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09

索引号:ND001-0-2018-0098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09-12-23 22:17: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09-12-23 22:1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内乡县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河南省质量振兴实施意见》精神,全面提高我县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全社会总体质量水平,确保全县质量安全,促进我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县政府决定自2009年起,在全县实施质量兴县战略,具体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把质量工作摆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以提高质量意识、完善发展理念、健全质量体系、推进质量法制建设、强化质量监管、优化增长方式为重点,全社会参与,全面、深入、持久地推进质量兴县战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经济运行机制,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战略目标

  1、总体质量水平:全县质量水平每年逐步提升,到2013年,全民质量意识普遍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经济增长方式和增长质量显著优化,质量法制建设、质量诚信建设基本完善,质量安全充分保障,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高,一、二产业形成一批高质量、高市场占有率的名牌产品群体,高科技产品在我县工业产品中所占比重大大增加,高技术产业较快发展,成为新的经济成份,第三产业形成一批品牌和特色服务群体。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建立现代质量管理体系,全县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社会发展总体质量水平在全市跨入领先位次。

  2、产品质量:80%以上的主要工业产品、40%以上的农产品按照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主要工业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产品总体质量超过国内平均水平;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出品商品检验批次合格率达到100%;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以上,质量损失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名牌战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就;优势品牌的国际国内竞争力、名牌产品的带动力均明显提升,全县省级名牌达到2个以上,名优产品经济总量占全县经济总量的30%以上,培育至少3个向省级品牌进军的自主品牌,努力实现“国家名牌”零的突破。消费类产品尤其是食品、奶制品的质量、安全和卫生指标100%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部分产品的质量指标接近或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农业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化发展水平均有较大提高。

  3、工程质量:竣工工程质量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大中型工程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综合试车和验收一次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90%以上。

  4、服务质量:商业、交通、医疗、旅游、房地产、市政服务、社区服务、邮政、金融、电信、保险、信息、咨询、法律服务、电子商务等传统和现代服务行业普遍推行服务质量国家标准。其中,金融、旅游、保险业要率先推行国际通行的服务质量标准,基本实现服务质量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文化、教育、体育、城建、精神文明建设等政府各项事业服务质量、工作质量大幅提高。

  5、环境质量:工矿、企业、城建、交通、水利、农业等有关行业普遍执行国家环保标准,环境、空气、水源质量达到和超过国家要求指标。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政府推行,注重政策引导,鼓励产业升级,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一)加强政府推动,促进产业升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招商引资“1号工程”,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加快工业化进程;普及农业标准化,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农业质量经济全面发展和振兴。大力推广实施服务标准化,普遍引进先进管理和运营经验,全面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以产业升级拉动全县经济及质量全面提升。

  (二)“扶优扶强”重点提升。进一步加大对名优产品的扶持、保护力度,积极鼓励企业创名牌产品,引导生产要素向名牌产品生产企业流动,不断提高名优产品市场份额,形成一批以名优产品为龙头的优势产业群体,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和环境整治力度。重点扶持一批具有较高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优势的拳头产品,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加大力度治理或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国家市场准入标准、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及产品质量低、消耗高、污染严重的企业,使全县产品结构快速优化、发展。

  (四)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选择一批有发展潜力和一定基础的行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增加科技含量,积极组织科技攻关,促进产品质量上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新建项目要以国际水平为标杆,努力促进质量结构升级。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力度,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名牌产品,制定、完善、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产业化的扶持政策,鼓励知识产权的转让和先进技术的推广。通过科技投入,不断提高全县产品科技含量,增植科学发展的持续动力源。质量监管部门要加强装备建设,提高监管水平,县政府将在资金、土地使用等方面给质量检测技术机构以积极的支持。解决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食品相关产品的抽查费用。

  (五)强化质监引导,全面促进发展成效。要切实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质量技术、管理方法,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质量活动,通过各项质量措施的落实,推动质量管理创新。2009年,要结合国务院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在全县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中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在全县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中开展“质量管理年活动”;今后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质量管理活动,以此为抓手,全面推进企业管理上水平,促进质量兴县战略的有效落实。

