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纳税

直接纳税申报的办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2-19 10:34:13   来源:admin1

一、直接纳税申报的一般程序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应先向税务机关领购各种纳税申报表、费用缴纳申报表及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如实填写,连同其他申报资料到办税服务厅纳税申报窗口办理申报手续。

二、纳税申报资料 
    纳税人进行纳税申报需报送以下资料:

    1、各类税种的申报表,如营业税申报表、城市维护建设申报表、教育费附加申报表、个人所得税申报表、资源税申报表、印花税申报表、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表、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申报表、车船使用税(车船使用牌照税)申报表、土地增值税申报表;
    2
、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
3
、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三、纳税申报期限
   
纳税申报期限是指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申报应纳或应解缴税款的期限。我市确定各税种具体的纳税申报期限为:
  (一)营业税。纳税期限为“月”、“季”、“半年”、“次”;申报期限和缴纳期限为“月后10日”、“季后10日”、“半年后10日”。根据税法,纳税期限还有5日、10日、15日,大部分省市纳税人一般按月、季申报。
  (二)企业所得税。纳税期限为“月”、“季” ;申报期限和缴纳期限为“月后15日”、“季后15日”;全年汇缴申报期限和缴纳期限为“年度终了后45日(各地一般予以延长)”。
  (三)个人所得税。
   1、对定期定额户,个人所得税纳税期限为“月”,简并征期的还有“季”、“半年”;申报期限和缴纳期限为“月后10日”、“季后10日”、“半年后10日”;
   2、对扣缴义务人扣缴的个人所得税,纳税期限为“月”,申报期限和缴纳期限为“月后7日”;
   3、对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应纳的税款,纳税期限为“年”,申报期限和缴纳期限为“年后30日”;如纳税义务人一年内分次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纳税期限为“次”,申报期限和缴纳期限为“7日”;
   4、从境外取得所得的纳税人,纳税期限为“年”,申报期限和缴纳期限为“年后30日”。
(
)资源税。纳税期限为“月”,申报和缴纳期限为“月后10日”。根据税法,纳税期限还有1日、3日、5日、10日、15日,我市纳税人一般按月申报。
(
)房产税。
   1、房产管理部门,纳税期限为“月”,申报和缴纳期限为“月后10日”;
   2、企业和其他单位,纳税期限为“季”、“半年”,申报和缴纳期限分别为“季后20日”、“5201120” ;
   3、个人,纳税期限为“季”、“半年”、“年”,申报和缴纳期限分别为“季后20日”、“5201120”、“720”。
(
)印花税。印花税纳税期限为“次”,汇总缴纳的也可按“月”,申报和缴纳期限为“月后10日”。
(
)土地增值税。纳税期限为“月”、“季”,申报和缴纳期限为“月后7日”、“季后7日”。
(
)车船使用税。纳税期限为“年初”,申报和缴纳期限为“年初三个月”,对新增或查补车辆纳税期限为“次”。
(
)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参照营业税有关规定。
(
)土地使用税参照房产税有关规定。
纳税人必须于规定的申报纳税期限前申报缴纳各项税费,纳税申报期限和缴纳税款期限的最后一天如遇国家规定的公休假日(法定的公休假日是指元旦、春节、五一节、国庆节以及星期六、星期日),可以顺延一天,法定假日超过3日的,按实际天数顺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