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102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城乡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3-25 10:50:0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城乡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3-25 10:50: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

  《内乡县2010年城乡规划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2010年城乡规划工作方案

  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

  内乡县2010年城乡规划工作方案

  加强城乡规划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统筹、促进有序建设、整合资源、集聚利用的有效手段。为进一步做好2010年我县城乡规划工作,强化规划编制和监管,加快县城、集镇和新农村有序建设步伐,推动产业集聚区产城一体、工贸互动,构建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格局,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0年城乡规划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省、市规划工作要求,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根本,县城以“山城、水城、绿城、历史文化古城”发展定位和“湍河为轴、扇形拓展,东扩南延、西绿北畅”的发展方向,尽快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湍东新区的控制性规划。以编制《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为基础,乡镇全面完成乡镇规划和中心村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同时,全方位加大规划审批和执法监督力度,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为县域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规划支撑。

  二、工作重点

  (一)加快规划编制

  1、目标任务

  县级规划编制任务:①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的评审和报批;②湍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评审和报批;③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空间发展规划的评审和报批;④村庄布局及县域村镇体系规划,6月底前完成评审和报批;⑤城区绿化体系规划,6月底前完成;⑥其它重点工程项目规划,按具体项目要求组织编制。

  村镇规划编制任务:①七里坪、余关、赵店、赤眉、师岗、乍岖、板场、大桥8个乡镇,6月底前要完成乡镇总体规划的编制、评审及报批工作;②年底前各乡镇要完成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中确定的中心村规划编制工作。

  2、审批程序

  ①县域村镇体系规划的编制审批程序。由县政府负责组织编制。规划纲要须提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审查,依据对规划纲要的审查意见,编制县域村镇体系规划成果。规划成果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评审通过后,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市政府审批实施。同时将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及修改情况报省政府备案。

  ②乡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审批程序。乡镇总体规划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编制。市规划局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审查,评审通过后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报县政府审批实施。同时将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及修改情况报市规划局备案。

  ③村庄规划的编制审批程序。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编制。县规划局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对规划方案进行技术审查。规划成果完成后,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由乡镇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县政府批准实施。经批准的村庄规划应在村庄显著位置予以公布。

  (二)加强规划管理

  1、严格规划许可管理。要严格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审核发放制度。积极实施“阳光规划”,大力提高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在完善县城控区内规划审批程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城控区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在新村建设中,占用农用地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由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报县规划局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2、严格规划监督管理。在规划工作中,落实和执行规划更为重要。县规划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打击违法建设作为规划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遏制乱搭乱建之风,做到规划监管无死角。要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及《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要求,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建立起分包、巡查、举报、查处、通报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发现、制止、处罚、拆除机制。要重点打击产业集聚区内乱搭乱打、改变规划开发建设以及影响“六创一迎”、影响道路、采光等居民切身利益和其它违背规划的乱搭乱建行为。县规划局要强化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尤其是城控区内乡镇,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抓根治本,强化源头管理,建立县乡(镇)、村、组干部分包管理责任制,加大辖区内规划建设管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对出现的违规建筑,需要拆除的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予以强制拆除。对监管不力导致乱搭乱建的,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对规划工作的领导。县规划委员会统筹全县城乡规划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将规划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规划工作的领导。乡镇长是乡镇规划及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配合协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机构。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超前谋划,及时做好各项编制任务的计划安排,将任务按月进行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在乡镇规划编制中,县规划局要作好业务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县直各相关部门要配合支持做好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真正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2、建全规划队伍。各乡镇尤其是城控区乡镇要由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此项工作,并明确3-5人具体负责规划工作。要强化规划队伍建设,认真培训专业知识,切实使规划工作人员在规划编制上成为行家里手,在管理上要做到有人管、管到位,不留空白。

  3、落实规划经费。规划编制和管理,经费是关键。按照县乡分级负责的原则,县财政要保证县级规划编制经费;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足额统筹乡、镇、村规划经费,保证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加强督促检查。城乡规划工作任务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进行考核,绩效同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的年度总体目标任务进行挂钩。县政府督查室要对照任务分解情况,建立督查台帐,定期进行跟踪督查,及时通报全县。

  主题词:城乡建设 规划 方案 通知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3月25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