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5

索引号:ND001-0202-2005-0105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意见

发文字号:内政〔2005〕59号

发布日期:2005-08-25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5-08-25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5〕59号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大力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制品的

意       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塑料制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便利的同时,大量的非降解性塑料制品形成“白色”污染,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为了保护生活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大力推广可降解塑料制品。为保证推广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推广意义

非降解性塑料制品在自然环境中很难降解,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不仅会影响卫生和市容,而且影响土壤的渗透力,破坏土壤环境,甚至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可降解塑料制品主要以玉米淀粉为主要成份,添加生物科技材料合成,已经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属新型环保产品,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要求,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彻底根治“白色污染”。因此,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产品,倡导绿色消费,不仅是打造旅游名县、生态大县和创建优秀旅游城、文明城、卫生城的需要,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计。

二、推广范围

一是农业领域,各乡镇和有关涉农部门在朝天椒、烟叶移栽期间,都要大力推广使用可降解农用薄膜,对非降解性农膜要采取措施使其逐步退出现有农用物资市场;二是商业领域,全县所有商业营销网点要优先使用可降解性塑料袋和包装袋,特别是量贩和超市都应按照这一要求,积极购买、销售和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三是餐饮领域,在全县所有的宾馆餐厅、酒店、快餐店、小吃店中大力推广使用可降解性塑料餐具。

三、推广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广可降解塑料制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全县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宣传引导,提高企业、公众的环保意识,形成政府、生产企业、使用单位、消费者共同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产品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组织,狠抓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出在本辖区内大面积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推广计划,在不违背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形式,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使用这一新型产品。四是加强监督,严格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工商局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市场上生产、出售、使用非降解性塑料制品的企业和商家商户进行政策性引导,使非降解性塑料制品逐步退出现有市场,为可降解塑料产品的推广应用打下良好基础。五是服务企业,优化环境。对进入我县生产可降解塑料产品的企业,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在企业注册登记、产品认证、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协助,使其迅速适应本地市场,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生产企业也要加强管理,控制价格,以质优价廉取胜,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二○○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工业   产品   意见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5年8月25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