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6

索引号:ND001-0202-2006-0108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烟叶产业三年(2007-2009年)规划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6-10-11 08:09:5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烟叶产业三年(2007-2009年)规划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6-10-11 08:09: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06〕85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内乡县烟叶产业三年(2007-2009年)规划

  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烟叶产业三年(2007—2009年)规划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望认真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烟叶产业三年(2007—2009年)规划实施意见

  二○○六年十月十一日

  附件:

  内乡县烟叶产业三年(2007-2009年)规划

  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县烟叶产业的发展步伐,做大做强烟叶产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稳步扩大规模,提高单产,提升品质,打响品牌为根本出发点,以实现烟农、企业、政府三满意为核心,以依靠科技,加大投入,规范管理为主要抓手,紧紧围绕国家优质烟叶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强化服务,创新机制,确保烟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1、总体目标: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布局结构,适度扩大生产规模,科技推广、生产投入、组织管理等方面有深层发展,生产水平、烟叶单产、社会效益能够达到或接近省内外先进烟区,顺利通过国家优质烟基地验收,成为省内外重点工业企业的稳定原料基地。

  2、经济目标:通过三年努力,全县烟叶种植面积稳步发展到9万亩,收购烟叶达到1080万公斤,烟农收入达到1亿元,实现特产税2000万元,加上经营环节的增值税,总税收达到5000万元(各年度目标任务详见附表)。

  3、质量目标:全县烟农受训率、良种普及率、平衡施肥率、高标准整地率均达到100%;漂浮育苗率、智能化烘烤率、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70%以上。烟叶田间长势个体健壮、群体均匀一致,叶片大小适中,成熟度好,化学成份协调,三年内实现平均单产120-140公斤。

  4、市场目标: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通过提升质量,提高信誉,不断扩大对上海、杭州等全国重点卷烟工业企业的销售量,争取成为知名品牌卷烟主配方,实现“收得进,调得出,烟叶零库存”。

  二、工作思路及技术路线

  坚持标准化生产,狠抓规范化管理,以高标准建设好国家优质烟科技示范基地为重点,充分发挥示范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大胆探索和运用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和科研成果,逐步形成具有内乡特色的优质烟生产管理模式和标准化技术体系。

  三、主攻方向及保障措施

  (一)主攻方向

  三年内的主攻方向,一是种植区域化。通过烟田向好地转移,向有水浇条件地块转移,向有技术有劳力户转移,向集中连片转移,实现种植区域化,努力提高规模效益。二是烟田水利化。通过烟水配套、农综开发和土壤治理等项目的实施,实现烟田旱能浇,涝能排,路相通,沟相连。三是栽培规模化。通过土壤改良、高标准整地、平衡施肥、地膜覆盖、合理密植、杜绝套种,实现栽培规范化,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四是管理科学化。通过烟田灌溉、中耕培土、统防统治、化学抑芽、烟田追肥等科学技术措施的落实,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五是烘烤现代化。通过先进智能烤房的推广和加速烘烤专业化的进程,努力实现烘烤现代化。六是烟农诚信化。通过申请种烟,合理种烟,诚信售烟,实现烟农诚信化。

  (二)保障措施

  1、思想保障。全县上下必须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烟叶产业在内乡经济工作中的地位,从讲政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烟叶产业的重要意义,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都想烟叶、谋烟叶、大干烟叶的舆论氛围,为做大做强烟叶产业奠定一个坚实的思想基础。

  2、组织保障。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为确保烟叶产业三年规划的顺利实施。县委、政府已明确烟叶产业是我县农业经济的一号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纳入了目标管理,强化了烟办、公司及有关部门抓烟叶的职能。植烟乡镇实施烟叶一把手工程,确定一名得力的副职主抓,组织一套人马(烟办)具体抓。植烟村是村支书亲自抓,明确一名副职为专干具体抓。从县到村形成一个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为烟叶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3、投入保障。烟叶产业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为确保三年规划目标的实现,必须加大生产投入,以强有力的投入为保障,推进烟叶产业的发展。从2007年起,要在2006年亩投入200元的基础上,每年以递增15%的速度增加投入,到2009年,全县烟叶平均亩投入要达到300元,具体投入是:烟草公司要积极争取基地,获得烟厂扶持,并要从企业挖潜加大扶持;县财政要逐年增加对烟叶产业的扶持;完善健全烟叶风险基金、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乡财政要从涵养税源的角度,每年拿出不低于当年税收20%资金用于扶持生产,确保烟叶产业的发展。

  4、机制保障。创新机制,强化服务是激活烟叶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为确保三年规划的顺利实施。一是要强化目标管理,实施过程控制;二是强力实施“六包一联”责任制;三是建立和完善以烟农互助组为单位的烟农协会,对烟农实行信用等级管理。运用经济手段,对烟农在烟叶生产和收购环节中实施阶段性的考核奖励,引导烟农自觉按规范的技术措施开展生产;逐步引导部分烟农成为育苗、烘烤专业户,鼓励有条件的烟农走专业化生产道路;逐步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和实施方案,抓好实用技术的引进、培训、推广工作,增强技术服务的针对性和到位率;四是建立完善农民技术员的招聘考核制度,加强技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的烟叶技术队伍。五是建立和完善强有力的奖励机制,奖优罚劣。以达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目的。

  5、项目支撑。为确保三年规划的顺利实施,必须要以项目做支撑。从2007年起,县里要向上争取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的烟水配套资金,不低于200万元的炕房建设资金,不低于200万元的土壤改良资金,不低于6000万元的标准化烟站建设资金,加大对烟田水利配套的建设力度和烟站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同时县里要捆绑农综开发、土壤治理、村村通工程等项目资金,用于烟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09年,全县80%烟田成为旱涝保丰收田,80%的炕房实现智能化,80%的烟站达到标准化。

  6、科技长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了加快烟叶产业发展,必须加速科技长入烟叶的步伐。从2007年起要叫响科技兴烟的口号,实施科技兴烟战略。一是要以河南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单位,聘请专家为顾问,指导我县烟叶生产;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采用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逐环节搞好培训,力争到2009年,使全县所有的烟农都能成为会育苗、善管理、懂烘烤的技术能手;三是加快技术网络建设,从2007年起,按照每400亩烟配备一名技术员的要求,招聘配齐技术人员,通过三年努力,从县到乡、到村、到组形成一个宝塔形的技术服务网络;四是加大常规技术的应用和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力度,力争到2009年常规技术运用达到100%,新技术、新成果推广达到80%以上,努力实现内乡烟叶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主题词:农业烟草三年规划△意见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6年10月11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