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102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整顿规范烟叶收购市场秩序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0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整顿规范烟叶收购市场秩序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0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植烟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烟叶收购工作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事关烟农切身利益,事关烟叶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了认真做好2009年的烟叶收购工作,切实维护好烟农的利益,打击非法经营活动,净化收购环境,现将规范烟叶收购秩序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按照产购合同组织收购烟叶

  烟叶收购计划是国家指令性计划,坚持合同收购是规范收购行为、稳定收购秩序、发展订单农业、保护烟农利益的有效办法。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烟草部门要严格执行“计划种植、合同收购”政策,引导烟农按合同约定地点交售烟叶,为烟农售烟创造良好环境。烟草部门要加强内部监管和行业自律,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烟叶收购计划和与烟农签订的产购合同进行收购,对超计划、无合同的烟叶一律不予收购。要建立合同公示制度,对合同签订情况和烟农烟叶交售数量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乡镇人民政府不得以税定量向烟站下达收购任务,烟站不得以任何形式收购外地烟叶,违者按规定给予经济处罚和纪律处分。

  二、严格执行烟叶等级质量标准和价格政策

  烟草公司要在各烟站公开展示符合国家标准的烟叶实物样标,并设置公平秤。烟叶收购人员必须坚持按标准对样收购,既要防止降低标准收购,损害国家和企业利益,又要防止压级压价损害烟农利益。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烟草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2009年烟叶收购价格及补贴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09〕793号),严格执行国家核定的烟叶收购价格。收购期间,各乡镇不得以任何理由出台新的补贴、加价政策。对于抬级抬价、压级压价或不按国家定价收购烟叶的单位,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烟草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干部和广大烟农的教育培训,指导烟农搞好挑拣分级和售前预验,提高分级扎把规格和把内纯度,加快收购进度。

  三、强力实施“干部带队,预约交售”制度

  我县多年来收购秩序良好,主要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约时定点,干部带队,轮流交售”制度。针对今年上级严格要求的“超合同烟叶暂不收购、上等烟比例控制在42%以内、中部烟比例控制在45%以内”这一新规定,为了确保今年有一个良好的收购秩序,确保不碰高压线,要强力实施“干部带队,预约交售”制度,这是搞好我县今年收购工作的关键所在,必须抓实抓牢。所谓的“干部带队,预约交售”制度,就是各乡镇按照烟站每天所能接受的收购量、上等烟量和中部烟量,测算出本乡镇所有烟农每售一轮烟所用的天数,科学地安排好每天售烟的户数,每户售烟的重量和规定的上等烟量、中部烟数量。要把卖烟时间、卖烟磅台号,打印成册,发到售烟的村组干部和烟农手中。交烟时必须由村干部带队,按编号排队进站交售,从根本上解决收购秩序混乱的问题。

  四、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行为

  强买强卖、欺行霸市、二道贩子倒卖烟叶是造成收购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合作,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一是成立由公安、工商、交通、公路、农机、质监、烟草专卖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办公室,负责全县的专项打击行动。公安部门要协助乡镇维护好收购秩序,重点打击地痞流氓和当地恶势力的强卖强买、扰乱收购行为,对收购中出现的治安案件要重拳出击,从严从快处理;二是监察局、烟草公司对在烟叶收购过程中的违犯收购政策、纪律、规定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决不姑息。三是物价、质监和烟草部门要确保烟叶收购公正、公平、有序的开展,对烟叶收购中的压级压称、短斤少两等问题,依法查处;四是公安、工商、烟草专卖等部门要严格按照《烟草专卖法》和《河南省烟草专卖管理条例》以及河南省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烟叶收购工作的通告》的精神要求,严厉打击各种倒买倒卖、非法收购、非法调运烟叶的违法行为。对倒买倒卖、非法收购和非法调运者,无论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依法没收其违法收购的烟叶、交通工具和违法所得。同时对举报和查处违法违规收购、贩运烟叶的有功人员予以奖励。五是实施“四个公开处理”,即对不遵守合同、烟叶外流的农户,要公开处理;对强买强卖、谩骂殴打收购人员的地痞无赖,要公开处理;对内外勾结、倒烟贩烟的,要公开处理;对坑农害农、压级压称的烟草职工,要公开处理;六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要对当地的烟叶收购工作负总责。每个乡镇都要成立烟叶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长挂帅,主管副职主抓,并抽调得力的机关干部3—4名,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执纪执法小组,维持好烟站的收购秩序。收购期间,各植烟乡镇的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村组干部要在一线工作,及时化解收购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各类问题,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同时各植烟乡镇要加强对打包人员的管理,提高打包的进度和质量。七是县、乡要设立烟叶收购工作举报点和举报电话。凡经查证属实的违法违纪人员,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

  五、强化监督约束机制,确保烟叶收购政策执行到位

  一是县里成立烟叶收购指挥部,由公安局、监察局、工商局、物价局、质监局、财政局、交通局、公路局、农机局、邮政局、烟办室、烟草公司负责人组成,负责执纪执法与全县烟叶收购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二是各乡镇要成立烟叶收购等级质量仲裁小组,人员由烟草公司指派的技术员、烟站站长、工商所工作人员和乡镇烟办室技术人员组成,对有争议的烟叶进行仲裁。三是要在烟站或乡镇政府设立举报点和举报电话,强化监督力度。四是要加大督查力度。县四大家领导和县烟叶收购指挥部成员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督查结果要通报全县。

   

  二○○九年八月十六日

   

  主题词:农业烟叶收购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09年8月16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