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内乡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8-03-04 10:20: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制度》,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内乡县大成路;邮编:474350;电话:0377-65328951;传真:0377-65333601;电子邮箱:nxxxgk@163.com.cn )。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内乡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以及中央,国务院两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政府取信于人民的根本保证。2008年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公开的内容翔实、准确。

(一)完善制度和规范

为了使公文类政府信息在产生过程中即明确是否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编制了《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内政办〔2008〕44号).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

为了进一步指导政府机关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印发了《内乡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为了方便公众通过“一站式”窗口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了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集中受理工作。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便民服务措施

县政府机关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提升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水平,通过政府网站供公众查阅,目前县教体局等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的政府机关都已在其网站上设立了便民问答栏目。

(四)加强基础性工作

为了给各政府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指导,建立了由县政府办公室、监察局、政府法制办和保密局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小组,为政府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咨询服务;为了加强对各政府机关的监督力度,县监察委和县政府法制办印发了《关于对〈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评议的意见》;为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县政府印发了《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办法》,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评估办法与指标体系,并于2008年12月份启动了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工作。

(五)加强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县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0条;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19条;动态信息80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县政府规章和各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内乡县建筑市场管理规定》、《内乡县保障药品安全实施方案》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内乡县2007年国民经社会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造幼林管护工作的通知》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民生工作意见、行动计划等。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传染病疫情等信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公众教育、招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人事任免等信息。

4.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县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设8个子栏目,分别是: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内乡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信息公开、内乡县人民政府部门管理机构信息公开、内乡县人民政府议事协调机构信息公开、内乡县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省直、市直驻内乡单位信息公开、其他机构信息公开、内乡县所辖乡镇信息公开。市民通过“县政府机关与县局(委)、镇(乡)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县级机关、镇(乡)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政府机关在各自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08年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32000余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县档案馆、图书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县政府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补偿安置标准、工资福利、职称改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有2件,按照《规定》将于下年度答复的0件。

2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件。

2件未能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的答复中,“信息不存在”的0件;“非本部门掌握”的1件,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属于《规定》第十条免予公开范围的0件;因其它原因未提供政府信息的0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县2008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70人。平均每个县级部门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平均每个乡(镇)、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08年县政府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3万多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各政府机关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减免情况

2008年政府对我县依申请公开的信息项目均无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四)继续做好政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以及局直机关、乡(镇)政府网站的建设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O九年年三月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