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1201-2008-0104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8年度防洪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0-31 11:48:3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08年度防洪预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0-31 11:48:35   来源:管理员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内乡县2008年度防洪预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2008年度防洪预案

 

 

 

二○○八年五月十三日   

 

为防汛指附件:

 

内乡县2008年度防洪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防洪物资储备定额编制规程》(SL298--2004)。

  (二)编制目标挥决策提供依据,有计划、有准备地抗御洪涝灾害,有效控制洪涝灾害的扩展和发生,做到遇设计标准以内洪水,保证各类防洪排涝设施不出险,主要保护对象不遭受较大洪涝损失;遇超标准洪水有应急对策,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保安全;坚持防洪除涝并举,防汛抗旱两手抓;坚持分级分部门负责;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全面部署,突出重点,确保水库、河道、城镇、交通干线及重要工矿企业安全,把减少人员伤亡放在首位。

 (四)目标任务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境内河流、水库和城镇度汛安全,做到标准内洪水不决堤、不垮坝,城镇不受淹;确保主要交通干道、重要工矿企业、重点产粮区安全;发生超标准洪水时,要全力抢险,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区域概况

    内乡县位于豫西南阳盆地西沿,地理坐标为北纬32°40——33°39′,东经111°30′——112°10′,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整体地形西北高,东南低,北部为深山区,中西部为丘陵浅山区,东南部为平原区。属季风型大陆半温润气候,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年降雨量在320毫米—1729毫米之间,多年平均降雨量824毫米,夏季比较集中且年际变化大,约占全年的62%

    区内主要河流有: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长城河。西庙岗乡和瓦亭镇部分共169平方公里为丹江流域,乍岖、西庙岗、师岗部分共191.6平方公里为刁河流域,七里坪部分和马山口镇、王店镇、余关乡、灌涨镇共607平方公里为默河流域,其余为湍河流域。全县共有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45座,塘堰坝438座,蓄水能力1.9亿立方米。

    据文字记载,湍河大水年共有4次。1919年,“县城外七里河,东至坡根,西至定水庵,一望尽成泽国。七里坪、后坪一带平地水深4丈余。夏馆一保,水涨时天未明,淹死者三四百人,为二百年未见之灾”。1953年,洪峰流量2590立方米/秒,淹没农田2.44万亩;1962年,后会洪峰流量2380立方米/秒,淹没农田2.21万亩;1975年,后会洪峰流量4350立方米/秒,淹没农田4.40万亩。

   三、防洪抢险预案

 (一)重点防护对象

    根据全县洪涝特点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及产业布局,重点防护对象是:县城和各乡镇所在集镇,宁西铁路、沪陕高速公路、312国道、豫51线、豫52线公路、灌二战备公路和县级公路以及流域性河道沿线,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长城河沿线两岸乡镇村,山区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居住点。重点抢险工程为: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长城河五条河道堤防,太山庙、斩龙岗、打磨岗三座中型水库和45座小型水库。

 (二)防洪指标与工程调度方案

   1、调度原则。根据流域洪水调度方案和现有工程的实际防洪能力,坚持统筹兼顾,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科学调度洪水,团结抗洪,最大限度减少洪灾损失。

   2、防御设防标准洪水调度方案。中型水库由市防汛指挥部批准限制水位运行,小型水库由县防汛指挥部批准限制水位运行,严格按照附表《内乡县2008年中小型水库汛期限制水位表》中规定的主汛期、过渡期、后汛期水位控制运行。

   3、防御超标准洪水调度方案

 1)中型水库

    打磨岗水库:要加强观测,密切注意汛情变化,当超过汛限水位时,按照输水道安全泄洪能力开闸放水。当水库水位上升到254.6时,通知马山口镇政府,安排李井村有计划地组织当地群众做好转移准备。当水库水位接近260.20时,报告市防汛指挥部,并通知马山口镇政府,组织抢险队伍1000人进驻水库,全力抢护大坝,并组织下游群众转移,同时通知公安局组织爆破队伍进驻水库,做好副坝爆破准备。