  (六)建立质量奖惩制度。县政府设立“县长质量奖”,把质量兴县纳入年度目标考评。每年对在“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活动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到位、发展不力的,实行责任追究,落实行政问责。对发生质量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理。

  三、加强质量法制建设,完善市场质量规则,促进质量发展

  (一)切实加强质量法制建设,打牢依法治“质”基础。结合国家普法规划,采取得力措施,利用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开展质量法制教育宣传、普及工作,营造良好的质量法制经济市场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质量法制意识;努力健全执法规则,完善执法手段,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质量执法效能,以适应日益复杂的市场经济法制环境,为质量兴县奠定法制基础。

  (二)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质量发展。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和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城乡住房建设的质量监督。强化产品尤其是食品、奶制品、存在设备安全因素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力度,严格做好对不合格产品及企业的整改工作。加大对无生产许可证、无强制认证、假冒产品,特别是假冒食品、违法掺假掺毒食品及违反安全规则企业的查处力度,严厉惩处生产不合格产品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犯安全规则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严厉打击假冒名优侵权行为。依法规范质量认证、咨询、评比、推介行为,严厉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非法咨询、以评比排名为由骗取企业钱财等非法行为,理顺市场经济秩序。

  (三)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健全质量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政府,实行政务公开和承诺制度,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开展有效的质量诚信教育,引导企业自觉诚信经营,树立企业良好的质量信誉和形象。建立企业质量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和完善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公示企业质量信用记录,形成社会化的质量信用监督机制。

  (四)加强世贸技术研究,健全优质外贸企业保护机制。努力建设世贸技术信息服务网络,开展贸易技术壁垒信息的收集、分析工作,帮助优质外贸企业了解贸易对象国的技术法规、产品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采取有效对策和措施,保护和促进优质外贸企业发展。

  (五)积极推动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适应通行市场规则。加强对各类认证、咨询、培训、审核机构的监督管理,提高认证质量。鼓励生产流通、服务、旅游等企业积极申请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农产品认证,尤其是食品质量安全体系认证,以整体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

  (六)健全项目和设备质量管理制度,完善工程质量监管机制。对建设工程要坚持“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控”的原则,做到质量监管覆盖全部工程和工程全过程。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适时建立各项工程特别是企业设备购入质量技术市场准入审查制度,无证产品、不合格产品不准进入建设现场。

  (七)重视质量投诉和质量仲裁及检验,健全市场质量民事规则。积极引导用户、消费者和企业,通过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质量投诉、质量仲裁检验等活动,调解质量纠纷。受理质量投诉和质量仲裁检验的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八)重视中介组织,发挥民间质量组织力量。广泛推行各类中介服务,切实加强质量技术中介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公证检验测试、市场商品检验、保险商品风险评估以及采购验收检验与工程和设备监理工作,切实发挥中介组织在质量领域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企业质量管理,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发挥企业质量升级主体作用

  (一)牢固树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科学质量观。企业要强化“质量第一”、“质量是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的根本之策”的观念,以满足用户和消费者的需求为目标,不断增强竞争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制意识,主动面向市场,接受用户、社会和政府监督。正确处理质量与速度、效益之间的关系,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积极开展“质量兴业”、“名牌兴企”、“质量兴厂”等活动,加强企业质量形象和品牌形象建设,努力高起点、高水平推进企业建设。

  (二)明确质量责任。经理(厂长)是质量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经理(厂长)要负责组织制订企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管理目标,建立权责明确的质量管理责任制,健全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和管理机构,并保障其有效运行,确保企业质量安全。

  (三)加强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生产企业要全面加强质量控制工作,严格原材料、外购件的入厂质量把关,严格工艺纪律,严格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严格产品出厂质量检验,加强售后服务。建筑企业要落实质量责任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消除不合格工程,做好保修服务。商业企业要切实加强进货商品质量验收,依法履行商品质量责任。服务业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经营服务条件和设施,建立健全服务质量体系,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旅游企业要大力开展服务标准化工作,加大质量投入,强化品牌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创建服务名牌。

