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101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9年度交通公路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0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9年度交通公路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0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

  《内乡县2009年度交通公路建设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2009年度交通公路建设工作意见

   

   

   

  二○○九年四月二十九日

  

  附件:

   

  内乡县2009年度交通公路建设工作

  意见

   

  为加快公路建设步伐,提升交通管理工作水平,圆满完成2009年度交通公路建设目标任务,根据省市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交通工作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增长、上项目,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促和谐这条主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全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我县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任务及目标要求

  (一)干线公路建设

  1、S249线城区段改线工程。路线全长16.225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路基宽15米,路面宽12米。工程计划2009年5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力争完成道路主体工程。

  2、S248线改建工程。已确定市公路局为业主单位,工程计划于2009年10月份开工建设,2010年建设通车。

  (二)农村公路建设

  1、县乡公路建设

  (1)县道X011马(山)—仓(淅川仓房)线三段断头路建设工程。一是S248—马山2公里,二是赤眉—袁店8公里,三是桃溪镇二马沟—东川4公里,合计全长14公里。按三级水泥路标准改建,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4月份工程开工,10月份建成通车。

  (2)内乡—乍岖—瓦亭公路改建工程。全长20公里,按三级水泥路标准改建,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第一段:起自县城农行门口,向西经龙头、老牛铺至S332线,长8公里;第二段自S332乍岖街口、转向西南经乍岖村、魏营村、南庄村至瓦亭,与X029线相接,长12公里。下半年开工,力争年底前竣工通车。

  (3)师岗王岗—乍岖公路改建工程。路线全长14公里,按四级水泥路标准改建,路基宽6.5米,路面宽5米。工程于5月份开工,10月份建成通车。

  (4)乡道Y007线镇平县界—王店公路改建工程。全长5.6公里,按三级水泥路标准改建,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工程于5月份开工,10月份建成通车。

  (5)板场乡挂剑垛—让河公路改建工程。路线全长4.6公里,按四级水泥路标准改建,路基宽6.5米,路面宽5米。工程于5月份开工,10月份建成通车。

  2、村道建设。3月底前已全面完成2008年底省市下达的中央千亿元计划。对于2009年省市下达的村道建设指令性计划,其路基工程及采砂备料由所在乡镇村负责完成,路面由交通部门负责建设,10月份全面建成通车。

  (三)战备公路建设

  1、七里坪—万沟—二郎坪战备公路改建工程。全长58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工程计划于5月份开工,年底前路面工程要完成30公里以上。

  2、湍东—七里坪靳河战备公路改建工程。项目起自湍河东路,向北经余关、报事滩,在七里坪乡靳河村与灌二战备公路X042相接,路线全长31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上半年完成规划及施工图设计,力争下半年动工建设。

  (四)农村公路16座大中桥(不含靳家桥)改造工程

  总长度943延米,平均每米造价为2.2万元左右,其中争取省补每米1.2万元,地方配套每米1万元。该项目市农村公路管理处为业主,交通公路部门要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力争年底前全部建成通车。

  以上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80%以上。

  (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1、要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建养并重的原则,县交通局和农村公路管理部门要明确责任,明确标准,创新机制,努力实现养护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经常化,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2、各乡镇要把农村公路建、养、管工作列入乡镇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农村公路建、养、管领导小组,乡镇长任组长,主管副职具体负责。每乡镇每年要拿出8000-10000元资金用于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

  3、全年县级养护资金筹措按照市定标准和实际里程,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养护资金专款专用。

  4、继续开展“好路杯”竞赛活动,确保干线公路平均好路率达到90%以上;县道平均好路率达到80%以上;乡道平均好路率达到70%以上。

  5、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公路大中修工程任务。

  三、部门职责

  发改委:认真履行项目管理权限,指导协助交通公路部门搞好项目的规划、立项、报批及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等工作。

  财政局: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公路建设及养护配套资金的筹集工作,加强对资金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并负责建设项目的投资评估。

  公安局:按照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优先办理公路爆破的有关手续,落实爆破器材供应,加强爆破现场的安全监管。强力维护公路建设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拉强运以及无理取闹、干扰阻挠破坏施工的行为。

  国土局:积极配合相关乡镇,妥善做好公路建设用地问题,完善好相关手续。

  水利局:在县公路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协调解决交通公路建设取砂问题,并及时完善交通公路建设占用河道的相关手续。

  林业局:配合乡镇做好交通公路建设涉及的占用林地问题,完善好相关手续。

  安监局:结合交通公路建设的实际,加强重点工程的安全监管,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电业局:按照公路建设规划,按时按要求完成公路建设涉及的电力杆的拆迁工作,所需费用自行解决。明确专人负责,保证公路施工用电。

  广电、移动、联通、电信部门:按时按标准完成交通公路建设涉及的广播杆、通讯杆的拆迁工作,所需费用自行解决。同时,广电局要做好交通公路建设的宣传工作。

  环保局:配合协助交通公路部门,做好工程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完善相关手续。

  乡镇:各乡镇政府要对公路建设予以高度重视,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落实。具体职责是:在县公路建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公路建设用地、拆迁、补偿等工作;为交通公路建设无偿提供符合工程质量要求的土场、砂场以及施工用水、用电等;配合公安等部门,大力整治施工环境,维护良好的工程建设市场秩序;解决好交通公路建设占用林地问题;发动群众投工、投料、筹资,完成乡村公路建设任务;对本乡镇域内的乡村公路认真搞好管养,落实应配套的料物、资金,确保农村公路路面整洁顺畅,没有垃圾、尘土、杂物,路肩按标准整修,边沟畅通,绿化整齐、美观。

  交通公路部门:是交通公路建设的主体和管理养护的主要承担者,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强力实施,扎实做好如下工作:

  ①严密组织,做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5月底前全面完成招投标任务。

  ②强力推进,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科学调配人财物力,不断加快施工进度,各项工程建设要于5月份全面铺开。

  ③加强监管,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关。要严格落实交通公路工程基本建设程序,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质量责任终身制,推行“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三级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80%以上。严格安全生产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和隐患整治,确保不出现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④加强行业管理。强化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负责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的日常检查督促和年度目标的考评。

  ⑤认真开展农村公路“好路杯”竞赛活动。要按照《内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内政办[2008]11号)的要求,督促各乡镇落实工程建设、养护目标,完成资金配套任务。要将质量管理贯穿于公路建设、养护的全过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⑥严格工作标准,接受社会监督。要经常性地向县四大家领导汇报工作进度,积极配合县政府的检查、督查;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组织好各类视察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2009年交通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落实,县政府成立内乡县交通公路建设指挥部,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主管副县长担任副指挥长,县政府办、发改、交通、公路、财政、公安、国土、水利、林业、安监、环保、电业、广电、电信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从相关部门抽调一批得力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具体做好交通公路建设的日常督促检查、综合协调及统计上报等工作。

  (二)强化目标管理。把2009年交通公路建设工作列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中,并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保证交通公路建设的健康快速推进。

  (三)优化建设环境。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力履行职责,不允许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凡因领导不力、工作消极、配合不到位而影响工程进度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凡涉及交通公路建设的收费项目,须报经县交通公路建设指挥部批准同意,并严格按照交通公路建设指挥部批准的标准执行。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