    太山庙水库:要加强观测,密切注意汛情变化,当超过汛限水位时,按照输水道安全泄洪能力开闸放水。水位上升到208.8时,通知乍岖乡政府,安排溢洪道出口受威胁群众做好转移准备;当水位接近212.76时,报告市防汛指挥部,并通知师岗镇政府,组织抢险队伍1000人进驻水库,全力抢护大坝,并组织下游群众转移。

斩龙岗水库:要加强观测,密切注意汛情变化,当超过汛限水位时,按照输水道安全泄洪能力开闸放水。水位上升到207.00时,通知赤眉镇政府,安排溢洪道出口下游群众做好转移准备。当水库水位接近211.47时,报告市防汛指挥部,并通知赤眉镇政府,组织抢险队伍1000人进驻水库,全力抢护大坝,并组织下游群众转移,同时通知公安局组织爆破队伍进驻水库,做好副坝爆破准备。

打磨岗、斩龙岗水库在爆破副坝前,需报请市防汛指挥部批准。在特殊情况下,经县防汛指挥部批准,事后报告市防汛指挥部。中型水库防汛,由各水库防汛指挥部负责制订出防汛料物储备、抢险队伍落实和防御特大洪水措施等防汛方案,上报县、市防汛办。

 2)小型水库及塘堰坝工程

    按照管理权限由所在乡镇全面负责。实行乡镇、村行政领导负责制。要认真制订和落实防汛方案,按照防汛水位控制范围,对险情危害大的库、塘、坝,要制订防汛抢险方案,加强看护,限期排查处理隐患,并密切注意其运行情况,同时要搞好预警联络信号。一遇险情,立即组织群众安全转移,确保安全渡汛。

  3)河道

   河道按行政区域分段管理,汛期对堤防险工、路口、堤防缺口等要按要求及时修复,并加强值班巡逻,确保安全渡汛。湍河按市下达的2007年汛期警戒保证水位执行,内乡城关警戒水位154.69,警戒流量200立方米/秒,保证水位155.19,保证流量955立方米/秒。默河马山口镇警戒水位206,保证水位207.8。超过警戒水位时,主要河道要有专人巡查,接近保证水位时,沿河乡镇村主要领导要立即上堤,组织抢险,如水位继续上涨,要组织群众安全转移。

   湍河赤眉镇邵家岭段、赤眉湍河桥西岸上下游、陈湾、马营段;湍东镇谢楼段、东王营、北符营段;大桥乡大周段堤防险工,尤其要高度重视。

   湍河橡胶坝,当城区段流量大于200立方米/秒时,二个坝同时开始塌落泄洪,并根据洪水情况和流量大小变化趋势确定塌坝高度,并做好漂浮物打捞,防止损坏坝袋。

其他河道由沿岸乡镇制订具体防汛方案,并落实抢险措施。

 4)平原排涝和山区防洪

低洼易涝区和排涝系统不完善地带,要抓紧完善排水工程,保证排水畅通,最大限度减小涝灾。

国土资源局和山区乡镇要加强对各种险情的监测预报。防止山体滑坡、悬崖坍塌和泥石流灾害发生,坚持以防为主,防抢并重原则,发现险情要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小流域和坡改梯工程,要完善配套,加强管护巩固治理成果。

 5)城镇、铁路交通及行业防汛

城区要搞好排水系统,低洼地带和险房的防汛工作,县城和湍东镇防汛,城关镇、湍东镇和建设局、规划局要认真落实防御措施,保证下水管、涵洞畅通。

交通部门要对桥涵、路基和沿路山坡进行检查,对阻水桥涵抓紧进行改建和扩建。今后所有新建桥涵必须按《水法》规定,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工矿企业、学校等企事业单位要搞好自身的防汛工作,保证汛期安全。

 (三)防汛抢险责任

  1、防汛抢险按照地区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明确抢险责任,按属地管理的原则,所在地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

  2、防洪工程,按“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工程的运用由管理单位负责,工程的抢险由工程所在地人民政府负责,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

