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8

索引号:ND001-0-2018-0097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烟田面积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8-05-23 20:48:1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烟田面积规划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8-05-23 20:48:1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植烟乡镇人民政府:
   为了切实搞好2009年烟叶生产的规划布局,稳定种植规模,提高生产水平,实现我县烟叶产业可持续发展,现就烟叶区划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宣传发动
  规划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实施烟田集中布局,提高规模化种植水平,是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实现烟叶优质丰产高效的重要保障。各植烟乡(镇)要充分认识搞好烟田区划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紧紧抓住当前麦收腾茬的有利时机,深入宣传,层层发动,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集中连片,优化布局
  总体要求:烟田规划尽可能围绕原有烟叶大方周围统一规划,沿路、沿河统一规划;岗丘地要选择一面坡、一道岭或一道沟进行规划。烟方能大则大,集中连片,成方成线,每方最少达到100亩以上。烟方确定后,有关乡(镇)、村委会要与烟草公司签订协议,保证连续种烟三年以上。烟草公司要在机耕、水利配套、集约育苗、地膜覆盖、病虫统防统治、标准化烤房建设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具体扶持办法由烟草公司另行制订)。
烟田区划要按照因地制宜、相对集中、适度规模、大户种植的原则,统一规划、科学安排、合理调整,加快烟田由分散种植向规模种植转移、由旱地种植向有水浇地种植转移、由薄地种植向好地种植转移的步伐。在相对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以乡、村、组为单位,打破乡界、村界、组界、户界,规划烟田大方。要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对大方内无劳力或外出打工等特殊情况,影响烟方规划的户,要采取耕地置换或返租倒包等形式加以解决,以确保烟叶大方内无其它作物。
   三、选好茬口,合理规划
  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烟田布局规划方案。在地力和茬口的选择上,要把提高烟叶的产量、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选择中等以上地力的土地为烟田。对于规划的烟田,要合理安排好今年秋季作物的种植,规划区内尽可能种植红薯、花生、芝麻等适宜烟叶种植的作物。各乡镇要力争在5月30日前完成2009年的烟田区划任务,明确四至,丈量面积,插标定界,绘制区划图,登记造册上报。麦收种秋时,要死看硬守,确保规划烟田种植适宜烟叶茬口作物。
    四、强化领导,政策驱动
  烟田区划是2009年烟叶生产的重要基础工作,各乡(镇)要强化领导,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确保在5月30日前完成任务。烟草公司要进一步加大对烟叶生产的投入和奖励,对烟叶连片成方规划搞得好的乡(镇),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重点倾斜,并按面积大小分层次对乡村进行奖励。
  (一)烟叶连片大方的认定标准:烟叶连片大方内不得间隔其它任何作物,否则间隔外烟田不计算大方面积。烟叶大方内纯作烟叶的,全额兑现大方奖励;凡有间作和套种者,大方奖励按照大方总面积的50%—60%兑现。大方面积的认定以县烟办、烟草公司实际丈量结果为准。
  (二)具体奖励标准:创建千亩以上烟叶连片大方的,每亩奖励所在乡(镇)、村两级干部25元;创建500-1000亩烟叶连片大方的,每亩奖励所在乡(镇)、村两级干部20元;创建300亩一499亩烟叶连片大方的,每亩奖励所在乡(镇)、村两级干部15元;创建100亩一299亩烟叶连片大方的,每亩奖励所在乡(镇)、村两级干部10元。以上奖励资金乡(镇)村两级按四六比例分配。乡镇奖励对象是书记、乡(镇)长、抓烟领导、烟办主任等人员,其中书记、乡(镇)长占40%,其他有功人员占60%。村级奖励支部书记占30%,其余奖金由村委会自定分配方案。
   (三)大方奖金兑现办法:县烟办、烟草公司于2009年元月20日前,对验收认定的100亩以上烟叶连片大方统一机耕,待移栽丈量后依据各方签字确认的丈量结果,分步兑现乡(镇)、村奖励。其中,移栽后兑现奖金的50%,其余奖金在年终表彰会上一并兑现。


                                                二〇〇八年五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烟草 烟田面积规划△ 2009年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5月23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