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2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3-30 11:28:5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3-30 11:28: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323日,县长全新明在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四个带动的主要内涵和发展八大产业进行了全面阐述。全县长的讲话立足实际,内容精辟,要求明确,指导性强,对推动我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全新明同志在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二○一○年三月三十日  

附件:

全 新 明 同 志

在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0323

三年前,我们提出了十二大产业的发展规划,经过三年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春节之后,县委、政府根据我县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由以前的十二大产业整合突出八大产业,这也是我们落实省委“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具体表现,特别是体现了“重在持续,重在统筹”。三级干部会上,王书记站在战略和内乡长远发展的高度,就八大产业的规模优化、链条拉长、效益提升等关键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原打算就八大产业的优化提升问题,再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刚好前不久市里召开了市委全委(扩大)会议 ,形成了“四个带动”的重要战略。按王书记的意见,我们两会合一,统筹去研究和安排。从表面上说,我们是减少了会议、提高了效率,但本质上,是为了研究如何通过四个带动这一有效载体,推动我县八大产业的优化提升,赋以四个带动更加具体的实践活动。我打一个比方,八大产业是躯体,四个带动是灵魂;八大产业解决了抓什么的问题,四个带动解决了如何抓的问题;八大产业是目标,四个带动是路径;八大产业是阶段性目标,四个带动是长期有效的方法 。

今天我主要讲两个问题:一是四个带动的主要内涵;二是在八大产业发展中,如何装上四个带动的发动机。

一、四个带动的主要内涵

省委经济工作会上,卢展工书记提出了“四个重在、四个带动”。四个重在大家几乎都会背了不用重复,四个带动即“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创新带动、服务带动”。南阳市委、政府快速反应,春节前市长亲自带队去福建考察学习,春节后立即召开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全委(扩大)会拿出具体方案进行研究和完善。我对四个带动的理解主要是三句话:一是相辅相成、有机互动;二是项目是支撑,品牌是生命,创新是动力,服务是保障;三是涵盖面广,渗透力强。从城到乡,从第一产业到第二、三产业,从过程到结果,任何一个产业,离开了四个带动,很难有效提升。

《南阳日报》评论文章中有几句话我印象十分深刻:一是“南阳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的重要关头”。这句话内乡完全可以套用。我曾经说过内乡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工业拐点的内涵,即咬咬牙,瞪瞪眼,坚持23年,内乡工业有可能重现辉煌。但如果犹豫、彷徨、争议、停滞,内乡则会再陷“锅底”。第二句是南阳面临加快发展与质量提升的双重压力。最近我在研读叶檀的《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一书,叶檀是著名的女经济评论员,有“南胡北叶”之说。我品读中感觉改革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短缺时期,什么东西都可以卖出去,以产品为主,也就是生产影响需求时期;二是低成本时期,供求关系发生很大变化,由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以成本竞争为主,也就是生产满足需求时期;三是品质、品牌阶段,以品牌为主,人的需求已经从满足使用到追求享受,也就是生产创造需求时期。第一阶段主要看思想解放程度,谁胆大谁就可以致富。内地没抓住第一个阶段的发展机遇,现在有强烈的发展冲动了,但发展更理性了、环保了,懂得了既要发展也要转型。第三句话是“一个地方的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套用这句话:一个地方的发展,选择可以是多元的,但支柱产业往往就那几个。总之,希望咱们共同研究四个带动的内涵,提升落实四个带动的主动性。

二、在八大产业发展中,如何装上四个带动的发动机

(一)造纸印刷产业。造纸印刷的关键是项目和服务,以项目带动为主。项目方面:我们现在是“缺胳膊少腿”。“缺胳膊”大概念叫有造纸,无印刷;“少腿”指的是造纸规模太小,急需上规模。造纸有两条生命线:一是规模,产量五万吨仅仅是下限规模,只是在政策的边缘,万一政策上调,就面临关闭危险;二是治污,如果咱们不上二期、三期,可能死路一条。希望有关部门抓紧与企业对接列出一个时间表,促使其在保证一期正常生产的前提下,抓紧上马二期、三期项目,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内乡人民的期盼,希望仙鹤纸业认真研究二期、三期的问题。服务方面:一是种好草。要大力抓好龙须草项目建设。内乡发展龙须草,不争山不争地,不是坏事,我县境内实施的土地整理、小流域治理等项目生物配套工程,原则上提倡栽培龙须草,要做到水土保持、堤防保护与龙须草生产效益相结合,对于现有承包的荒山荒坡,开发生态农业项目,尽快落实坡面种植龙须草,保护生态,增加效益。纸业办和仙鹤纸业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抓好全县龙须草技术服务,适时指导生产,提高产量和效益,为仙鹤纸业林草浆纸一体化打好基础。二是办好件。要坚决办好二、三期批文。

