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8

索引号:ND001-0-2018-0094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生猪品种改良及良种补贴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8-11-13 20:17:2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生猪品种改良及良种补贴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8-11-13 20:17:2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生猪品种改良及良种补贴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生猪品种改良及良种补贴工作意见



                                                        
○○八年十一月十三日 
   
附件:

   
内乡县生猪品种改良及良种补贴工作意见

   
为了加快生猪大县建设步伐,切实加强我县生猪的品种改良工作,根据《河南省2008年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豫财办农[2008]14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内乡县生猪品种改良及良种补贴工作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中央生猪良种补贴项目为动力,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生猪品种改良。通过品种改良及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普及推广生猪人工授精技术,提升良种化水平,提高猪群质量,增加养殖效益,促使养猪业优质、高效、持续健康发展,力争通过扎扎实实的品种改良工作,使我县的生猪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推动我县由畜牧大县向畜牧强县跨越。
   
二、工作重点
  
(一)要合理确定品种改良站点
根据我县各乡镇生猪的分布情况,按照大乡设站、就近布点、利于配种、合理布局的原则,在全县养猪比较多及辐射范围大的乡镇设立种公猪站及改良站点。首先,由县畜牧中心在原改良站的基础上,改造扩建,建成容纳20头种公猪的标准化圈舍,配齐品种改良所需要的设施等,由县畜牧中心对外供精及核选人员开展人工授精工作。其次,在马山、王店、大桥、师岗、赤眉、乍岖、湍东设立分站点,分站点由县畜牧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根据《河南省家畜人工授精站点建设规范》和《关于加强猪人工授精技术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核定,对供精单位在设施与布局、仪器设备配备、技术人员力量、制度建设、种猪及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对完全符合供精单位基本条件和动物防疫条件的确定为供精单位分站点。
  
(二)站点建设条件
  1
、建设布局合理。种公猪舍、采精室和精液处理室应各分区建设,中间有一定的防疫间距,允许设置对外配种服务的输精室,但必须独立成区,处于下风向处。采精公猪应单圈饲养,并提供运动场地,猪栏面积不少于6m2。采精室面积不少于15 m2,室内设有假台畜和防护栏,地面稍有坡度,并且有粪尿沟和清洗设施。精液处理室应与采精室相连,面积不少于30 m2
  2
、采精公猪数量在10头以上,且来源于省级畜牧部门组织评定后公布的供种猪场,有种畜禽合格证书。
  3
、每头公猪必须符合本品种外貌特征、健康状况良好、耳号清晰可辨、系谱清楚、档案记录齐全、综合评定等级优秀。
  4
、种公猪健康状况良好,猪瘟、口蹄疫、布病、伪狂犬病等监测为阴性,无遗传性疾病,具有县级以上畜牧部门出具的有效检疫合格证。
  5
、仪器设备配备整齐,显微镜、冰箱、天平、恒温水浴锅、恒温干燥箱、各类输精器械和药品试剂和必备的防疫消毒、劳动保护设施等要配备齐全。
  6
、做好生产记录,对采集的每批次原精液和稀释后精液进行检验,检验、生产记录保存两年以上。种公猪档案及受配母猪输精登记资料必须长期保存。
  7
、售出的良种猪精液外包装上必须加施由省级畜牧主管部门统一设计的良种补贴标示,以备查验。
  8
、技术人员必须经县级以上畜牧部门培训上岗,严禁患有人畜共患病的人员从事人工授精工作。
  9
、供精单位必须经县畜牧主管部门考核验收,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10
、各种规章制度齐全并上墙。
  
(三)规范站点的改造和建设
   
原有站点和新建站点必须按省定规范改造和建设。
  
一是基础设施合理化。种公猪舍、采精室和精液处理室的设置和标准,严格按要求进行新建和改造。
  
二是仪器设备标准化。各分站点必须配齐各种仪器设备。
  
三是种公猪管理档案化。被入选的种公猪必须全部来自省定供种猪场,具备完善的系谱档案。
 
四是操作规程制度化。为了规范供精站点的技术操作,保证精液质量和改良效果,人工授精人员必须按照人工授精技术操作规程开展工作。
  
五是站点形象统一化。要统一制作河南省生猪良种补贴供精站牌匾河南省生猪良种补贴项目明白栏,悬挂、张贴在供精站点显著位置。
   
分站点的种公猪要按省定标准配足配齐,否则,要及时淘汰。
  
各分站点关于人工授精的一切仪器设备、药品器械、房舍改建等费用均由经营人员承担。畜牧部门将定期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这些分站点进行综合考核,对不符合条件及不按规程操作者,将随时予以取缔。
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龙头企业和规模养殖场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带动和服务好全县的生猪品种改良工作。畜牧行政管理部门要制订具体管理意见,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标准的要求,加强监管。
  
