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6

索引号:ND001-0202-2006-0102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6-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6-03-19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6-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发展规划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6-03-19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6〕22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内乡县2006-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

  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内乡县2006-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附:内乡县农村沼气建设规划表

  二○○六年三月十九日

  附件:

  内乡县2006年—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

  发展规划

  农村沼气建设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六小工程”之一,加强农村沼气建设对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农村沼气建设步伐,根据《南阳市农村沼气建设发展规划》,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宗旨,以建设生态家园实现生态富民为目标,以农村户用沼气和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农村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农村循环经济,以技术服务为手段,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政府引导、效益吸引、示范带动、规模发展”的原则,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强力推进,努力完成农村沼气建设的目标任务,实现家居环境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和农村环境优良化。

  二、目标任务

  2006——2010年,全县新建户用沼气池31300户;新建小沼工程19个。2006年建户用沼气池4200户、小沼工程3个;2007年建户用沼气池4700户、小沼工程4个;2008年建户用沼气池6800户、小沼工程4个;2009年建户用沼气池7800户、小沼工程3个;2010年建户用沼气池7800户、小沼工程5个(各乡镇年度建设规划见附表)。使20%以上的农户用上沼气,适宜地区沼气普及率达到40%。要通过抓好示范乡、村建设,通过沼气等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示范推动,使规模畜禽养殖场粪尿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提高2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得到基本处理。同时,要积极适应规模化发展的需要,大力推进物业化管理,逐步建立完善乡、村农村沼气服务站,直接服务农村沼气用户。

  三、建设重点

  (一)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积极推广“一池三改”(沼气池、改圈、改厕、改厨)、“二池三改”(沼气池、青贮氨化池、改圈、改厕、改厨)、“五配套”(沼气池、太阳能猪舍、厕所、果园、水窖)等生态家园富民工程模式。同时与改路、改水、改院相结合;与村镇规划相结合;与退耕还林还草相结合;与畜牧养殖相结合;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统筹协调整体推动。

  (二)实施沼气工程。在畜牧养殖业相对集中的乡、村,以治理养殖场污染和农副产品加工废水处理为重点,实行达标排放,并因地制宜开展沼气、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实现粪便、污水、废水的无害化和资源化。

  (三)实施生态工程。山区丘陵地带重点推广“猪—沼—果”模式,开展沼气综合利用,发展生态致富庭院经济;平原地区重点推广“平原农林牧复合生态模式及配套技术”和“畜—沼—粮(菜、果)”、“四位一体”等生态技术模式,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城市和城镇郊区要重点推广“四位一体”、“设施生态农业模式及配套技术”,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提高农产品安全水平。

  四、投资估算

  (一)建设资金总量

  建设一个8——10立方米的户用沼气池需资金1500元,建设一个小沼工程需资金50000元,2006——2010年我县农村沼气建设共需资金4790万元。

  (二)建设资金来源

  沼气建设的筹资原则是政府推动、群众自筹、财政支持、社会参与。要充分发挥农民投资的主体作用,县、乡财政要加大扶持力度,要开拓信贷投资渠道,发改委、农业、卫生、水利、农综、扶贫开发、环保、林业、城建、畜牧、教育、科技等有关部门要利用项目资金支持沼气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沼气,加快农村沼气建设步伐。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沼气建设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农业生态环境改善,与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社会密切相关。各乡镇政府要把推进沼气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把沼气建设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改善环境的重要举措来抓。要成立沼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调发展的氛围。同时,对沼气建设任务要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使沼气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二)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加强农村沼气建设的管理,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制定的统一技术规范标准,坚持突出重点,搞好试点,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实行按规划建设,按国家标准施工,按规程操作、考核和验收,“建、管、用”逐环节严格把关,强化检查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同时,要强化资金管理,建立资金使用的追踪检查和审计监督制度,严格责任追究。

  (三)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专业技术推广队伍和沼气池施工队伍的建设,坚持对持证沼气技工的再培训,提高持证技工的技术水平,扩大中、高级沼气技术队伍,为大规模开展沼气工程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同时,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农户进行沼气技术标准、技术规程、技术模式等新知识的培训,使农户掌握沼气池日常管理技术和沼气综合利用技术。

  (四)综合利用,整合资源。依靠科技进步,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增强沼气池的使用功能,多方面地发挥沼气池的综合使用效益,把沼气技术与种植、养殖等方面配套利用的技术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的一整套生态种植、养殖技术和模式;把沼气建设与改厨、改厕、改圈、改路、改水、改庭院相结合,统一规划,综合建设,发挥综合效益,让农民持久得到实惠。

  (五)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入力度。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增加对农村沼气建设的投入。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推进沼气建设更大规模的发展。各级政府要根据财政收入的增加情况,逐步增加对农村建设沼气的投入,要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导社会、企业和农民投入,积极争取信贷支持,利用小额贷款发展沼气,探索和引导本市场进入沼气建设。

  (六)广泛宣传发动,加大宣传力度。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沼气建设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增强农民对沼气建设投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大力宣传沼渣、沼肥对无公害农产品种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农民充分认识到沼肥的使用既能降低成本,又能提高农产品质量,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

  内乡县农村沼气建设规划表

  主题词:农业农村沼气建设△规划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6年3月19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