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2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调研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4-05 11:37:3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调研工作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4-05 11:37: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信息调研工作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领导决策的主要渠道,也是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动态的重要窗口。为了更好地为各级政府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政务服务,推进我县信息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信息调研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信息调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信息调研工作要坚持“三个服务”的指导思想: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信息调研应坚持六个属性”原则真实性,反映的情况要实事求是、真实、客观,重大情况必须认真核实;新颖性,反馈的信息必须有新情况、新动态、新观点,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形势发展;全面性,要全面、整体地反映情况,有喜报喜、有忧报忧,防止以偏概全;时效性,要快速、及时地收集、编写和传递信息,及时上报;价值性,要根据不同决策层次的需要,有选择、分层次地报送对各级领导决策、对指导工作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保密性,对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信息处理,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二、信息调研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信息调研工作的主要任务:立足全县发展大局,把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各级领导工作需求报送信息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反映政府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用信息调研工作的高质量来推动政府工作的高效运转。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息调研工作重点:一是中央、省、市、县出台的新政策在基层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二是各乡镇、各部门经济形势、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对策建议。三是反映本乡镇、本部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举措、新经验。四是重大的社会动态和重要的社情民意以及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五是基层单位工作中的典型做法、经验启示。六是对重大灾情、险情、紧急事件、重大事故的反映等。

三、完善信息调研工作的运行机制和制度建设

为促进信息调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我县实际,要着力建立健全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调研信息网络。一是县政府办信息调研科、各乡镇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府各部门办公室是信息调研的主要工作机构,县政府办信息调研科负责全县政务信息调研的综合协调工作。各乡镇政府办要配备1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工作熟,有较强文字综合水平的同志作为信息员,县政府各部门要确定1名专职信息员,以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行。信息员要按要求及时上报调研信息。二是改善信息调研传输装备。各乡镇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必须为信息调研工作配备电话、传真机、专用电脑,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加强培训和交流。要经常组织信息调研人员参加各类学习、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努力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信息服务意识和采写业务能力。要加强同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的联系,加强同周边兄弟县市的联系,加强与同级党委、人大、政协工作部门的联系。通过邀请指导工作、理论研讨、经验交流、举办联谊活动等形式,取得对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开阔眼界,提高工作水平。

2、建立完善信息调研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县政府办公室将信息调研任务实行量化分解,各乡镇政府办公室每月应向县政府办公室提供8条以上信息,县政府各部门每月提供3条以上信息。综合调研信息,各乡镇政府办公室每半年必须完成1篇,主要经济管理部门每半年必须完成1篇,由县政府办信息调研科进行登记。

 3、建立调研信息工作通报评比制度。政务信息实行记分考评制,完成当月当年信息条数,记基础分60分,《内乡政务信息》每采用一条动态信息记2分,每采用一个专期记5分;《领导参阅》每采用一期记5分。《南阳市政务信息》每采用一条动态信息记5分,每采用一个专期记10分。记分情况每月一通报,年终一总评。省、市、县领导批示的信息分别加记20105分。每季度在《内乡政务信息》上通报一次各乡镇、各单位的信息调研采用和积分情况,不但要通报到单位,还要附上相关责任人姓名。

4、建立奖惩激励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县“优秀政务信息调研文章”评选活动,每次评出35条,每条加10分,并传送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进行学习交流。每年对信息调研工作总结考评一次,根据积分情况,评选出上一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信息员,颁发荣誉证书。对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四、切实加强对信息调研工作的领导

县政府办公室成立信息调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各单位调研信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导。县政府办公室实行全员办信息、全员搞调研制度,要形成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动手写信息、搞调研的良好局面。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领导要增强抓信息调研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真正把信息调研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要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工作上要提出要求,明确任务,搞好协调,支持和指导乡(镇)政府办公室和本部门办公室发挥综合功能,努力提高信息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一○年四月五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