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2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3-24 11:25:0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3-24 11:25: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319日,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县长全新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成绩、形势、机遇、标尺、 定位、项目 、产业、服务、机制和思考十个方面,对农村工作的总体形势、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进行了全面阐述。全县长的讲话内涵丰富,内容精辟,要求明确,指导性强,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工作 具有重要意义。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全新明同志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 

附件:

全 新 明 同 志

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319

农村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年县委一号文件上已经讲得很清楚了,王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提纲挈领地讲十句话二十个字:成绩、形势、机遇、标尺、定位、项目、产业、服务、机制和思考。

一、成绩

2009年的农业战线打了一个漂亮仗、一个翻身仗。以农口为代表,几乎是该夺的杯都夺了,该拿的奖都拿了。但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反思我们去年的农村工作,值得称道的有几个方面:一是夏粮生产指导上,县委、政府和农口工作的同志,赢得了农民的口碑。也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委、政府怎样有所作为的成功范例。二是“红旗渠精神杯”失而复得。省里在十年前就设立了“红旗渠精神杯”,过去内乡总是榜上有名,曾经实现八连冠,中途中断了几年,一度与我们无缘。2009年失而复得,这个不容易。三是精品水利项目,受到省里肯定,在我县召开了现场会。四是烟叶生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一年净增2万亩,达到6万亩,跻身河南前十强,内乡位列第七,综合指标南阳第一。烟叶就是税收,乡镇财政腰包鼓起来了,农民经营耕地的收益也明显提高。五是林权制度改革有条不紊,省市在我县召开现场会。内乡山坡岗丘多,农业发展的潜力在耕地外,这是今后一个重要的方向。六是畜牧大县名副其实,生猪出栏达到100万头。七是“双十万亩”油桃、核桃基地迈出了扎实步伐。八是龙大牧原成为最有代表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外县相比,我县农产品加工还比较薄弱,主要是卖资源、卖原料,淅川、西峡是搞加工。淅川香花辣椒有名气,成为全国辣椒价格指导中心,当时我在淅川抓工业,考虑都是干椒,市场会饱和,就建议种植鲜辣椒,现在鲜椒已成主导。如果现在龙大牧原就是既生产又加工,这就能成为龙头企业。

二、形势

农村工作形势依然逼人。可以概括为十句话:1、内乡从来没绝收,但还是望天收,就是小气候好,但总体上增产步伐慢。2、农业生产方式依然粗放,管理潜力大。3、农业比较效益仍然偏低,种植粮食作物效益不高。4、农民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按照经济发展规律,三年一个小周期,五年一个中周期,十年一个大周期,农业劳动力的就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中国历史上劳动力金贵的机会很少。王书记提出要让每个农村青年都有一技之长,这是有前瞻性的。5、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程度依然不高。到了改变农业增长方式的时候了,我们的专业合作社是比较少的。6、农民增收的压力依然很大。7、城乡差距仍然较大。8、农村职业教育仍很缺乏。9、农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很弱。我向乡镇领导推荐了一篇文章,主要是讲跨国公司垄断了大豆生产、加工、销售整个环节,操纵价格,致使我国大豆的产业链断裂,我们与人家的差距是天壤之别,希望大家认真读读。10、农业科技水平依然很低。

三、机遇

机遇就是我们的机会。目前我县终于挤进了粮食生产核心区,进入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生态功能补偿区。要特别注意至十二五期间的六年,是重大机遇。我分析这几年国家的惠农政策还要提高,内乡农业能否发生重大变化,关键看这六年,我们要抓住这几年的机遇,巩固完善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再晚了机会就可能丧失。机遇年年有,看谁争到手。重视三农工作,主要是看怎么做的。对于重点产粮乡镇,今年病虫害防治要重视,要进行统一机防。机防经费乡财政拿一半,县财政补一半,先把老百姓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解决了再说。

四、标尺

今年的农村工作要以“四个重在”来衡量,工作中贯彻“四个带动”,这是我们的标尺。“四个带动”还要开专题会议,这里只说几个关键词。持续:回想一下发展大白山羊到底对不对?为什么没有持续?问题在于确定适宜当地的品种和科学的饲养方式。特别是饲养方式,要进行舍饲圈养,就要种植牧草,如香根草,适宜西南部丘陵种植。提升:以油桃为例,不能仅局限于现有的区域,要提倡跨村承包,扩大种植面积。另外还有品种问题、技术问题、包装问题等都要提升。统筹:卢展工书记说重在统筹。统筹就是科学运作。品牌:有没有品牌,品牌效益能否提升,决定了产品的生命力和经济效益。芭比娃娃和高档牙刷,都是卖出了品牌附加值。创新:创新涵盖方方面面,尤其是思想理念都要创新。

