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3

索引号:ND001-0202-2003-0106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县水资源管理和计划用水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3-09-08 11:28: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县水资源管理和计划用水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3-09-08 11:28: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361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加强全县水资源管理和计划用水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单位、驻内乡部队:

为了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害,充分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河南省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59号令),我县城乡水资源实行了统一管理。现就我县水资源管理和计划用水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节约用水认识

1、我县地处暖温带向亚热带的过渡期,年降水分布极为不均,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特别是我县属石灰岩地质,地层多处断裂,地质复杂,地表水和地下水难以蕴藏,造成水资源短缺,严重影响着我县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全面实行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势在必行。

2、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核心是提高用水效率。加强水资源管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到城市可持续发展,这既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关系现代化建设时期发展的重大问题。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认真做好节约用水工作。

3、做好水资源管理和计划用水工作,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的原则,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供水保障和良好的水环境,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和保障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依法加强对地下水资源的保护

1、水资源属国家所有。加强我县水资源的统一规划和管理,重点是加强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统一管理,要科学确定供水水源秩序,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量。严格限制城市自来水可供区域内的各种自备水源。今后,凡在城市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自备水源。对原有自备水源要加强水资源费征收力度,逐步递减许可取水量。

2、坚持把节约用水放在首位,努力创造节水型城市。城市节约用水要做到“三同时,四到位”,即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与节水措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取水单位必须做到用水计划到位、节水目标到位、节水措施到位、管水制度到位。严格执行地下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控制地下水开采量。严格按照省政府(59号)令要求,用水户必须安装计量设施,继续实行计划用水,对超定额和超计划用水要实行累计加价征收,对未安装计量设施的必须限期完善配套。

3、强化取水许可制度,建立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和用水、节水评估制度。加强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和年审工作,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凡需要办理取水许可的建设项目都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项目,在项目可行性报告中,应有用水、节水评估内容,尽快建立起符合我县县情的科学的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的规章制度。坚决做到依法办事,严格依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逐步将我县计划用水和节水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4、水资源属国家所有,它是一种不可替代和再生资源,它的社会效益性和政策性很强。因此国家对水资源实行有偿使用,征收水资源费,它不是一种经营性收费,是国家对合理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和保持水资源可持续性的调节手段。

5、对水耗超过标准的取水单位,水行政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责令其限期改进或者改正。期满后无正当理由仍未达到规定标准的,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根据规定的用水标准核减其取水量。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加强领导,提高计划用水和节水工作水平

1、要切实加强对我县计划和节水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县计划与节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县长余泽厚担任,副组长由有关职能局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有关部门组成,设立办公室,地点设在县水利局。根据国办发[1998]87号“三定”方案要求,其职责是:统一管理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定全县水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发布水资源公报;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对节水工作负总责,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职责分工,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2、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加强水资源工作的要求,各厂矿、企事业单位和各经营单位,要认真执行省政府59号令,密切配合县节水办尽快完善计量设施,认真履行节水义务。县节水办要严密组织、严格执法,加大水事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全县水资源合理有效的利用。

3、各部门和新闻媒体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宣传教育,使全体公民掌握科学的水知识,树立正确的水观念,要加强舆论监督,对浪费水、破坏水质的行为公开曝光。同时,大力宣传和推广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好方法,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

附:县计划与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二00三年九月八日

附件:

县计划与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余泽厚(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赵广东(县发展计划委主任)

    田金尧(县经贸委主任)

    于千里(县财政局局长)

    陈洪武(县审计局局长)

    曹俊基(县监察局局长)

    范广德(县物价局局长)

    李建国(县水利局局长)

成 员:张 宇(县政府督查室副主任)

    王文胜(县教体局纪检书记)

    张 林(县公安局副局长)

    樊丁飞(县法院党组成员)

    王金成(县交通局党委委员)

    王建生(县二工局副局长)

    张新会(县建设局党委副书记)

    王振武(县乡镇企业局副局长)

    李春根(县广电局副局长)

    杨金铎(县环保局副局长)

    曾照睿(县卫生局党委委员)

    杜保刚(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曹成舟(县电业局副局长)

    裴国振(县水利局副局长)

县计划与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水利局副局长裴国振同志兼任。

主题词:水利  资源管理  计划用水  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398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