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09

索引号:ND001-0202-2009-0210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冬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103号

发布日期:2009-11-26 14:20:4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冬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1-26 14:20: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办〔2009103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冬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冬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冬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附件:

内乡县冬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

工   作   方   案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遏止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全市1125日冬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的整体部署,结合我县当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决定从20091126日至2010310日在全县开展冬季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全力预防和遏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全力消除一批交通安全隐患,查处一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治理一批公路危险路段,完善一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教育一批交通参与者,力争实现全县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三下降”,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的工作目标。

三、工作重点

路面行车秩序整治: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和处罚力度,严厉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客车和校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醉酒驾驶、无证驾驶的要坚决依法予以拘留。

农用车综合治理:加强对农用车辆和驾驶人的源头管理工作,明确各乡镇、村委会交通安全职责,在每个行政村设置交通安全协管员,宣传无证驾驶和乘坐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等农用车的危害和后果,与农用车主签订交通安全保证书。加强县乡道路、村村通道路的管控,对农用车辆违法载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止当前农用车违法载人事故高发势头。

客运企业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客运企业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从根本上消除客运车辆交通事故隐患。全面检查客运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安全投入和教育培训情况、车辆及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情况,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交通运输单位,停业整顿,限期达标,逾期不达标的予以取缔。

公路危险点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整治:全面排查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灯的设置情况,进一步排查公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加大治理完善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受客观条件制约一时无法根治的路口、路段,要增设交通标志,加强管控力度,确保过往车辆行车安全。

恶劣天气道路安全保障工作:加强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遇到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灾害天气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切实加强道路保通和安全管理工作,必要时依法实施交通管制,坚决防止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的交通堵塞和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做好信息发布和滞留车辆、人员的救助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091126-1130日)。县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各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层层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09121-2010228日)。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冬季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031-310日)。各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上报工作情况。

五、职责分工

(一)公安部门

1、针对我县312国道、248249332省道、灌二公路和宝天曼景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和事故特点,科学调整白天和夜间不同时段的勤务安排,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和处罚力度。

2、交警大队要分别在辖区312国道、249332省道分别设立1个固定测速点或1个流动测速组。要根据超速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合理组织安排设立测速点勤务,充分利用公路监控系统、测速设备等装备,查处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行驶速度超过规定时速50%的,一律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3、依托灌涨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加强对客车、校车、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发现和查处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4、严厉打击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路面管控,提高查处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属醉酒驾驶、无证驾驶的,对其驾驶人依法予以拘留。

5、从严查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违法行为。对不按规定时间和线路行驶、不具备运输资质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公安机关要依照《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从严处罚。

6、强化客车源头管理,对严重违法客运车辆、客车驾驶人及其所在客运公司实行黑名单制度,会同安监、交通等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坚决杜绝报废车辆和其它不符合安全行车条件的车辆上路行驶。

7、要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纳入农村派出所日常业务工作,科学设置农村交警中队,建立机动车、驾驶人台账,加强对农村公路的管控,严厉查处农用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8、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全面、深入排查道路安全隐患,特别是急弯陡坡、连续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等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隐患路段,要逐一登记,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道路安全隐患,要组织人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治意见和对策,报告县政府,并通报交通、建设等相关部门。

9、加强重点路段的管控。对宝天曼旅游路线、北部山区险路和施工路段,增设交通标识、警示标志和交通安全设施。对三级以下山区公路,夜间要禁止客运车辆通行。

10、切实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保通和安全管理工作。遇到恶劣天气影响行车安全时,及时启动防范预案,加大路面巡查力度,采取警车带路、单车道通行、间断放行等方式,保障车辆通行;加大对积雪结冰和弯坡、隧道、涵洞、桥梁、临水临崖等路段的管控力度,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二)交通部门

1、加强交通运输企业,特别是客运企业以“文明驾驶、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建立完善交通安全宣传制度,定期对驾驶人开展宣传教育,在两个客运场站设立驾驶人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曝光台,通过警示教育,使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防范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2、加大资金投入,搞好公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整治。省、市级督办危险路段整治率要达到95%以上,公路危险路段、路口路段交通安全隐患和公路塌陷、占道等危险点段整治率达90%以上。

3、结合“公路安保工程”的实施,加大资金投入,并将“公路安保工程”继续向农村公路延伸,努力提高公路安全技术水平。要完善公路交通安全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国、省道交通标志设置率达到90%以上,标线设置率达到80%以上,在各危险路口设置减速带。

4、加强客、货运场(站)和运输企业营运车辆监督管理,通报、限期整改一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交通运输企业,隐患严重的要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要督促运输企业对营运车辆定期检验,检验率达到100%,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和安全设施完善。

5、加强客运市场监管,进一步落实客运市场安全运营责任制度,加大对客运市场实行挂靠、个体承包、转包等经营形式的清理整顿力度;对客运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安全投入和教育培训、车辆及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交通运输单位必须停业整顿,限期达标,逾期不能达标的要予以取缔。

6、严格客运线路审批工作,调整停运开行夜间(晚22时至凌晨6时)途经三级以下(含三级)山区公路的客运班线。

7、按照车辆台数、线路里程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比例,对客运企业安全状况进行排名,并向社会公布。

8、严把运输经营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营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关,加强对汽车客运场站的安全监督。要督促运输企业建立安全行车日志制度;督促客运车辆按规定安装使用行驶记录仪和GPS等装备,加大对客运车辆及驾驶人运行过程的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并制止驾驶人疲劳驾驶、超速、超员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和违规经营等行为。

9、做好冰雪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保通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加强道路保通和道路管理,加大路面巡查力度,积极引导车辆合理分流,减轻重要路段的交通压力。加强对管辖路段的除雪、除冰作业,保证车辆安全通行。

(三)农机部门

1、切实加强对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的管理,严把驾驶员考试考核、拖拉机牌证发放和机械检验关,严禁给不符合注册登记条件的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核发牌证,严禁给未经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人员核发驾驶证。

2、加强拖拉机安全生产管理。在农忙季节和农机作业高峰期,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场院等作业场所组织开展农机执法大检查,查处拖拉机载人等违法行为。

(四)安监部门

1、依法组织协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依法对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督促有关部门、企业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制定整改措施,健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

2、依据排查出的道路交通隐患点段和危险路段意见,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

3、监督交通运输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五)规划、建设部门

1、加强对城区道路及依附于城市道路的附属设施管理,加大对城区道路设施的检查力度。对排查出的城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危险点段,督促市政设施管理机构或有关产权单位及时设置明显标志并修复。

2、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城区道路和市政配套设施的投入,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完好。严格城区道路施工现场管理,创造良好的行车环境。

3、清理整顿城区客运市场,维护城区公共交通秩序。

4、搞好城区集贸市场的规划工作,科学论证,合理布局,逐步消除马路市场。

5、加强对城区道路的除雪、除冰作业,保证车辆安全通行。

(六)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1、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格管理和计量认证管理,对执行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加大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2、加强对新车安装侧后防护装置、喷涂(粘贴)车身反光标示、配备行驶记录仪等重要安全技术标准执行情况的检查。

3、加强与工商部门配合,加大对机动车非法生产和改装企业的查处力度。

(七)教育部门

1、要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课时计划,加强对中小学生以“做文明人、行文明路”为主题的宣传教育。通过针对性宣传,使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做到会安全走路、安全骑车、安全乘车。

2、督促中小学校完善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集体乘车外出活动的安全管理,严禁中小学生在道路上和道路两侧的空闲场地上从事体育活动及其它户外活动。

3、会同公安部门认真查找学校内部及周边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加以整改。

<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