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马山口镇加快步伐真抓实干助推2009年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1-08 11:08: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0dd46ac4ecf3c95d5896d3b227272903

  2010年1月7日,内乡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主要领导百余人,开始对全县乡镇重点工作进行观摩。当天上午,察看了马山口镇车站路改造工程,河西金马广场拆建工程和花北万亩薄壳核桃基地。县、乡(镇)领导对马山口镇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09年,马山口镇咬定强镇富民目标不放松,着力抓好支柱产业、镇村建设、稳定和谐三大重点,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3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财政收入3280万元,同比增长9.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480元,同比增长8%。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 全线提升集镇建设水平

  针对集镇建设滞后于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突出矛盾,2009年我镇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市场运作筹资、政府财政投入等办法,总投资1270万元(其中财政投资525万元,争取项目资金210万元,社会投资535万元),实施了大规模的集镇建设改造,加快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集镇功能,打好“六创一迎”翻身仗。主要工程为“六个一”:即一道街,一管水,一片园,一条路,一座楼、一大院。具体讲:一道街,即投资310万元的车站街升级改造工程。一管水,即集镇自来水工程。投资357万元,铺设管道2.8万米,使集镇及周边7000户2万多人用上自来水。一片园,即投资300余万元的河西金马广场拆迁建设工程。一条路,即集镇北环路,全长500米,宽20米,投资60万元,完成路基铺设,成为神威民爆公司连接248 省道的快捷通道。一座楼,即文化活动中心。投资300万元,对原影剧院进行改建,两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一楼为购物中心,二楼为可容纳1000人开会、娱乐的活动中心,现已投入使用。一大院,即镇中心敬老院,投资120万元,占地15亩,可容纳100位老人生活居住,已被评定为省级文明敬老院。

  车站路升级改造工程。该工程总投资310万元,全长970米,宽20-26米,共开挖、回填沙土方5.5万方,主车道铺设稳定沙20公分、混凝土24公分,两侧人行道铺设生态砖各5-7米,新修排水管道2000米,地埋通讯线路2000米,架设路灯120盏,高标准栽植绿化树270棵,现工程已基本竣工。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从镇党政班子成员到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分岗全天候坚守在工地,督促进度,监督质量,维护秩序,协调服务,确保把车站路改造成精品路、放心路、正气路。

  河西金马广场拆建工程。该工程位于集镇默河桥西侧,计划占地31亩,预计总投资300余万元。工程分拆迁、建设两期实施,在一期工程拆迁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由副书记曹建敏带领工作组,吃住在工地,深入拆迁户家中,面对面交流思想,疏导矛盾,镇主要领导多次在拆迁工地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赔偿、安置等有关问题。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实现了无震荡和谐拆迁,共拆迁居民11户,养殖场2座,并与灰沙砖厂、灰膏厂达成了拆迁协议,目前土地平整基本完工,镇财政共支付拆迁费185万元。2010年二期工程完工后,金马广场将成为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综合性场所和马山口的一大亮点。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 全力夯实镇域发展基础

  2009年,该镇坚持把招商引资上大项目作为扩大投资、保持增长、培植财源的关键措施来抓,通过列支专项经费,派出专门小分队驻地攻关,全年共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 5个,续建项目 2 个,意向项目2个,计划投资2.2亿元,完成投资 7600万元。上马了投资超亿元的云露山景区开发项目,完成了投资超千万元宝天曼矿产品开发项目、南阳耐火材料厂改制启动项目和郑湾页岩砖厂扩建等项目。全年上报各类政策性项目32个,已批项目15个,资金680.6万元。

  云露山旅游开发项目。该项目是该镇招商引资的一大成果,由洛阳栾川延胜矿业老板杨延胜和马山私营业主曹国政合作投资1.1亿元实施,按照“4A”级景区标准规划设计。项目建成后,云露山将打造成一个以奇山秀水为资源主体,以药王文化为内涵,以观光度假、休闲养生、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生态保护等功能为一体的山岳峡谷型风景名胜区。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计划投资5500万元,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已建和在建工程主要包括景观门一处;248省道至景区接待处10米宽道路3.5公里;景区内部5米宽的车行线路3.2公里,景区内步行道路8公里;游客接待中心和大型宾馆各一处;容纳500个车位的停车场和别墅群等工程。二期工程将恢复药王庙、宝塔书院等人文景观。现一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五一可具备初步接待能力。

  以产业发展为核心 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立足马山实际,坚持巩固壮大老产业不放松,培育扶持新产业攒足劲,通过实施“一村一品”、“全民创业”、 “返乡创业”等工程,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膨胀产业规模,增强支柱产业兴村富民强镇的功效。畜牧业在全力服务牧原9大养殖场的同时,发展河西等养猪专业村5个,100头以上养猪大户达到1100家,全镇年出栏生猪16万头,实现净收入6400万元,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6%;林果业以林权制度改制为契机,全年新增造林面积23000亩,发展王场、花北两个林果业专业村,建成一个万亩薄壳核桃基地;加工业以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为带动,通过服务促动,培育起花北童车加工业专业村和王场、关帝坪粉条加工专业村;铸造业通过内引外联、加快技改,使大寨村铸造加工业的规模效益双提升。与此同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创新投入经营机制为重点,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闸坝挖塘8座,新打机井54眼,恢复和新修灌溉渠3200米,完成除险加固小型水库2座,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000亩;实施小流域治理13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00亩,解决农村安全饮水3600人;新修主干道10条30余公里,硬化入户道6000米;修建沼气池200余个,新建文化广场4个,新建、改建房屋200余座。花北新农村试点村取得明显成效。以5个试点村为示范带动,全镇25个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新的较大改善。

  花北万亩薄壳核桃基地。该基地位于马山口镇西北1公里处的花北村境内。今年来,我们按照县“双十万”林果产业发展规划,抓住机遇,采取招商引资造林、大户承包造林等办法,引进山东、安阳两个老板造林6000亩,落实3个大户承包造林4000亩,大力发展核桃产业。该工程共出动大型挖掘机12台套,开挖水平梯田6000条,动用土石方110万方;开挖水窖80个,修通绕山路9公里,栽植绿化树塔柏1500株,地膜覆盖栽植核桃30万株,总投资达900万元。预计五年后进入盛果期,按亩产150公斤,每公斤40元计算,总产值可达600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

  2009年,马山口镇“两步并作一步走”实现了“打基础,攒后劲、惠民生、促和谐、提品质、树形象”这一发展主题,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上级满意、群众称心。(作者:周富什 刘伟英)

责任编辑:张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