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4

索引号:ND001-0202-2004-0102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04〕28号

发布日期:2004-04-16 21:16:3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4-04-16 21:16:3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4〕28号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内乡县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内乡县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实施方案

二00四年四月十六日     

主题词:农业   农民   粮食   财政    补贴    通知

抄  送:市财政局,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4年4月16印发

附件:

内乡县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实施方案

实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个体体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中发[2004] 1号)和省政府决定于2004年在全省范围内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和价格,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政策,结合内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内乡县位于豫西南伏牛山南麓,全县共有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3855个村民小组,14.9万户。全县总人口62.9万人,农业人口55.3万人,总耕地面积71万亩,人均耕地1.28亩。

二、直接补贴分配方式

按照财政部《关于尽快落实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紧急通知》的要求,直补资金分配遵循“向粮食生产地区倾斜、向种粮多的农民倾斜”的原则,实行“省分配到市、控制到县、县核算乡、落实到户”办法。县对乡的分配,依据2002年农村税费改革时核定的计税土地面积71万亩和市分配我县2004年直补资金784万元,全县实行统一补贴标准,每亩为11.04元。

三、补贴资金的兑现办法

各乡镇以村组为单位张榜公布每户农民的计税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数额,在公示确认无异议后,乡镇财政所于5月15日前将《粮食补贴通知书》发到每个农户手中,《粮食补贴通知书》由省统一编制软件,县统一编号,乡镇财政所微机打印,由农民本人签收。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调整粮食风险基金使用范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兑现补贴资金采取直接抵顶应缴纳农业税的办法。农民凭本人身份证和《粮食补贴通知书》,到乡镇财政所等额抵顶应纳的农业税及附加,乡镇财政所将抵顶农业税及附加汇总上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审核无误后从“粮食补贴资金”专户拨入乡镇政府“农业税专户”。6月30日前兑付补贴工作基本结束。

四、补贴资金的管理

对种粮农民的补贴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办法。县财政局在5月10日前通知农业发展银行开设的“粮食补贴资金”专户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各乡镇。

县财政局要逐乡镇派驻补贴资金兑付监督员,明确责任,全程进行监督。每一兑付工作日结束后,监督员都必须在“补贴资金兑付底册”上签名,各乡镇要逐日上报《补贴资金兑付日报》。

五、实施步骤

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工作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4月1日—4月10日)宣传发动。认真做好对种粮农民补贴资金的宣传培训工作。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通知》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宣传提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宣传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重要意义和政策,做到进村入户,张贴上墙,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第二阶段(4月11日—4月20日)制定补贴落实方案。根据省市方案,县政府组织人员,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广泛听取农民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补贴落实方案。各乡镇直补方案及农户测算情况,于4月28日前上报县财政局审批。

第三阶段(4月21日—6月30日)组织实施。根据实施方案,在省对县上报的具体补贴落实方案进行审核批准后,认真做好对各乡镇补贴方案的审批工作,确保5月15日前将《粮食补贴通知书》发放到农户手中,并在6月30日前兑付工作基本结束。

六、加强领导,确保直补工作顺利进行

粮食直补工作实行县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各乡镇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为加强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县政府设立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政局,财政局局长任主任。并从财政局、计委、农业、粮食、农发行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参与办公室工作,实行集中办公。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办公机构,抓好工作落实。

为了确保粮食补贴资金兑付工作落到实处。兑付过程中,各乡镇要切实做到“五到户”:政策宣传到户、清册编制到户、张榜公布到户、通知发放到户、资金兑付到户。严格执行“四不准”:不准擅自改动补贴通知书的数额,不准用补贴抵顶以前年度农业税尾欠和各种债务及收费,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无故拖延补贴兑付时间。财政、监察部门要加强直接补贴资金兑付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附:1、内乡县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办公室人员名单

    2、财政局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督导员分片、监督员包乡镇人员名单

附件1:

内乡县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

办公室人员名单

主  任:于千里      财政局局长

副主任:李坤山      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范书理      计委农业科科长

        郭红雨      农经总站办公室主任

        李文华      粮食局副主任科员

        赵西合      农发行信贷部主任

        王学灵      财政局农税股股长

        张顺起      财政局金贸股股长

附件2:

内乡县财政局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

督导员分片、监督员包乡镇人员名单

于千里:负责全面督导工作

1、分 片 督 导 员:岳明川      李  勇

   包乡镇监督员:湍东镇      郭金榜

                 赤眉镇      陈广文

                 赵店乡      符保成

2、分 片 督 导 员:李坤山      时振杰

   包乡镇监督员:马山镇      齐  冰

                 王店镇      王国锋

                 余关乡      杨有基

                 灌涨镇      易富生

3、分 片 督 导 员:秦新法      杜彦利

   包乡镇监督员:七里坪乡    周建普

                 板场乡      梁少拓

                 夏馆镇      庞九江

4、分 片 督 导 员:聂新伟      王建起

   包乡镇监督员:大桥乡      魏玉海

                 师岗镇      王清华

                 瓦亭镇      唐跃文

5、分 片 督 导 员:张灵焕

   包乡镇监督员:城关镇      靳立武

                 庙岗乡      张中杰

                 乍岖乡      王新彦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