(二)机械加工产业。一是要以“双千万“为龙头,大力发展机械加工产业。“双千万”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确保今年达到300万只汽车水泵、300万支汽车排气管的生产目标,并筹划上马二期工程,希望用3年时间实实在在打造“双千万”,到那时这个企业的规模就很可能是30个亿。二是整合和集聚。三个一体化(林草浆纸一体化,科研、繁育、养殖、加工一体化,科研、加工、出口贸易一体化)、三个50亿(仙鹤纸业、龙大牧原、“双千万”)再加一个石材城。三是品牌。要做好品牌建设。青岛是品牌城市,大连是城市品牌。曾经有人说最能代表一个地方工业水平的是机械制造业,最能锻炼厂长、经理的企业是机械制造业。

(三)化工产业。内乡化工是三大块:1、神威民爆。一是要突出产业,适度多元;二是要安全生产,安全即效益;三是抓好生产指标的争取,给你生产指标即市场、利润。这个行业非常特殊,只要有规模,一般来说肯定有效益。神威民爆公司已投资1500万元,上马了胶状炸药生产线,经营效益稳步增长,并且近期会有重大突破,水胶炸药成为省国防科工委的重点争取项目。下步要不断扩大公司规模,争当全省行业的排头兵。2、化肥。一是能坚持现在就是奇迹。二是战略重组、技术改造才是出路,否则永远只能是艰难生存。三是安全生产和环保都是一把利剑。3、五氧化二钒。一是要正视现在根本没有成型工艺的现实,我们叫低品位钒的原生矿。二是其真正的出路是含钒石煤的资源综合利用。三是一定要有严格的的环保意识。四是重在提升,千万不能在钒上捅娄子。我以前说过要对这一产业进行限批、禁批,很多人不高兴。但现在不高兴,总比将来后悔强得多。

(四)矿产品开发产业。首先给大家谈谈我为什么对石材基地情有独钟。1、有情感。在建石材基地之前,黄总已经在内乡办过项目,对内乡有深刻了解,认为内乡人很纯朴,他愿意和我们打交道。2、有实力。我们过去为筹建一个三星级宾馆要吭哧几年,三年前就开始招商,进度却非常缓慢。但黄春发引建的五星级宾馆,晚上都在加班赶工。现在是三天一个样,五天大变样,建设速度惊人。另外,即使南阳最豪华的宾馆金凯悦,也只有三部电梯,但石材城的宾馆有六部。3、有资源。内乡的石材资源不用说了,我多次在大会上讲过。4、有成功模式可以借鉴。我们到水头考察,发现水头的发展模式很有借鉴之处。5、有人气。近阶段有人采用非正常手段来影响内乡大力发展的良好氛围。在这里我就讲一条,每天都有一大堆客商来内乡考察,都是黄春发替我们招待,我们很少接待过,他们总不会是吃饱了撑着。6、有经历。黄总以前干过石材这一行,是内行,并且有自己的市场资源。7、有发展态势。一期标准化厂房确有三月底建成之说,但即使五月底投入使用也是南阳的最快速度,何况工期的推迟是我们因电力线路问题耽误的。就电力线路而言,按常理也需要半年才能配套完成。到最后,我们是要建立一个产城一体、工贸互动、以商招商的现代新城。其次我说说下一步我们的关键点。1、用地指标争取。建立石材城,最大的瓶颈是用地,相关部门一定要及时做工作,做好充分准备,配合石材城建设。2、资源整合。我在县人代会报告中讲过,我们整合资源,不单纯是因为石材基地在整合,这是省政府统一安排的,是保护环境、确保可持续发展提出来的。我们既然向全县人民做出庄重的承诺,国土局等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整治意见,坚决落实到位。再次我说说我的期望。只有两句话:一是“一鹤二龙”崛起;二是石材基地成为内乡跨越发展的引爆点。

