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信息公开办全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再上新台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2-10 09:40: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人民政府网站(www.neixiangxian.gov.cn)是由内乡县人民政府主办,于2009年初聘请知名网络公司,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超前规划建设 ,网站经过一年的不断改版制作,已于近日开通上线。内乡政府网的开通,是内乡的一件大事、喜事、民心事,标志着内乡结束了没有政府门户网站的历史,也必将成为服务内乡群众、对外宣传交流的又一扇窗口。

  一、领导重视是前提

  在当今的电子信息时代,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已达3.6亿之多,政府门户网站已开通4.5万个,网络日益彰显出在当今社会的影响力与重要性。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专程来到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人民网,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问候网友并与网友在线交流,开创了国家主要领导人通过网络与群众交流的先河。政府网站就是政府的服务形象,是一条联系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纽带。政府网站建设是电子政务的最佳切入点和重要内容,政府网站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电子政务进程的标志。县领导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在多种场合指出政府网站对内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内乡当前的网络服务现状已不能满足信息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一定要加快内乡自己的互联网发展,利用好互联网这一平台宣传内乡、服务内乡。同时积极为网站建设出谋划策,并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县政府拨付专项资金近20万元用于网站的建设,并高规格配置一批办公设备,极大的改善了工作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年还拨出专项资金,作为网站建设、推广、运转之用,有力保障了政府网站的有序高效运行。

  二、办出特色是关键

  政府网结合内乡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网站设计理念,注重网站薄弱环节的建设,丰富和完善网站的公众参与渠道,强化互动交流,不断提高网站的在线服务能力,促进在线服务体系的建设。为了更好的推行服务于民、问计于民的方针,重点强化了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的建设理念。注重政府网站群的功能,把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部门网站建设结合起来,设立固定栏目加特色栏目,侧重公共服务和互动交流,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主导地位,设立了《今日内乡》、《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等六大版块共100余个子栏目,同时将16个乡镇及县直79个单位子网站纳入政府网站建设之中,按市政府要求统一规划建设,争取一步到位,推动内乡的政府网络真正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生活,为民所用。

  (一)重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是新时期政府网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方针,县信息公开办积极协调政府各组成部门,全面梳理部门的政府信息资源,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形成了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基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和县直各单位信息公开目录三位一体的网上信息公开体系。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对全县16个乡镇和79个政府信息公开组成部门按规范进行分类编号,规定了36项需及时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建立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公布了8项工作制度,将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程序、公开内容、收费标准、监督保障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说明,主动公开。二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内乡县政府网及时公布,至目前,已梳理出2002年到2009年规范性文件493份,各类规划、公告、预案20余份,全部上网公布。在政府行政窗口设立信息公开宣传版面,公开办事流程、办公时间、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充分利用内乡电视台、内乡广播电台等相关媒体,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的报道力度,将政府部门相关信息广泛向社会公布;创办了《内乡电子政务》,目前已出版4期,逐渐成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阵地。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制定了详细的依申请办理流程及申请表上网公布,群众可上网下载填写,方便了群众申请,并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必须作出答复;积极协调在行政服务场所开设依申请公开办理窗口,提高服务水平;开通电话申请渠道,目前已接受群众依申请多次。

  (二)努力推广在线办事

  网站借助信息公开目录梳理出来的资源,努力打造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体系。针对特殊人群设置了人性化特色的绿色通道,为农民、儿童、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军人开设快速办事服务窗口,使服务主体分类更加清晰;推出百件实事网上办栏目,涵盖了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保障、交通出行、保险业务、公共事业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真正让实事落到实处;关注社会热点,设立公务员栏目,对招考资讯、招考题库、公务员制度,队伍建设等最新资讯进行公布和解读;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信息资源构建了婚育收养、我要上学、我要驾车、医疗保险等7个场景式服务和信息查询服务,内容涉及公安、社保、民政、交通、工商、税务、卫生等众多政府部门,丰富和提升了网站服务理念;按服务对象将公共项目分为个人、法人、投资者、旅游者4大类44项,基本涵盖了政府职能的各个方面,体现了按流程跨部门整合资源的服务理念、围绕个人和企业生命周期提供服务的理念。

  (三)全面构建公众参与互动

  当今社会信息高度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互联网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实现参政议政。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为核心,以提速、提质、提效为重点,突出规范、高效、便捷三大特点的互动交流专版,设立了县长信箱、网上信访、在线访谈、内乡论坛等8个子栏目,充分倾听群众呼声,提供与群众交流互动的平台,建内乡老百姓自己的网站。今年以来,网站接到上级转发网民留言48封,目前已办理45封,3封正在办理中,前三季度回复率达100%,位居各县市区前列。

  三、制度、人才是根本

  建章立制,统一规划,规范管理,是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关键。在网站管理中,我们把网站建设、栏目设置、日常维护、信息更新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任务分工,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在网站日常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学习借鉴,制定网站日常规范制度、运行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建立奖惩制度,规定“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确保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并规范了网站的日常管理、内容保障和应急处置等流程;建立防火墙,定期检查网络日志,定期使用正版杀毒软件进行杀毒,努力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确保网站正常有效地运转。

  网站维护的工作技术性强而且知识更新换代快,需要不断加强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学习,才能把网站做好、做强、做出特色。信息公开办除了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外,还通过聘请网络专家指导、派出学习交流、订阅相关技术书籍等方式,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多次赴淅川、新野等兄弟县交流学习经验,只有在人员、技术上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方才保证了网站的安全可靠运行。为促进子网站建设向基层延伸,今年县信息公开办组织“以会代训”形式培训5场次,培训人员达3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内乡的政府网站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

  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