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100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9年县城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0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9年县城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0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2009年县城规划建设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2009年县城规划建设工作意见

   

   

   

  二○○九年二月二十日

  附件:

   

  2009年县城规划建设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县城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根据县城建设总体规划和近期建设投资重点,经县政府研究,现就2009年县城规划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南阳市西部具有特色的次中心城市为目标,按照积极有为、量力而行、投入多元、管理增效的原则,立足于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旅游产业开发、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以“四城联创”为载体,以规划、管理、经营、建设“四位一体”为抓手,以湍河游览带和大成路为发展主轴,精心装点湍西、着力开发湍东,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城市特色,建设山城、水城、生态旅游宜居城市。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有序建设的原则。立足县城发展定位和拉大城市框架的要求,坚持城市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产业集聚区规划的有机统一和相互融合,加快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湍东新区控制性详规的编制步伐,为县城特别是湍东新区开发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坚持管理为主,创优环境的原则。加强卫生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市场秩序管理,加大架空管线和城市广告、标示系统的规范整治力度,达到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激发城市活力。三是坚持争取项目、招商引资与市场运作并重的的原则。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创新投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以项目为支撑,形成政府引导、招商引资、社会投资相结合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四是坚持打造精品,营造特色的原则。严格掌握城区标志性建筑、县衙周边、湍河两岸、湍东新区、开发小区、安居小区、城区出入口以及临街、临路、旅游景区沿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建设布局和风格。五是坚持配套完善,强化功能的原则。湍东新区重点搞好路网和功能设施配套建设,着力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老城区重点搞好县衙周边区域配套建设,美化、亮化街道,改善城市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规划引导作用。健全内乡县城乡规划委员会组织机构,强化对城乡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规划先行、有序建设的原则,结合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充分尊重历史文脉和地域特色,上半年完成总体规划的修编和湍东详规的编制、评审、报批工作。下半年完成近期建设规划、住房建设规划的编制、评审和报批工作,要加强对规划执行工作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规划的控制引导作用,严肃查处未批先建、乱圈乱占等不良现象,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强化城市管理。认真总结推广城区主要街道卫生网格化管理经验,深入落实城乡结合、部门参与的卫生管理机制。一是扩展卫生作业严管范围。将卫生作业严管范围向环城、入城口、背街小巷和专业市场等区域延伸,做到建设到哪里管理就到哪里,全面提升城区卫生管理水平。二是实行卫生承包作业制度。深入推进卫生作业网格化管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严格落实清扫保洁标准和考核督查制度,实现卫生管理的全覆盖。三是加大卫生管理力度,实行严管重罚。强力落实卫生督查制度,持之以恒地抓好城区小广告、公共场所和门店卫生治理。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严格按照规定,重拳出击,严格管理,确保卫生、秩序管理上档升级。四是落实环卫工作责任制,严格按住房建设部颁标准进行定时不定时的检查兑现奖罚。

  (三)拓宽城建融资渠道。坚持政府主导城市开发建设的原则,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城建资金实际投入不低于去年水平、增幅不低于财政收入增幅。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基础建设投资的机遇,以争取政策性资金和招商引资为重点,瞄准湍东水厂建设工程、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污水管网改扩建工程等重点市政公共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国家投资计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深入研究城市投资管理机制问题,理顺政府宏观管理、规划控制引导与城市投资经营主体的关系,逐步确立以经营城市资源为核心,放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积极引进投资者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多元化城建投资格局。

  (四)加大城市建设力度。2009年县城建设计划投资1.38亿元,安排十项工程。

  ①大成路湍河东段建设工程,计划投资2441.77万元,完成大成桥续建工程和大成路湍东段打通工程。

  ②县衙广场二期建设工程,计划投资1012.36万元,完成二期拆迁、县衙广场续建工程。

  ③湍河堤防工程,计划投资2650万元,完成橡胶三坝部分堤程。

  ④以菊潭大街为主的城区道路改造配套工程,包括城区绿化工程计划投资1565.3万元。

  ⑤高速路口向西接河堤道路工程,计划投资553.39万元,完成长431米、宽30米的道路建设及配套工程。

  ⑥污水处理厂后续建设,计划投资2000万元,确保达到日处理3万吨的能力。

  ⑦渚阳大街北段配套工程,计划投资305.63万元,完成长870米的道路加宽、排污管道等配套建设工程。

  ⑧城区巷道改造工程,计划投资108.21万元,完成宾馆南巷道改造工程、韩井巷改造工程、柏树井巷改造工程、湍东奋进路改造工程。

  ⑨市场建设,开工建设原文化局区域的市场,筹建方山路菜市场。

  ⑩廉租房建设工程,建设或回购3万平方米的廉租住房。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作。要进一步健全城建领导机构,调整充实并充分发挥城建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顺利推进城建工作进程提供组织保障。发改部门要做好建设项目的立项、报批工作;建设部门要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由领导分包挂帅,逐项目建立一套工作机构、一套工作制度、一套奖惩办法、一套技术规范、实行一包到底;规划部门要提前做好各项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国土部门要根据年度城建工程计划,提前做好土地储备、征用和报批工作;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大资金供应力度,保证工程建设需要;公安部门要加强施工现场社会秩序综合整治,净化施工环境,对影响工程建设的案事件,要从重从快予以处理;项目所在地乡镇政府要认真配合、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做好项目拆迁、征地及环境保障工作;城建指挥部和政府督查室,要根据年度城市建设任务,重点对项目进度、环境保障、资金拨付、部门协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出现问题的项目,要严格落实项目管理问责制,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的责任;电业、通信、广电、供水等部门及有关乡镇,要服从工程建设需要,积极发扬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努力推动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

  (二)坚持“全配套”原则,打造精品工程。要严格实行城建工程“全配套”建设制度,道路建设与电力、通讯、供排水工程、绿化工程、光亮工程作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统一街道风格,达到一街一景;统一“三线入地”,杜绝乱拉乱扯;统一外立面改造,实现沿街建筑外观整齐划一;统一管网配套,实行雨污分流;统一门店亮化、美化,规范广告牌匾及灯光设施的外观样式;统一道路、旅游及其他服务标示,做到标示清晰,方便实用。要加强房地产开发监管,严格执行城市规划和住宅建设规范,严格落实“谁开发、谁配套”建设原则,配套建设开发小区内的绿化、游园、公厕等公共设施及其他服务设施。

  (三)加快市政公用行业体制改革。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省市政公用行业改革意见》(豫政办〔2004〕106号)精神,坚持有利于稳步推进、分步实施、平稳过渡的原则,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的原则,有利于确保国有资产公平、公开、公正交易的原则,稳妥推进改革。要坚持经营城市理念和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改革方向,加快市政行业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重点在城市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经营性项目和城镇道路清扫保洁、绿化管养等非营利作业性市政公用服务行业进行企业化改革。通过改革,转换市政公共行业经营管理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减轻企业负担,调动职工积极性;通过改革,变“以费养人”为“以费养事”,使市政公用企业真正成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市场主体。

   

  主题词:城乡建设规划意见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9年2月20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