(四)建立供应精液网络
  
建立健全供精网络,是做好品种改良的基础性工作。县畜牧中心改良站作为供精中心站,在开展人工授精工作的同时,指导带动其它分站点,组织检测优质精液,保证整个供精网络的精液品质优良,并辐射周边区域的人工授精工作。其它几个分站点辐射范围如下:
  
马山:马山、七里坪、夏馆、板场
  
王店:王店、余关、灌涨
  
大桥:大桥、城镇、湍东
  
师岗:师岗、瓦亭
  
乍岖:乍岖、庙岗
  
赤眉:赤眉、赵店
  
湍东:余关、湍东、灌涨
  
以以上品种改良站点为依托,根据生猪饲养量大小,在部分有利用价值的原冷配点及生猪饲养集中的村设立人工授精便民服务网点,给每个网点配备冰箱、显微镜等人工授精器材,从原冷配员及县聘防疫员中选聘优秀人员,经过培训作为冷配员,开展人工授精技术服务。服务网点在开展人工授精的同时,要做好各种生产记录档案,对于授精母猪做好编号和配种及怀孕情况登记,在全县逐步形成由品种改良站点人工授精服务网点配种员养殖户的品种改良网络。
   
三、生猪良种补贴方式和标准
   
结合我县实际,生猪良种补贴资金由县财政按项目计划分期拨付给项目管理实施单位,项目管理实施单位根据全县改良情况和配种情况,对每个供精站点进行考核之后,依据《河南省2008年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规定,及时兑付补贴资金。项目补贴内容如下:
  1
、补贴对象:供精单位。县内使用良种猪精液开展人工授精的母猪养殖者是受益者,补贴资金拨付在供精单位,能繁母猪在冷配时享受补贴优惠。
  2
、补贴品种:大约克、长白、杜洛克,来源于河南省公布的种猪场,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3
、补贴标准:按每头能繁母猪年繁殖2胎,每胎配种使用2份精液,每份精液补贴10元计算,每头开展人工授精的能繁母猪年补贴40元。供精单位按照补贴后的优惠价格向养殖者提供精液。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实施,大力推广生猪人工授精技术,调动农民使用优质精液改良生猪品种的积极性,提高良种化水平,一是成立由分管畜牧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畜牧、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领导决策、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二是成立以畜牧局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项目建设执行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供精单位和种公猪的技术评定、精液质量抽查检测等工作。三是畜牧技术部门要设立专门机构,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各乡镇要把此项工作列入畜牧工作的重要议程,明确专人负责,要强化管理,逐级落实责任。
  
(二)加强管理,规范运作
  
一是县畜牧部门要制定《供精站点考核管理办法》、《供精站点及服务网点管理制度及卫生消毒制度》、《人工授精技术员管理办法》、《人工授精技术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统一制成版面上墙,建立规范统一的项目管理长效机制,加强供精站点、服务网点、人工授精员的管理,对不合格站(网)点及人工授精人员要及时取缔。
  
二是抓好人工授精母猪数据库建设。凡是开展人工授精的能繁母猪,要登记畜主姓名住址、联系电话、母猪耳标号、年龄、特征、授精日期、分娩日期、产仔情况等详细信息,一式两份,在畜牧局及人工授精站点各存档一份,并建立信息库,实行微机化、信息化管理。
  
三是抓好生产质量。畜牧部门成立专职机构,要定期不定期对供精站点的精液生产质量、配种生产情况和档案记录、跟踪服务、政策宣传、环境卫生等进行抽查和检查,督促、指导规范运作。
四是抓好供精补贴。各供精站点要建立精液发放使用登记表,并附有网点技术人员或授精畜主的签名或手印,要发放明白卡,畜牧局将根据精液生产、发放、配种记录及母猪信息档案,按照标准发放供精补贴。
  
(三)加强培训,提高技术
技术培训与指导是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畜牧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加大猪人工授精、种公猪选择、母猪发情鉴定、母猪产前、产后及仔猪出生、断奶阶段的饲养管理等实用技术推广力度。通过技术培训和操作训练,筛选一批素质高、技术精、能力强的参训人员作为人工授精员,发放上岗证,开展人工授精工作。
  
(四)加强督查,严肃纪律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对供精站点和服务网点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决不迁就。重点检查种公猪情况、精液使用情况、配种记录、入户检查母猪耳标号和仔猪情况,如果发现猪精液品质不合格者,要及时取消种公猪资格;发现信息档案建立不全的站点及网点要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取消站点或网点资格;发现不按规定收取费用,提高或变相提高精液和服务价格者,取消站点或网点资格;发现不按技术规程操作,配种质量不高者,取消人工授精技术人员资格。

主题词:农业 畜牧业 生猪良种补贴△ 意见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1113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