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102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9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0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9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0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内乡县2009年畜牧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2009年畜牧工作意见

   

   

   

  二〇〇九年五月八日

   

  附件:

  内乡县2009年畜牧工作意见

   

  为全面做好2009年畜牧工作,确保我县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畜牧产业发展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生产、环保同步建设为主线,规范养殖行为,以各级扶持政策为动力,提升发展水平,以示范场区建设为手段,提高养殖环保水平,以完善体系建设为重点,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

  二、畜牧产业发展工作思路

  我县畜牧产业整体工作思路是:围绕建设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县的总体目标,突出生猪生产,建成各具特色的示范基地。全年工作突出龙头企业发展,养殖行为规范,示范基地建设和畜牧业安全四个重点,通过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项目支撑、创新机制等,实现科研、繁育、加工、基地一体化,强力推进我县畜牧产业再上新台阶。

  三、主要生产指标

  2009年全县肉类总产达15万吨,蛋类总产4万吨,奶类总产1.4万吨,畜牧业产值完成20亿元。全年新发展零排放示范场12个,新发展通过治理达标排放示范场12个,申报养殖企业产地、产品认证10个以上,规范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组织10个以上。健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确保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涉牧项目实现新的突破,增加发展后劲。牧原公司实现80万头生产规模,畜产品加工企业、饲料加工企业正常运转,有机肥加工要有实质性进展。

  四、畜牧产业发展工作重点

  (一)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牧原公司在基地建设方面要新增出栏规模30万头,确保2010年实现100万头的生产规模;加工企业建设方面,要着力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促使其尽快建成投产;在项目建设方面,发改委、财政、畜牧、农业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以赴。牧原公司要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尽早使企业上市,并及时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投入,带动我县乃至全市畜牧产业的发展。

  (二)强力规范畜牧养殖行为

  一是适度限制分散小型养殖,重点支持大中型标准化养殖场建设。今后只有新上100头以上能繁母猪的规模猪场、1万只以上的鸡场,才能按照程序由个人申请、乡村同意后到畜牧局备案、环保局审核,然后由土地部门办理用地手续,按照生产、环保同步建设的原则,发展标准化养殖场。二是科学布局养殖场区。县城规划控制区、县内主要河流周边及源头、居民饮用水源地不得建设养殖场。规模场应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科学选址,合理布局。三是抓好已建场的改造提高,结合标准化养猪场区建设,着力解决粪污治理问题,搞好养殖备案管理,提升生产水平,要求通过养殖企业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

  (三)搞好养殖示范场区建设

  根据我县畜牧产业生产现状,逐步建成四大基地,即东部无公害生猪生产示范基地,中部商品蛋鸡生产基地建设,西南部新的标准化生产养殖基地,西北部无公害生态鸡生产基地。各乡镇都要建设零排放示范场和通过治理达标排放的示范场各三个以上(县城区除外)。县直相关部门要集中在马山、灌涨建设综合示范区,通过对猪粪的治理,实现养猪-沼气(发电)―种植的生态循环模式,建成有机农业示范区。

  (四)突出体系建设,确保畜牧业安全

  一是要抓好防检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双网”责任体系,建立防检中心站、加强疫情的检测和监控。二是搞好投入品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兽药、饲料市场准入制度,制订监督检查方案,每季度开展一次拉网式集中检查。三是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落实好畜产品定期抽检工作,全面搞好肉品定点屠宰监管。实行产销联建制度,搞好畜产品市场准入,超市、宾馆、连锁店、学校食堂、企业食堂、旅游服务宾馆、饭店必须购买经认证的无公害畜产品或经检测合格的畜产品,并就所使用的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向消费者作出承诺。四是强化畜产品“双认”体系建设。增强行政领导和养殖业主的无公害意识和品牌意识,引导畜产品产地和生产企业积极申报,挖掘优势畜产品潜力,提升畜产品市场竞争力。

  五、采取有效保障措施,促进畜牧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把示范场区建设、畜牧业安全、无公害双认、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列入乡镇目标管理,采取月报季评年考核。各乡镇要把重点工作细化到村到场,确定专人负责;县畜牧产业领导小组每月将以不同形式对乡镇畜牧产业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县财政要逐年加大对畜牧产业投资力度。充分利用上级奖励资金,重点用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示范场建设奖励、良种引进繁育、畜禽疫情监测、畜产品安全监测等,县畜牧产业领导小组要协调农村信用联社,设立标准化生产专项贷款,县财政贴息,重点扶持标准化养猪小区和猪场。

  (二)创优环境,促进发展。一是要全面落实国家对养猪产业的各项补贴政策,用足用活政策性资金,有力地提高群众养猪的积极性,保障活猪市场供应。二是要认真落实我县在标准化生产方面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励鼓励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社会各界投资畜牧标准生产。三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畜牧业发展的精神,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保证养殖用地。四是对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实行齐抓共管,乡村审核把关,县乡土地部门安排土地,交通部门为道路硬化提供服务,水利部门打井配套,农业部门沼气配套,畜牧部门技术指导,林业部门环境绿化,环保部门粪污治理。五是所有参观和检查不准随意进入生产场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到养殖场区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六是对新建成的零排放示范场区,环评达标的经环保部门认可,要给予扶持。

  (三)大力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组织。按照“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大力发展一批服务领域宽、组织化程度高、经营机制健全、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经济组织,采取政府协调、群众集资、企业担保、银行贷款的形式,筹资建设养殖小区或规模场。支持龙头企业、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和各类营销组织采取产销直挂、连锁经营及网上交易等形式参与畜产品流通,建立开放搞活的市场流通体系。全县要新发展10个以上功能齐全的畜牧专业合作组织。

  (四)强化基础建设。一是要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品种改良步伐。要完善全县冷配站点,大力推广黄牛、生猪人工授精配种技术,对专业场(户)母猪实行人工授精的,要给予资金补贴。二是积极推进秸秆养畜示范建设。大力推广青贮和秸杆氨化技术,同时要结合养殖小区建设,利用退耕还林政策,大力开展人工种草,做到草畜配套,积极推广林地养鸡、林地养鸭、林地养兔的养殖模式。三是依法保障畜牧产业发展。要认真贯彻《防疫法》、《畜牧法》、《河南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提高畜牧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扎实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体系,规范监督管理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五)积极开展创优活动。各乡镇要争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示范乡镇,要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及“双认”工作先进乡镇评比及养殖示范村创建活动。

   

  主题词:农业畜牧意见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9年5月8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