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0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科技人员包村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8号

发布日期:2009-03-03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科技人员包村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03-03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 2009 8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科技人员包村行动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科技人员包村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1、内乡县科技人员包村行动方案

2南阳市抗旱保春管夺丰收千名农技人员包千村情况表

二○○九年三月三日    

附件1

内乡县科技人员包村行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抗大旱、保春管、夺丰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南阳市千名科技人员报千村行动方案》安排,县政府决定开展农业科技人员包村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围绕“夺丰收、降成本、增效益”的目标,从36日起至小麦成熟收获,在全县范围组织农业科技人员66名,在省市专家指导下,分包全县281个行政村,实行技术承包责任制,全面开展抗旱浇麦保春管科技服务工作,根据各地苗情和抗旱浇麦进展情况,制定具体的对策措施,组织指导群众科学管理麦田,努力做到旱重地区少减产、旱轻地区保稳产、不旱地区多增产,确保全县夏粮总产基本与去年持平。

二、人员选派

按照省市要求,此次活动由县农业局组织实施,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参与。66名农业科技人员,以农业局科技人员为主,从农业局选派37名,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选派29名。每名农业科技人员分包45个行政村。

三、时间安排及要求

(一)参与包村行动的科技人员必须在36日前进村入户。

(二)科技人员要以村为单位,包服务,包产量。要发扬吃苦精神,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长驻村里,直到麦收结束。要严格纪律,不得接受乡村接待安排等。

四、活动方式

(一)实行技术承包责任制。市下派专家负责分包重点乡镇,负责培训县乡科技人员,督促指导科技服务;县乡科技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村,服务到户,每个科技人员具体负责45个行政村的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做到村村有农技人员指导、户户有抗旱促春明白纸,确保技术得到落实,以抗旱保春管为主要内容,编制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规程,确保科技人员人手一册。

(二)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要通过现场培训、现场观摩、农村夜校、广播、电视、报纸等途径,宣传政策、推广技术,指导群众科学抗旱、科学管理。县、乡、村要层层开展好技术培训,并通过农村文化大院、村图书室、田间地头讲解等形式,手把手、面对面地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抗旱保春管仲的技术问题,做到“技术人员到户、技术要领到人、技术措施到田”。

(三)搞好调查研究。当前正值小麦起身拔节期,是小麦构建合理群体、培育健壮个体的重要时期,也是促弱(苗)转壮(苗)、稳壮(苗)控旺(苗)的关键时期,抓好麦田科学抗旱、科学春管,对实现苗情转化升级,争取多成穗、成大穗至关重要。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旱情、苗情、病情、虫情调查,摸清底数,随时掌握生产动态,及时汇总分析,召集专家进行会商,因地因苗制定对策,提出分类指导技术措施和技术要点,增强管理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把这次科技人员包村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作为提高粮食生产水平,打造粮食主产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成立机构,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强力推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为科技人员下乡提供便利,解决差旅等费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行动有序开展。

(二)开展巡回指导。要适时督查检查,各级带队领导要确实负起责任,市专家要分片蹲点督促指导,县乡技术人员要及时总结推广行动中的先进典型、有效做法,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协调解决,对于督察检查中,工作不力、效果较差的,要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所有分包技术人员要坚守生产一线,农技服务热线要确保畅通,随时接受群众抗旱促春管问题,把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顺利完成春管任务,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三)广泛宣传。要加强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及时总结反馈科技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大力宣传科技服务工作的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和行动效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推进科技人员包村行动顺利开展。

附件2

南阳市抗旱保春管夺丰收千名农技人员包千村情况表

姓名

单位

技术职称

所分包乡镇、行政村名称

备注

张海新

赵店乡

助师

赵店乡(赵店、范营、花洼、岗堤、莲花)

13608453463

邵丽蝉

赵店乡

助师

赵店乡(袁寨、张庄、郦城、杜沟、聂岗)

13837795253

赵占敏

农广校

中级

赵店乡(黄营、大峪、长岭、张楼房、红堰)

13849792904

郑献甫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