  (四)大力加强技术基础工作。企业要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没有标准不得进行生产,鼓励企业制定高于现行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争取在企业内部设立国家标准化技术机构,占领标准技术制高点。要建立和完善计量检测体系,积极采用科学的计量管理方法和计量测试手段,提高检测质量,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计量规定,保证在用计量器具和测试数据准确、可靠。要挖掘潜力,创造条件,不仅要增强企业自控能力、检测能力,更要改革创新,调动多方积极性,发展和创建高层次、高权威实验室,增植控制市场话语权的技术检测能力。

  (五)重视技术进步。企业要密切跟踪国际先进技术,积极培养和引进优秀科技人才,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联合,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加强新产品开发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要与提高产品质量相结合,引进先进生产技术要与引进先进检测手段相配套。要围绕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增加投入,保证产品技术性能和档次的持续提高。

  (六)积极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建立全面、科学的管理制度。企业要积极贯彻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国家标准和其它国际通行的先进管理标准,结合实际,继续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七)大力实施卓越绩效国家标准,积极开展质量创新。企业要通过“质量管理三项活动”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创造质量成果。要深化和发展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促进持续质量改进,不断提高管理质量、产品质量、经营质量、服务质量,以适应市场需求的质量来保持发展活力。

  五、调动社会力量,组织广泛参与,共唱“质量”大戏

  1、紧贴发展中心,切入质量理念,唱响大质量。把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事业纳入质量兴县范围,全面提高社会事业发展的质量水平。

  2、建设服务型政府,以服务质量促发展质量。把企业先进管理经验移植于政府管理之中,广泛推行,促进行政事业服务全民、服务社会的质量水平,把质量兴县成效推上一个新高度。

  3、开展大活动,促进大氛围。要促进联合,创新形式,大力支持有关方面通过行业联合、团队竞赛、文化搭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多姿多彩的质量振兴活动,丰富质量兴县内涵。

  六、切实加强领导,保障质量兴县战略卓有成效实施

  (一)提高认识。实施质量兴县战略是我县工业立县战略的深化和继续。经过改革开放多年来的发展积聚,我县工农业经济比重中工业经济已占大头,名牌战略的实施使内乡经济质量、服务质量以及整体竞争实力得到明显提高;农业标准化、产业化推进,也使内乡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品牌化建设有了较大进步;社会各界的质量意识、质量需求普遍提高,追求质量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取向。质量兴县战略的实施将对我县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启动实施全县质量兴县战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质量兴县战略的实施。

  (二)加强领导。实施质量兴县战略是一项涉及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大事。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确保质量兴县战略有效实施,县政府决定成立内乡县实施质量兴县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质监、工商、建设、农业、卫生、药监、旅游、中小企业服务、教育、交通、发展改革、统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质量技术监督局,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联络工作。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要全面启动实施质量兴县战略,成立相应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县政府质量兴县战略的各项举措。要建立健全各项质量兴县工作机制,特别是质量兴县战略督查奖惩机制,将质量兴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每年进行认真考核,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强力推动质量兴县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明确职责。质量兴县工作涉及面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要全面认真组织开展好质量兴县活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质量法律法规,全面履行质量技术监督职责,切实组织好质量管理年活动,担当起质量兴县主力军重任。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依照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要求,依法查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违法活动。农业、畜牧、水利等部门要加强对农产品市场准入等环节的管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管理部门要依法强化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把好建筑工程质量关。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大对生产、经销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环保部门要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大力推进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从源头上抓好环境质量。公安部门要密切配合质量技术监督、工商、卫生等部门查处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科技、交通、旅游、教育等部门要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质量工作。财政、税务、金融、土地、规划部门要根据有关政策,积极支持企业为提高质量实施的技改项目。发展改革、统计部门要把质量目标纳入发展计划和统计范围。通信、邮政、保险等窗口服务单位要建立完善规范的服务质量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宣传部门要积极配合各项质量兴县活动,采取和创新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质量兴县的重要意义、方法、措施、成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严重的质量违法行为和工作不力单位予以曝光。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