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8

索引号:ND001-0-2018-0096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电网2008年电力迎峰度夏奥运应急用电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8-08-06 20:48:1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电网2008年电力迎峰度夏奥运应急用电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8-08-06 20:48:1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县电业局、各工业用电单位:  

  电力供应事关全县经济运行稳定和社会和谐安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为保证我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居民生活和重点单位的电力供应,保障电力迎峰度夏和奥运会期间的可靠供电,使全县人民能够及时收听、收看奥运会赛事,现将《内乡电网

  2008年电力迎峰度夏奥运应急用电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同时,就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提以下要求:  

  一、严格遵循“有保有限、突出重点”的原则。要确保居民生活、铁路、医院、学校、党政机关、广播电视等重要单位用电,要优先保障县城重点骨干工业和高危客户供电,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供电需求,确保奥运期间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停电事件。  

  二、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部门要严格遵循“有多少、供多少、缺多少、限多少”的原则,科学合理的实施电力调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实施限电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做好停电以后用户的安全应急工作,对重要场所、高危用户等有安全保证措施,耐心细致地对客户做好解释工作,妥善处理因限电与用户发生的矛盾,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化解。  

  三、建立负荷预警与信息报告制度。电力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负荷预测调控,认真分析当前电力供需形势,充分考虑夏季恶劣天气对电力正常供应的影响,根据电力负荷缺口程度,发布分级预警信息,并及时向政府部门汇报取得支持,及时与用户沟通,争取用户理解。  

  四、保证限电调度令畅通执行。本着“合理用电、节约用电”的原则,各工业用电单位要做好避峰、错峰、移峰工作,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及制定轮休、周休方案,尽可能减少停电损失。保证通讯联系方式24小时畅通,接到电力部门的限电指令后,要立即不折不扣的执行,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段应自觉主动停止生产,让出电力负荷。  

  五、进一步提高电网应急处置能力。电力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电网应急处理预案,并进行演练,能保证分级及时启动,坚持24小时值班,提高事故抢修的能力和效率。  

  六、做好重点时间保电工作。奥运会期间(8月6日—9月30日),特别是奥运会开(闭)幕式当日(8月8日和8月24日),电力部门要重点做好电网安全运行和负荷调配工作,适时启动高一级应急预案,加强领导值班,重点部位、重点防范。极端情况下,采取停止所有不涉及社会稳定的工矿企业生产,也要保证不停居民生活用电的措施,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看好奥运会开(闭)幕式。  

  附:内乡电网

  2008年电力迎峰度夏奥运应急用电方案

  二○○八年八月六日

  

  附件:

  内乡供电区2008年电力迎峰度夏奥运应急用电方案

  奥运会即将开幕,为保证我县电网安全运行,确保居民生活和重点单位的电力供应,做好我县迎峰度夏及奥运保电的电力有序供应工作,按照

  “有保有限、突出重点”原则,并遵照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迎峰度夏和奥运会期间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应急措施的通知》(豫发改运行〔2008〕992号文)及南阳供电公司《南阳供电区2008年电力迎峰度夏奥运应急用电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用电方案的制定原则  

  (一)根据目前供电能力和下一步电煤供应形势和气温的影响,制定不同供电能力下的应急用电方案。  

  (二)当电力供应能力不低于6.75万千瓦时,执行电力阶梯分配方案;当电力供应能力低于6.75万千瓦时,执行应急用电方案。  

  (三)电力阶梯分配方案是指采取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通过大用户移峰、避峰等手段后,能够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有序用电行为。应急用电方案是指在采取常规形式下无法保证电网安全的紧急保电行为。  

  (四)保电原则按照“有保有限、突出重点”原则进行,突出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优先保证涉及国家安全、公众利益、农业生产以及重点单位的电力供应,适当限制部分产业用电(含自备电厂企业),确保电网安全和社会稳定。  

  (五)坚持合理用电、节约用电,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用电,在电力供应紧张时,停止这类企业用电。在极端情况下,停止所有不涉及社会稳定和居民生活的所有工矿企业用电。  

  (六)根据用电分配权重按照本区域内居民人口数量、居民用电消费水平以及最高用电负荷情况综合考虑,参照电力阶梯分配方案进行确定,保证电力阶梯分配方案和应急用电方案的连续性。  

  二、我县用电负荷结构情况  

  根据我县用电负荷情况,预计用电最大负荷将达到9万千瓦。  

  (一)目前用电负荷(含部分降温负荷约1.5万千瓦)为8.6万千瓦。其中:城乡居民用电负荷为4.5万千瓦,重点单位用电负荷为0.5万千瓦,工业用电负荷为3万千瓦,农业商业市政等用电负荷0.6万千瓦。  

  (二)根据气候情况,降温负荷预计还将增加0.5万千瓦,合计降温负荷将达到2.0万千瓦。

  三、应急预案的编制  

  按照2008年内乡供电区迎峰度夏及奥运保电有序用电方案,共分为6级预案,当供电缺口超过25%时,即供电能力低于6.75万千瓦,进入特急级用电方案,即开始执行《应急用电方案》。  

  《应急用电方案》是按照突出保居民生活用电,区别于电力阶梯分配方案中按照各区域用电负荷等比例调整的原则,同时,从执行电力阶梯分配方案进入执行应急用电方案保持基本一致原则,确保各区域分配负荷不发生突变。  

  四、在紧急用电情况下的保电措施  

  (一)负荷缺口在25%以内时执行正常的有序用电方案。  

  (二)负荷缺口在25%-30%时,采取以下措施:  

  当负荷缺口25%-30%执行应急用电阶梯分配方案(一)(见附件1),保居民生活、重点单位的电力供应。  

    1、县内的小高耗能工业(小冶炼、小水泥、小造纸、小化工)停产让电。可让出电力0.2万千瓦。  

    2、全县所有水泥企业限产让电。可让出电力0.15万千瓦。  

    3、全县石材加工、石子加工、石墨加工、机械加工实行“停三开四”错峰用电。可让出电力0.1万千瓦。  

  在电力供应紧急情况下,采取上述措施后,可让出电力0.45万千瓦。  

  (三)负荷缺口在30%-40%时,采取以下措施:  

  当负荷缺口30%-40%时执行应急阶梯分配方案(二)(见附件2),做好以下应急用电方案,保居民生活、重点单位的电力供应。在极端情况下,停止所有不涉及社会稳定和居民生活的所有工矿企业用电。

  1、全县石材加工、石子加工、石墨加工、机械加工企业停产让电。可让出电力约0.4万千瓦。  

    2、全县水泥企业、矿业开采和化工维持保安负荷让电。可让出电力约计0.5万千瓦。  

  3、在极端情况下,全县工矿企业停产让电。  

  在电力供应紧急情况下,采取上述措施后,可让出电力0.9万千瓦。

  


  主题词:能源 电力 应急 方案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8月6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