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8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黑猪保种及发展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81号

发布日期:2009-08-17 15:32:5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黑猪保种及发展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08-17 15:32:5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81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黑猪保种及发展工作意见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黑猪保种及发展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黑猪保种及发展工作意见

二○○九年八月十七日  

附件:

内乡县黑猪保种及发展工作意见

黑猪具有适应性强,繁殖率高、肉质细嫩、耐粗饲、抗病力强等特点,原产地在内乡县师岗镇,现已被列入河南省地方优质资源保护品种,定名为“南阳黑猪 ”。为了真正做好“南阳黑猪”的保种工作,发挥黑猪优势,使其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特制订内乡县黑猪保种及发展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种质资源保护为中心,以振兴“南阳黑猪”生产为目的,以选种选育为突破口,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建立长效保护机制,筛选建立核心种猪群,逐步发展壮大“南阳黑猪”生产规模,充分发挥“南阳黑猪”优势特征,打造“南阳黑猪”原生态品牌,使“南阳黑猪”走出内乡、走出南阳、走出河南。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三年努力,使“南阳黑猪”的饲养生产发展壮大起来。

2009年:选种育种,建立“南阳黑猪”初选种群和基础档案。一是建立1个“南阳黑猪”场,存栏公猪6头,母猪30头;二是在师岗、乍曲、余关、赵店、夏馆5个乡镇各建立2个黑猪养殖示范村,每村达到存栏母猪20头,10个村黑猪存栏达到200头。

2010年:一是经过提纯复壮,择优淘劣,层层筛选,组建黑猪核心种群,选拔出不同血统系谱清楚的6个品系的黑猪品种。二是猪场基础母猪存栏要达到80头以上;10个示范村的基础母猪饲养数量达到300头以上。三是向省里申报“南阳黑猪”种质资源保护项目。

2011年:一是将选拔出来的优质黑猪品种通过育种扩繁、扩大饲养规模。二是向省内外推介优质黑猪,开发省内外黑猪生产销售市场。

三、工作重点

1、精心选种,建立初选“南阳黑猪”种群。通过到现有饲养黑猪的地方实地考察,选种育种,畜牧局要组织技术人员到南召、淅川、西峡等有黑猪的地方进行实地考察,选出具有八眉猪特征的黑猪,投放到黑猪养殖示范村,对本县具有八眉猪特征的黑猪也集中到养殖示范村,便于技术人员集中指导,集中服务,对所有投放的黑猪要进行登记造册,建立种猪系谱档案,对于筛选出的种猪逐个加施标识,并按繁育要求选择配种,做好记录。

2、层层选育,建立核心种猪群。通过黑猪示范村的饲养观察、各种生理指标测定、外貌特征的鉴定,层层筛选出优秀黑猪投放猪场,组建核心种猪群,同时将选拔出的种公猪投放猪场,并逐头测定血统样本、生理指标、品系特征,分类编号,组成6个不同血统的品系,按照生猪原种场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为2010年申报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项目打下良好基础。对6个测定为不同品系的种公猪,进行分组配种,并跟踪观察测定各品系的优势特征。从所产仔猪中选择体貌特征好的再投放到黑猪保种示范村,再进行提纯复壮,充分发挥黑猪的优势特征,逐步淘汰不良黑猪,创出黑猪品牌,打响黑猪品牌。

3、开展人工授精服务,确保“南阳黑猪”良性发展。所有种公猪集中到黑猪养殖场,在猪场建立人工授精站点,建立采精及精液化验、处理室,由猪场技术人员到村到户开展人工授精服务。这样,既减轻了农户饲养公猪的负担,又推广了人工授精技术,更重要的是能保证优良黑猪的遗传优势,使黑猪保种工作不走弯路。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队伍。一是畜牧局成立专门领导班子,负责研究制订保种工作规划,安排协调相关工作,确保黑猪保种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黑猪保种技术队伍建设,做好技术服务,定期到保种村做好技术指导。

2、广泛宣传,提高认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黑猪保种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开展黑猪养殖优惠政策的宣传,提高大家对黑猪肉嫩、肉细、肉香等优点的认识,提高对这一稀有品种需要保护的认识,唤起广大群众饲养黑猪的热情,同时,在县城设立1—3个黑猪销售摊位,专营黑猪肉,推动黑猪保种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培训,传授技术。针对黑猪生长特性,畜牧局技术人员要撰写培训教材,组织保种村群众,做好选种育种、饲养管理、疫病防治、建立档案等技术培训工作,并定期不定期进入黑猪养殖示范村进行实地指导,针对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存在的不同问题区别对待,分类指导。

4、加大投入,确保经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有关规定,种质资源保护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为了切实做好南阳黑猪保种工作,从今年开始,黑猪保种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保种场、户予以经费补贴,对具体操作单位予以保种相关经费补贴。

5、建立长效保种机制。一方面,采取种畜场保种、保护区保种、群众性保种的多元保护形式;另一方面,要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经济利益为纽带,建立长效保种机制,当种群数量稳定后,要在打造南阳黑猪品牌、经济开发利用上做文章,挖掘南阳黑猪资源潜力,使内乡县真正成为南阳黑猪永久的原种库、基因库,使南阳黑猪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主题词:农业   畜牧   黑猪△   意见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8月17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