 (四)防汛组织机构及部门职责

   1、防汛组织机构。根据《水法》及《防洪法》,设立内乡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在县政府的领导下,行使政府防汛指挥职能,领导和指挥全县的防汛工作。县防汛防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

各乡镇成立相应防汛指挥机构,接受同级人民政府和县防指的领导,行使本级防汛指挥职能。

铁路、交通、电信及有防汛任务的部门和单位,汛期也应建立防汛机构,负责做好本行业的防汛工作。

   2、部门分工及职责。防汛抢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动员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力量,在县政府和县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同心协力共同完成抗洪任务。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和《防洪法》等有关规定,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搞好防汛工作。其职责分工如下:

县发改委:负责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要防洪河道整治及防汛通讯工程的计划安排。

  县水利局:负责全县防汛排涝工程的行业管理,负责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的人员调配及正规化、规范化建设;负责拟定小型水库、默河的汛期限制水位;负责收集雨情、水情,拟定调度方案及安全度汛措施,供领导指挥决策;负责中型水库、主要河道水毁修复工程和通讯设施建设计划及防汛经费、物资的申报和安排。

  县建设局:负责组织城区内河防洪抢险,掌握城区防汛情况,组织指导城区防洪抢险工作;监督检查城区防洪工程设施的安全运行、阻障清除和城区排涝工作;负责督促城区重点建设项目制定防洪预案并督促落实,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防洪安全。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对重大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坍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勘察和预防工作(水库库区地震灾害的监测、勘查和预防工作由水库主管部门负责);归口指导管理全县非煤矿山防洪安全,加强尾矿坝管理,确保矿区防汛安全。

  县财政局:负责正常防汛经费的安排、下拨和管理;会同县防汛办做好特大防汛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县民政局:负责洪涝区灾民的生活救灾和灾后安置工作及灾情统计上报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抗洪抢险的治安保卫工作,维护全县防汛秩序,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严厉打击破坏防洪工程、水文测报设施、通讯线路、盗窃防汛物资的犯罪活动,保证工程设施正常使用。根据汛情需要,组织武警中队担负抗洪抢险及执行重大防洪任务,负责炸药调配、调运和爆破工作。

  县农办:负责对减轻农业灾害的宏观指导;遇到大的洪灾后,负责组织恢复农业生产和重建家园工作的指导;研究制订洪涝灾区农业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

  县司法局:负责监督、检查防洪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对违反防洪法规的案件,提请有关单位依法处理。

  县气象局:负责及时提供短、中、长期天气预报、气象情况和气象分析资料。

  县林业局:负责做好林区的防汛工作,对河道行洪区内由林业部门主管的林木,做好清障工作,保证行洪安全。

县商业、物资总公司:负责防汛抢险、度汛、水毁修复工程需用的钢材、铅丝、油料等物资调拨和必要的筹集,保证优先供应。

  县供销社:负责全县备用的防汛麻袋、编织袋等物资的储存和调运;遇紧急抢险时,保证供应。

  移动通讯内乡分公司、网通内乡分公司:负责所辖电信设施的防洪安全和部分乡镇雨量测报,做好电信设施的检修、调试,保证通信畅通,汛期主动为防汛让路,保证防汛需要。

  县邮政局:负责所辖邮政设施防洪安全,做好邮政设施的维护、管理,保证防汛邮件的迅速准确传递。

  县交通局:负责公路交通设施、工程、装备的防洪安全;及时组织水毁公路、桥涵的修复,保证线路畅通;优先运送防汛抢险、防疫人员和物资、设备;为紧急抢险和人员撤离及时组织提供所需车辆等运输工具。

  县电业局:负责所辖输变电工程设施的运行安全及本行业的防洪管理;保障防汛抢险、排涝、救灾、重点度汛工程的电力供应;加强电力微波通讯的检修管理,保证防汛通讯畅通。

  县广电局:负责组织广播、电视的防汛宣传工作;在汛期根据县防汛办提供的汛情,及时向公众发布防汛信息。

  县卫生局:负责抗洪抢险中医疗救护工作和组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县教体局:负责学校防汛工作和灾区学校、师生的救灾安置工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