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09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全县2010年烟叶产业发展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文字号:94号

发布日期:2009-10-21 15:54:0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全县2010年烟叶产业发展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21 15:54: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94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全县2010年烟叶产业发展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10月10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2010年烟叶产业发展动员大会。县长全新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烟叶产业要突出抓好余关和赵店、师岗和瓦亭、王店和灌涨“三个增长极”,大力发展大乡、大村、大户、大方和专业户、专业化服务的“四大两专”理念,重点明确了内乡烟叶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阐述了为什么要下决心抓好烟叶产业的发展、2010年烟叶产业发展存在的不利因素等问题。全县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切中要害,要求明确,指导性强,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烟叶产业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全新明同志在全县2010年烟叶产业发展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二○○九年十月二十一日  

附件:

全 新 明 同 志

在全县2010年烟叶产业发展动员大会上的

讲       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开的很好、很充实,会议的预期目的已经达到。会前,我和有关部门一起对不少植烟乡镇进行了实地调研,有针对性的召开了烟叶生产专题座谈会,提出了“三个增长极”和“四大两专”的理念。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内乡烟叶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烟叶作为一个产业来看待,就必须有长远眼光,要有明确具体的发展目标。经过前期的调研,我认为内乡烟叶产业发展应该分三步走:

第一步:利用两年时间(2009-2010年)首先实现烟叶面积翻番,达到八万亩。

这一步包含五个要素:一是面积要翻番。二是到2010年,烟叶税收收入要达到3200万元以上,比2008年翻一番。三是万亩以上乡镇的个数要翻两番,到2010年必须确保达到4个以上。四是要开始研究“宝天曼”烟叶这个牌子。我们过去长期打马山牌烟叶品牌,但由于近年来,马山口镇的烟农户数和种植面积已经没有优势,而且马山牌烟叶仅在我们内部叫得响、外部知名度并不高,有品质无品牌。所以,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着手研究打“宝天曼”烟叶这个牌子,开始研究培育新的品牌,进一步提高内乡烟叶的知名度。五是亩效益必须达到2000元以上。我们现在的平均亩效益是1875元,而灌涨镇胡刘村的亩效益达到3000元以上,由此足见我们亩效益的增长空间,所以只要我们经过努力,平均亩效益达到2000元以上是有把握的。各乡镇要围绕第一步这五个要素抓紧研究、调整、充实烟叶生产的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第二步:到2011年,烟叶发展靠烟农的内在发展动力,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努力提升种植水平。

2011年,将不再把面积作为行政指标,而主要靠烟农发展的内在动力,驱使面积再增加1万亩。内在动力主要指效益拉动,使烟农感到种烟划得来、能致富,促使烟农多种烟,种好烟,进而推动面积的增加;使“要我种烟”转变为“我要种烟”,叫响“烟叶种植水平全市第一”这个口号,实现烟叶外延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的转变。开始探索“内乡模式”,认真总结经验和先进做法,形成自己的特色,让上级肯定和注目“内乡模式”,提高内乡烟叶的品位和知名度。同时,第二步还有一个关联指标,就是大部分乡镇靠烟叶税收的增长挤掉了财政收入中的水份。

第三步:巩固模式,擦亮品牌,同时依靠烟叶内在发展动力,到2012年再增加1万亩面积,全县烟叶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

通过几年的努力和内在发展动力,不靠行政手段,使烟叶面积达到十万亩,同时在内乡形成若干个农业产业化的“十万亩”:十万亩烟叶、十万亩核桃、十万亩油桃、十万亩红薯、十万亩高产稳产标准化良田、十万亩速生丰产林等,推动内乡农业结构水平不断提高,达到新水平,迈上新台阶,在全市处于先进位次。在下步工作中,要在余关、师岗、瓦亭三个乡镇中培养一到两个两万亩的种烟大乡,培养一个“千亩大户”。第三步主要包含以下五个内涵指标:栽种计划风险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近年来,烟叶布局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我们要稳定规模,稳定面积,使计划与合同的风险到2012年彻底化解。二是内乡模式得到充分认可。三是上下游客户进一步优化。重点关注上游客户,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上游客户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的供应工作,保证质量,优质优价服务烟叶生产。对于下游客户,烟厂、烟草公司、烟农要建立利益共同体,积极探索与不同烟厂的关系,确保与河南中烟、上海烟厂、浙江利群、武汉烟厂等客户的良好关系,积极向南方市场承接厂(烟厂)地(基地)一体化趋势。四是宝天曼”烟叶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五是成为全省重要的新技术推广试验田或者科研基地。改变当前这种技术跟进型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自己的原创技术,引领河南烟叶生产的方向和水平。

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三步,认真落实面积,抓住烟叶发展的内涵,烟草公司及有关部门要协同努力,积极采取措施,提前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尤其要以前瞻的眼光优化上下游客户,使内乡烟叶生产的风险更小、效益更大、老百姓更满意。

二、为什么要下决心抓好烟叶产业的发展

一是烟叶是内乡的传统优势产业。烟叶适生、能够上规模、市场上有优势、有种植习惯和效益上有比较优势,这些条件使内乡烟叶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二是烟叶是市场风险相对较小的产业。近年来采取的多种有效措施,以及烟叶价格上涨等外在有利因素,降低了烟叶生产的风险。而有些产业,价格波动很大,属典型的“过山车经济”。三是烟叶是可以带动乡镇财政走出困境的产业。烟叶税收对于部分乡镇财政的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四是烟叶是一个服务体系相对健全的产业。近年来培养的大批技术员、完善的基础设施、系统的服务等,使烟叶产业发展具有自身优势。五是烟叶是一个可以促进土地流转和劳务输出的产业。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要更新观念、创新方式,针对群众的不同需求,采取现金结算和粮食结算相结合的承包方式,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六是烟叶是一个可以提高农民素质的产业。烟叶生产技术含量比较高,对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高素质的农民具有重要作用。七是烟叶是一个可以促进支部书记、村主任连任的产业。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烟叶发展好的村干部得到连任的多,正是因为烟农从种烟中得到实惠、能致富,村干部才得到拥护、得到信任。

三、2010年烟叶产业发展存在的不利因素

今年我们烟叶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下步烟叶发展存在的不利因素:一是经济回暖,外出务工人员增加,烟农队伍存在变化,这对烟叶发展是一个“双刃剑”,既是坏事也是好事,好处是有利于土地流转。二是小辣椒经济对烟叶发展有影响。小辣椒面积的增加势必会影响到烟叶面积的发展。三是今年的烟叶收购办法对明年的烟叶发展有负面影响。四是烟叶种植收购计划仍有一定制约。五是两年面积翻番对我们的技术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烟草公司及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烟叶发展和烟农的需求,探索优化服务模式和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服务好烟农、服务好烟叶生产。

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四大两专”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三个增长极”的理念一定会成为现实,乡镇会更加富裕,老百姓收入会进一步增加,烟叶生产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实实在在地走出“内乡模式”,引领河南烟叶生产发展方向。

   

主题词:文秘工作   领导讲话   印发   全新明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10月21日印发

责任编辑:刘予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