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1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关于做好内乡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3-16 11:13:3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关于做好内乡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3-16 11:13: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应用,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内容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内容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

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县政府及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办事和公共服务、进行互动交流的综合平台,内容保障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室与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共同承担,主要采取网上抓取、信息报送、网站链接、栏目共建等方式。做好内容保障工作是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重要基础,对于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建设服务政府和效能政府具有重要的意义。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做好内容保障工作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增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服务政府、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不断提高内容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规范政府信息发布,确保各类保障方式真实有效

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的要求,组织建设好本部门网站,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列入县政府门户网站子站建设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标准规范,精心设计网站框架,准确界定网站栏目,不断更新网站内容。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政府信息发布程序,确保应当公开或让公众参与的事项及时发布,增强信息的时效性;要整合内部信息和服务资源,注重增加本乡镇、本部门所属单位网站原创性政府信息,体现信息的全面性;要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增强信息的针对性;要严格信息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各级各部门要在建设、维护好各自网站,确保网上抓取、网站链接等内容保障方式真实有效的同时,做好信息报送等方式的内容保障工作。

三、拓展网站服务功能,提高在线办事和公共服务能力

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部门面向公众、服务社会的各项行政许可职能和服务事项,及时、全面、准确地提供行政许可的事项、相关依据、收费价格、申请条件、许可程序、许可期限、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相关表格,并在做好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为公众提供丰富的网上办事服务,逐步实现网上审批、结果查询等功能。进一步做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信息库的建设工作,加强对中招高招考试成绩、个人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信息库的改造,为社会公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路径和查询服务。同时,要积极参与国家组织开展的“百件实事网上办”活动,让政府网站走入普通百姓家。

四、稳步推进互动交流,提高参政和便民服务水平

要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严格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互动栏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互动栏目保障工作,积极为公众参与互动交流创造条件。围绕部门职能,做好县长信箱、监督投诉、网上监察、网上信访等相关工作,认真受理处理市民、企业、法人等反映意见和建议,及时、准确地做好结果情况反馈的网上公开工作,确保公众与政府的沟通交流渠道畅通,保障公众的参与权,提高政府公信力。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配合县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参与在线访谈活动,主动提出访谈计划,做好访谈方案、访谈提纲、背景材料等相关准备工作。共同办好民意征集、调查评议栏目,确定征集、调查、评议主题,拟订内容,分析结果,为领导决策和政风行风评议提供参考。

五、建立健全内容保障工作的运行管理机制

县政府门户网站由县政府办公室主办。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府网络的建设规划、内容保障协调等工作,对网络建设进行宏观管理、指导和监控,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内容编辑、更新发布等工作。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要把内容保障工作列入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乡镇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办公室是本乡镇、本部门内容保障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组织建设好各自网站,做好向县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工作,加强对发布和报送信息的审查把关。要明确一名负责人作为责任人,选配一位熟悉业务的同志作为联络员,负责本乡镇、本部门的信息报送工作。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网站的改版或栏目、专题、域名调整及修改、链接变更和提供的服务内容发生变化时,要提前告知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将对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进行考核,每月以《内乡电子政务》形式通报,并在网站公布考核结果。各级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建立考核评比机制,促进各项内容保障工作的落实。

六、报送要求

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务必及时将本乡镇、本部门相关动态信息及服务信息报送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同时以书面和电子文档两种形式报送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电子信箱:nxxxgk@163.com.cn

联 系 人:时歌阳 张彩丽 刘予陇

联系电话:037765328951

附:内乡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

二○一○年三月十六日

516c4e5381ce27607606ca9e7ff5fcbd.wps
文件类型: *.wps 516c4e5381ce27607606ca9e7ff5fcbd.wps (134.11 KB)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