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内乡县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1 10:19:21   来源:管理员

一、2007年计划执行情况

200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强力推进三县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3.4亿元,增长13.2%。其中,第一产业20.1亿元,增长8%;第二产业36亿元,增长18.6%;第三产业12.3亿元,增长15.2%,圆满完成了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工业经济凸显新优势

强力推进开放引进,狠抓重点工程建设,工业对县域经济的支撑能力明显提升。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10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6500万元,同比增长70%。全年共实施100万元以上项目125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29个。仙鹤纸业、牧原饲料加工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投资2.8亿元的泰隆水泥二期项目已正式生产,众品食品、汇友钒矿、轴承加工等一大批超亿元项目正式签约。东工业园区高标准启动,大大增强了我县经济的后劲和活力。

(二)农村面貌产生新变化

以农村建设统揽全局, 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加强。农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1.5亿元,增长6.4%;农民人均纯收入4035元,增长18.1%;劳务收入实现14亿元;完成大面积造林6.2万亩,农村经济进一步繁荣。瓦亭、乍曲、师岗、庙岗4个乡镇300多平方公里顺利纳入南水北调南阳库区项目笼子。

(三)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

不断完善旅游规划,全年累计投资2亿元,完成七里坪至南召旅游公路、七里坪至葛条爬安保工程、县衙文化广场、宝天曼新山门服务区等工程建设;宝天曼峡谷漂流、商圣苑新景区顺利对外试营业,服务质量得以提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门票收入达2269.6万元,增长23%

(四)基础建设呈现新格局

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全社会投资完成42.6亿元,同比增长56.9%。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成运行;湍河二桥复桥、湍河大成桥建设工程正加紧施工。公路建设资金和项目争取资金双超亿,新建改建水泥、油路291.5公里;城市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建设取得新进展,星级集镇达到9个。

(五)财政金融跨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财政协调配合、目标奖惩、监督管理机制,强化财税收支管理。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0008万元,同比增长22.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1亿元、储蓄存款余额24.1亿元、贷款余额19.6亿元,服务了经济发展,促进了银企双赢。

()文化建设迈向新境界

宛梆人为标尺,大力弘扬五首歌精神,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深入人心。群众文化得到繁荣。文化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三县建设成效显著。全国性的大型文学评选、书法大赛,全省性的戏曲、声乐、器乐、小品等大赛,我县均取得骄人的成绩首。

(七)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科技进步与创新步伐加快;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上线率稳居全市前列;人口与计划生育以保省优争国优为目标,取得长足发展;环保意识增强,促进生态良性循环,森林覆盖率达到61%;卫生、广电、体育、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8亿元,增长1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47元,增长22.9%。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和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结构性矛盾突,工业基础仍然较差。二是旅游产业档次和品位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物价涨幅偏高,人民生活受到影响。四是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经济计划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工业项目建设、旅游开发和林牧业发展三大工作重点,着力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努力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造富强美好和谐的新内乡。主要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83.5亿元,增长13%。其中,第一产业23.5亿元,增长8%,第二产业40.4亿元,增长15.5% ,第三产业19.6亿元,增长13.8%

——工业增加值36亿元,增长16%,其中限额以上工业10.7亿元,增长20%

——财政收入2.3亿元 。增长1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2亿元,增长20%

——农民人均纯收入4270元,增长6%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开放引进,加快工业强县步伐

继续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科学的项目来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努力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一是要重点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做好项目论证包装,增强招商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强攻紧追政策性项目。力争农村公路建设、老城区管网改造、农网完善工程等一批项目获得批复;二是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工作。确保纳入市发动机计划的仙鹤纸业二期、河南众品食品肉类加工、中联干法水泥等项目及早建成投产。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选择泰隆集团、神威公司、乌克化工、天一密封等成长性好的企业,帮助企业挖潜扩能,制订发展战略,促使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做大做强工业园区,为工业发展提供坚实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好东工业园区东工业园区,入园一批投资超千万的工业项目。四是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 五是加快流通企业改制步伐,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使其逐步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二)强化三农首要地位,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揽农村工作全局,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使农村公路、安全饮水、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农村电气化建设、农村沼气等项目落实到位。二是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围绕五大产业,打响牧原养殖、飞亚食品品牌,实现规模膨胀、循环生产、农民增收。大力发展林果业,叫响生态经济,力争实现烟叶总量达到10万担,确保红薯种植面积10万亩。强力发展劳务经济。力争劳务输出人数稳定在1.5万人。三是加大投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新农村健身步伐。四是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三)强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创新机制,打响品牌。全力抓好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和生态旅游、宝天曼争创4A级景区、县衙争创5A级景区工作。二是继续加大基础建设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七里坪至南召公路隧道、夏馆至万沟旅游公路建设;着力抓好宝天曼山门广场建设和宾馆升级改造等工程;高品位启动县衙后花园建设工程,充分挖掘县衙文化内涵,努力提升县衙景区档次。三是,强化对外合作开发力度,尽快形成投资多元化的格局。四是着眼长远,搞好规划建设。在总体规划指导下,作出局部景点开发建设详规。加强自然景观建设的植被保护,保持原始生态风貌。在旅游产业带动下,加快商贸、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发展步伐。

(四)突出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把握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良机,加大投资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坚持规划先行、有序建设,以县城为中心,小城镇为骨架,文明新村为基础,抓好大成桥、湍河二桥复桥、橡胶三坝、城市绿化配套等工程建设。以创建星级集镇为载体,因地制宜走工业支撑型、商贸流通型、市场带动型、旅游推动型路子,促进全县小城镇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高标准建设公路。组织实施好师岗至店坊、王店至余关至赵店公路及村村通连线等工程建设。三是提升土地经营水平。加大土地盘活储备和开发力度,确保土地净收益的突破。同时,要加大矿产资源治理力度,确保有序利用。四是加强城市管理。开展城市绿化年城市管理年活动,推动城市高水平管理。

(五)优化财源结构,增强资金保障能力

坚持依法治税,依率计征,继续落实纵横目标管理责任制,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审计监督,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确保完成2.3亿元收入任务。引导金融部门,加大资金筹措和投放力度,加强金融安全区建设,确保存、贷双增,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六)着力强化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

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抓好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和年耗能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积极推行新型墙材 ,强化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建设,推动政府机构节能,引导商用和民用节能。对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采取限制措施。抓好西南部四乡镇南水北调中线流域水污染治理,确保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投入正常运作。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七)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力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00人。加大救助救济投入力度,关注弱势群体,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以科技创新、生物能源开发为重点,努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改善教育基础条件,加快农村小学中心化整合步伐。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控制出生婴儿性别比,推进人口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广电、文化、民族宗教、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专项整顿行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防控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