五、定位

1、打造现代农业。概括起来就是:特色化发展、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2、重新定位新农村的标准。各乡镇外出参观要有选择、有重点。新农村模式的定位,要高起点、高标准、有特色、可推广,避免过几年推倒重来。3、研究如何让农民可持续增收。我向大家提一个问题:二十年以后谁来种地?只有土地流转、大户种植、机械化耕作才能长久持续保持农业效益。4、建设标准化良田。必须是基础条件比较好的,最好的是王店和灌涨。南阳要求十万亩,我们就要按照要求高标准建设。

六、项目

农业要发展,关键靠项目。科技工作大有可为,项目争取潜力很大。县委今年的一号文件,到处都在说项目。我感觉春节过后跑项目的不多。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走出内乡,努力争取项目。错过一次机遇就错过一个时代。可以有过错,但不能错过。这六年是农村能不能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六年,一定要抓紧跑项目。

七、产业

工业农业都要靠支柱产业。但是产业层次要分清。一村一品是基础层次,一乡一业是中间层次也是重要层次,县里主要是抓集聚、强支柱。为什么要搞几个十万亩,就是要有规模,没有规模受不到重视,也没有效益。

八、服务

服务是个大概念。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洁问题,怎样处理秸秆,要抓紧找出新途径;农村老人供养怎样解决,不能说我们不能办,我们要想想怎么办。如何服务,如何跑项目,如何实施工程,要提高效率。只要你不是损公肥私的,就可以超常规、不违规。每年的项目要在上年的十月份跑要结束安排妥当,过了春节开始大干。

九、机制

农村工作能不能突破,看机制创新。为什么在烟叶生产上提出“四大两专”?“四大两专”就是要创新工作机制。土地流转是一种机制,政府工作花钱买服务不花钱养人也是一种机制,这些问题是给大家提个醒,围绕这个思路去琢磨。

十、思考

1、要不要建立森林公园,依托方山,连带黄水河,建成县城的后花园,利用立体优势,扩大发展空间。林业、水利及有关部门要考虑怎样把这三公里过渡带弥补起来。

2、大型规模化养殖场周边,怎样搞生态配套、循环经济,提高综合效益。

3、湍河的核心段能不能发挥作用,可否把斩龙岗水库改成琴溪湖,建成旅游区;现在设想,能不能把琴溪湖到县城这20公里湍河两岸进行个规划,让一河两岸的新农村依水而建、依水而居,搞成社区型新农村?

4、大白山羊路在何方?希望抓紧研究。

5、城郊型经济。湍东重点就是服务好石材基地和城中村改造,与此同时在全县探索山区、平原新农村建设模式。

6、灌区该不该搞旱改水。我主张赤眉等地不种玉米种水稻,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果更好。

7、有几个乡镇可否实行无粮化?淅川荆关和寺湾早都不种大宗粮食了,我们的几个山区乡镇,比如夏馆、板场、桃溪及乍岖,土地面积小,是否可以探索集中力量发展林果畜牧,无粮也不影响大局。丘陵地区也可以不种玉米,多种小杂粮,耐旱,价高,市场缺口大。

8、发改委、财政局、统计局要研究能否申报产粮大县和养猪大县?争取成功,受益无穷。

9、该不该再报贫困县?国家马上要做下一步二十年的扶贫计划,我们原来是贫困县,现在这顶帽子能不能要回来?

10、示范性灌区建设,能不能搞成全国示范性灌区。

11、安全饮水项目要与新农村结合。

12、秸秆资源化问题,要寻找好的出路。

13、可不可以建立花卉苗木基地。应该到山东等地考察学习。根据现在区域布局趋势,花卉苗木很有潜力,我们要有目的有方向地去建设。

14、北湾水库该不该启动建设?水利局做过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分析,是个很好的项目。

15、粮食生产潜力在哪里?一是中低产改造,内乡大有可为;二是经营方式转变,土地流转到大户,我们是空白,种植小麦500亩以上,这是国家扶持的重点;三是新品种的研发与推广;四是基础设施改善,要抓紧。

总之,今年的农村工作要按照县委一号文件的要求逐项落实,同时谋项目、跑项目、干项目,抓住要领,干事创业,就能大见成效。希望乡镇多探索,部门多支持,通过这次会议,迅速形成一个良好的开局。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