示范和新技术推广工作由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赤眉镇政府和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办。选择赤眉、赵店、湍东、灌涨四个乡(镇)的四个村为试验示范基地,试验示范面积为30公倾(450亩),重点从园地选择与规划、品种和砧木选择、栽植、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害防治、果实采收等八个环节,深入科学考察,认真总结论证,制订出八个标准,争取三年内完成标准起草发布、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同时,收集相关标准,建立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体系,使油桃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都有可遵循的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和检验,保证生产出的油桃为无公害绿色食品。到2005年底,努力使全县无公害油桃种植面积增加20%,达到4000公顷(6万亩),使油桃亩产提高2025%左右。油桃种植户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优良品种普及率提高到80%以上,使全县油桃总效益增加5000万元。进一步叫响“赤眉油桃”品牌,提高内乡知名度,使我县油桃种植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实施计划

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20032005年)。

12003年要完成以下工作:

1)建立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2)编制出无公害油桃标准综合体规划。

3)根据无公害油桃标准综合体规划中的标准构成要求,审查现有标准情况,确定需要制定和修订的标准,制订统一的工作计划。

4)调查研究,搜集、分析有关资料,制订出无公害油桃标准草案。

22004年要完成以下工作:

1)对标准草案中的一些技术难点进行科学试验和技术攻关。

2)选择4个重点乡镇、4个重点村按照标准草案进行试验示范,科学管理,对标准草案进行试验验证。

3)在试验验证的基础上,对标准草案进行修订补充,邀请有关专家,召开标准审查会,并对标准进行发布实施,建立无公害油桃标准综合体系。

32005年要完成以下工作:

1)完成标准宣贯培训、示范推广工作。

2)组织有关单位对实施油桃综合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技术水平进行总结评价。

3)邀请省、市质监、农业、林业、环保、科技等有关部门进行验收。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有关领导挂帅,政府办、质量技术监督局、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赤眉镇政府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项目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标准的起草、标准体系的建立和试验示范工作。

四、资金保障

为了保证无公害油桃综合标准化项目的顺利实施,县政府计划每年拿出1520万元,用于试验仪器设备购置、标准资料购买、试验示范、技术推广等各项经费支出。

                   

主题词:农业    标准化   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3822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