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6

索引号:ND001-0202-2006-0105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6-06-28 08:00:0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6-06-28 08:00: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6〕52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的

  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5]3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执行国办发[2005]37号文件认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通知》(豫政办[2005]92号)及《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宛政[2006]61号)精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提高全县依法行政水平,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县政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内乡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六年六月二十八日

  内乡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高办案质量,预防和减少错案的发生,根据《国家赔偿法》、《河南省行政机关执法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行政执法是指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法律、法规、规章授权和受行政机关委托,行使行政执法权的机构和人员,依法行使管理权所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

  第三条行政执法机关对于应由本机关负责贯彻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执法机关的规范性文件,必须正确、全面组织实施,确有必要委托其他机关、组织行使行政执法权的,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并承担委托执法的法律责任。

  行政执法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对本机关负责实施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执法机关的规范文件负全面责任。

  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规定对自己负责实施的行政行为承担直接责任。

  第四条行政执法必须遵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和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第五条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

  第六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于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活动,有权提出批评和建议;对于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权向有关国家机关包括上级行政执法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

  对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认真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第七条县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全县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工作。县人民政府法制机构负责办理日常工作。

  第二章错案与错案范围

  第八条本办法所称错案是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以及法律、法规、规章授权和受行政机关委托行使行政执法权的机构和人员,因故意或过失违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给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或国家利益造成损害的行为。

  第九条行政执法机关的下列具体行政行为应视为错案的范围:

  (一)经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裁定撤销、确认违法或变更的具体行政行为。

  (二)经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上级行政机关、行政复议机关撤销、确认违法、变更或责令原行政执法机关撤销、变更的具体行政行为。

  (三)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征用、行政给付和救助、行政裁决和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1、超越或滥用职权的;

  2、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

  3、适用法律、法规、规章错误的;

  4、违反法定程序给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

  5、处理结果显失公正的;

  6、依法应当作为而拒不作为的;

  7、有其它违法失职行政行为的。

  第三章错案责任划分与追究

  第十条县政府对县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发生的错案进行责任追究。

  县政府工作部门对其所属机构发生的错案进行责任追究。

  行政监察机关和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制定具体措施,及时查处造成错案的责任人员。

  第十一条对行政执法错案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追究时,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划分责任:

  (一)行政执法人员直接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的,由作出行政执法行为的行政执法人员承担全部责任;

  (二)经审核、批准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的,审核人、批准人承担主要责任,直接办案人员承担次要责任;但由于直接办案人员的故意行为致使审核人、批准人失误造成的,直接办案人员承担主要责任,审核人、批准人承担次要责任;

  (三)经过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的,行政首长承担主要责任,提出错误处理意见的,承担次要责任。

  第十二条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尚未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对有关责任人员可以不予追究,但应给予责令书面检查、批评教育等处理。

  第十三条有关责任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重追究:

  (一)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

  (二)拒不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的;

  (三)阻碍错案查处工作正常进行的。

  第十四条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机关在作出追究决定前,应当全面、客观地调查取证,查清事实,并听取有关责任人员的陈述和申辩。

  第十五条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机关应当根据行政执法错案的情节与后果,准确区分责任,对行政执法错案责任人作出以下处理:

  (一)情节轻微,影响较小,造成后果能够及时弥补的,给予批评教育,经批评教育不改的,可给予警告处分;

  (二)情节严重,影响较大,造成不良后果的,收缴行政执法证件,调离行政执法岗位,给予记过或记大过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

  前款规定的行政处分由有权机关依法作出。

  第十六条行政执法错案责任人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十七条由于行政执法错案责任人的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行政赔偿的,所在机关应依照有关规定责令其承担部分或全部赔偿费用。

  第十八条对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机关作出的追究决定,行政执法错案责任人所在机关应当在规定期限内执行。

  第十九条行政执法错案责任人对收缴行政执法证件,调离行政执法岗位的追究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追究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作出追究决定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核。

  复核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核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复核决定。

  行政执法错案责任人对给予的行政处分不服的,按照《公务员法》和《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办理。

  第四章附则

  第二十条乡镇人民政府错案责任追究工作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可以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

  第二十一条本办法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1996年1月10日发布的《内乡县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同时废止。

  主题词:行政事务法制错案追究△办法通知

  抄送:市政府,县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6年6月28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