(五)林果产业。 一是要突出“双十万亩”这个重点。现在看来,十万亩核桃问题不大,但十万亩油桃进展不大。我们乡镇、村组要学习荷兰、以色列国家的成功经验,突破自身空间,扩展工作思路,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争取早日建成十万亩油桃基地。二是要优化布局、适度集中、相向发展、贯通连片。三是项目支撑(治山整地)。四是机制创新。五是改良品种。不一定要最好的品种,关键是一定要适生。

(六)畜牧产业。我说三个方面:1、养猪:一是关于是上市工作。这项工作,是一项大举措,市里非常关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积极服务好。希望英林要加大协调力度,规范运作,确保能顺利上市。二是优化布局。必须划定禁养区,今后在城市近郊的东、北两个方向,原则上不要再有新的养猪和养鸡场,尽量靠南边和西边建设。师岗、瓦亭现在交通不便利,内邓高速两年内建成,可以考虑在瓦亭、师岗布点。同时,要探索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示范型养殖小区,这个示范小区要靠近科研场所、靠近前沿的办公场所,在建设上是个高标准、高档次的。三是清洁饲养。四是拉长链条。五是提升品牌。今后要扩大品牌效应,不要叫内乡牧原,要叫中国牧原。2、养鸡:要大力发展大户林地养鸡,争取形成规模。3、养羊:一是到底选什么品种的问题。一定要选适生的、符合舍饲圈养的、品质良好的品种。二是饲养方式:形成规模必须圈养。三是饲料问题:种植饲草玉米。四是可以搞三到五个试点。

(七)烟叶产业。在全县三级干部会议上,我讲过,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旱情严重,从目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显示,截至316日,广西、云南五省区市的受旱面积,已占到全国耕地受旱总面积645万公顷的83%,南方大旱已成定局。因此,在这里我讲两个最大:“最大的制约在计划,最大的考验在今年。”那么,今年我们敢不敢冒一下风险,要有胆量和智慧。县里可以先借一点资金给乡镇,支持烟叶生产。去年我们烟叶种植面积是6万亩,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有多少我们就收购多少。今年是最大关口,如果今年迈过这个坎,我们烟叶发展前景光明。另外,我们可以通过南水北调这一契机,把内乡建成北京、上海的烟叶基地。显庆部长、刘超县长要抓紧研究,争取三年之后使上级给我们的计划稳定在10万亩。

(八)文化旅游产业。先通报一个情况:于水旺的国际养生谷规划大气、意识超前、速度很快,总投资可能会超过5个亿。那么,夏馆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应该干啥?就是要做好两个服务:“服务养生谷、服务宝天曼”。我们要十个指头弹钢琴,也要抓住重点。再明确一个决心:关于县衙周边拆迁,边界很好划清,千万别耽误了时机。凡是四大家开会定的范围内乱搭乱建的,一律下决心扒掉,绝不手软。

最后,落脚点还要回到四个带动,讲讲四个带动和八大产业良性互动。我总结了四句话:一是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项目主要分为内生项目、招商项目和政策性项目。我们的内生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正迅速发展,但政策性项目不尽如人意。希望乡镇和部门要多跑多要,向上积极争取。二是品牌是产业发展水平。我国的很多产品都是“中国制造”而不是“中国创造”,我们缺少自己能够叫响的品牌。水头的广告词我很欣赏, “买石头,到水头”,它是买全国卖全国。在福建的招商会上,我也发自肺腑的说了一句:“成就梦想,请到内乡”。三是创新是产业发展动力。一般我们都把“创新”理解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容易忽视理念创新,思维方式创新。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城市,它的桥面上非常拥挤,按照常规,政府部门就想再建一个桥来缓解交通压力。但有一个年轻人,他蹲在桥上看了几天,认真研究分析了拥挤的现状。发现这个桥并不是经常堵塞,只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才拥挤不堪。并且因为上班的时候是靠右行,所以右边很挤,但左边却很松,下班的时候正好相反。所以他建议在上班的时候,把车道分为右四左二,下班的时候把车道分为左四右二,果然解决了拥挤现象,还为这个城市省去了几千万的建桥资金。这就是2+4>6。四是服务是产业发展保障。在招投标方面,相关部门要应用好“2=52”的工作方法,灵活应用国家政策。针对环保、土地等方面的制约,要做到超常规、不违规。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强化服务意识。

总之,我们都是八大产业的承担者、执行者,需要我们执着目标、激情创业、脚踏实地、永不止步!希望我们今年上半年观摩时,都能拿出自己高兴、别人满意的作品!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