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7

索引号:ND001-0202-2007-0101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建设省级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7-03-07 09:35:1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建设省级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7-03-07 09:35:19   来源:admin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建设林业生态县,加快林业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为确保2007年圆满完成林业生态县创建任务,现将《内乡县建设省级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建设省级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

 

二○○七年三月七日   

附件:

 

内乡县建设省级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河南省创建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200612号)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阳市创建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政〔200695号)的要求,为加快生态大县、林果名县、产业强县建设步伐,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确保2007年完成创建省级林业生态县目标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为目标,以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为重点,加快培育公益林,大力发展商品林,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强化自然生态的保护与管理,建立比较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二、建设目标和建设标准

   林业生态县,是指通过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基本建立起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比较稳定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初步建成山川秀美、符合生态文明社会要求的人居生态环境,林业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县级行政区域。根据南阳市创建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要求,2007年达到林业生态县建设标准。

   创建的具体标准是:

   1、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1%,其中丘陵平原乡镇林木覆盖率达到25%以上。

   2、山区乡、村宜林荒山荒地绿化率达到90%以上,丘陵、平原区宜林荒滩荒地绿化率达到95%以上。

   3、沟、河、渠规划区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县级公路绿化率达到95%以上;乡道和村级主干道路的绿化率达到85%以上;各级道路出入口处的绿化率达到100%

   4、县城(含建制镇)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丘陵平原区的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40%以上。

   5、乡镇区域内单一主栽树种株数或面积不超过70%。

   6、国家、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和森林公园面积占县国土面积比例达到25%以上,古树名木建档保护率达到100%。

   7、全县连续3年林业总产值增长幅度达到12%以上,其中,山区、半山区乡镇(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口、西庙岗、赤眉、乍曲、湍东)的增长幅度在15%以上,其它乡镇的增长幅度不低于12%

   8、连续3年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林业目标任务。

   9、连续3年辖区内林木采伐量不超过采伐限额,征占用林地审核率达到95%以上,并且无重大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案件。连续3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0.5%以下,无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无重大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和蔓延。

   10、全民生态建设和保护意识强,城镇适龄人口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70%以上,区域内省级以上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原生地和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三、重点工作

   1、造林绿化工作:以荒山荒地造林和四旁植树为重点,大面积造林5万亩,四旁植树200万株以上,新增通道绿化200公里。荒山造林突出抓好“一山”(永青山)“四线”(灌二路、赤马路、豫51、内淅路沿线)绿化工作,上部采取点橡、栽植刺槐、侧柏等,下部种植板栗、柿、花椒等经济林。丘陵、平原地区的荒滩、荒地以栽植速生杨为主。全面推进以围村造林为主的四旁植树,乡级以上道路按照规划的绿化标准,搞好补植完善。村级道路按照每侧不低于2行的要求,栽植速生杨。沟、河、渠建成以杨树为主体的绿化带。旅游沿线两侧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和20度以上无水土保持措施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营造板栗、柿子等干果树种和名、优、特小杂果。实施封山育林10万亩,次生林改造5万亩。在县城按照建设南阳市域次中心城市、园林城市的要求超前规划,周边建成宽度在50米以上的环城绿化林带。县城和建制镇的建成区要采取乔、灌、草相结合,提高绿化率和绿化质量。

   2、林业产业建设。一是按照巩固提高,扩大规模的要求,搞好林果基地建设。对现有的55万亩林果基地要加强管理,提高产量和品质。油桃、山茱萸、板栗、柿、花椒等,要大力推广集约化经营,充分发挥市场带动作用,努力增加经济效益。同时,以丘陵坡地为主,新发展林果2万亩。二是林产品保鲜加工上档升级。以油桃为主的果品保鲜能力要达到500万公斤以上,板栗的贮藏和初级加工能力达到50万公斤以上。建设一个年木材加工能力在5万立方米以上的中密度板厂。三是大力开发森林旅游业,以宝天曼、七星潭、桃花源等为主的森林生态旅游年综合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

   3、林业生态工程。一是巩固提高6.6万亩退耕还林地的管理水平,加强监管和补植、抚育等。二是切实做好生态公益林保护。对已纳入国家重点公益林(35万亩)和省重点公益林(1.8万亩)的,要实行严格保护,落实护林人员,完善管护措施。同时,新规划的37万亩省级重点公益林,实行先保护,后争取纳入省补偿计划。三是对全县普查的50余株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落实监管单位和责任人。

   4、森林保护工作:森林防火工作坚持“一个提高,两个加强,三个突出”,即提高各级对森林防火重要性、艰巨性、突发性、危害性的认识;加强值班制度,加强扑火突击队建设;突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的监控和防范,实现第十二个无森林火灾年。做好林木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加大对外来有害生物和危害性病虫害的防控。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实施天然林禁伐,人工林限伐,做到林木凭证采伐,木材凭证运输和经营加工。实施林地用途管制制度,严禁乱占滥用林地。加强林政、林业公安队伍建设,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按照“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处置”的原则,建立重大林业灾害应急体系,保障国土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林业生态县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是推进生态大县、林果名县、产业强县建设的重要载体。县政府将林业生态县建设任务与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目标纳入乡镇政府和县直部门的年度责任目标,进行检查验收和考核。各乡镇和县直部门要把建设林业生态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乡镇都要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量化分解任务,作出详细规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林业生态县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宣传创建林业生态县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全县人民对林业生态建设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建设林业生态县的良好氛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林业生态县建设的全面开展。

  (三)科技支撑,项目带动。要积极组织实施科技兴林战略,注重林业科技成果在林业生态县建设中的推广应用,大力推广优良乡土树种和新品种,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成果,提高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含量。要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管理,提高队伍素质,以适应林业生态县建设的需要。要实行林业重点工程和项目带动战略,重点抓好退耕还林、长防林、重点公益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国家和省级林业重点工程,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确保林业生态县建设总体目标的实现。

  (四)加大投入,完善政策。要建立林业生态县建设的多渠道投入机制。县、乡镇要将林业生态县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积极争取国家、省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县财政将列出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要完善林业生态县建设的政策保障机制。林业生态县建设属社会公益性事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县财政拿出90万元用于杨树造林苗木三分之一苗款补助,乡镇和村也各拿出三分之一苗款,用于购置苗木。要依法治林,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林业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林业生态县建设的顺利进行。

  (五)强化责任,严格奖惩。各级党委、政府要对林业生态县建设工作负总责,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把各项建设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林业生态县建设任务。对按期完成林业生态县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的乡镇和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县政府给予通报表彰。同时,省政府对林业生态县实施动态管理,不定期进行抽查,经复查出现不符合标准的乡镇,县政府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主题词:林业   生态县建设△   方案   通知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737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