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2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城镇绿化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4-07 11:33:2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年城镇绿化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4-07 11:33: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

2010年城镇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12010年城镇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22010年城镇绿化创建工作台帐

32010年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园林乡镇、风景名胜区创建工作台帐

二○一○年四月七日

附件1

2010年城镇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打造生态内乡,建设宜居旅游县城,扎实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现就2010年城镇绿化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目标,坚持“适地适树、因地制宜、因路而定”和“三结合”的造绿原则,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实施以“增加绿量,美化环境,打造景观”为主要内容的城镇绿化改造建设工程,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二、目标任务

按照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标准,到2010年底,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7.5平方米,绿地率达到29%,绿化覆盖率达到32%

(一)制订规划,分步实施

1、做好县城绿地系统规划。聘请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完成县城控制区域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编制,通过河南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经内乡县人民政府批准,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严格实施城市绿线管制制度,留足生态绿化土地面积,从根本上解决先建后拆、先补偿后栽植的恶性循环,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绿地系统。由建设局负责,规划局、国土局、城关镇、湍东镇配合,201010月底完成。

2、做好湍西生态园规划设计方案。按照“依山傍水、因地就势、布绿造景”要求,按照集公园、游玩、休闲娱乐、高档商住开发于一体的建设理念,在西城区望城岗以南,二水厂以西,临S249线以东范围内规划建设1000亩的生态园。由建设局负责,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湍东镇配合,聘请高资质的专业设计单位做好规划设计, 201010月底完成。

3、做好湍河两岸景观带和地质广场提升改造方案。根据县城建设总体规划,聘请高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对湍河两岸景观带和地质广场进行重新设计,制定提升改造方案。该方案要以增绿造景为重点,突出地域绿化特色,按照乔、灌、草、水、石、小品“六位一体”的设计理念,凸显水绿一体景观,实现地段植物配置精品化,提升绿化景观效果。由建设局负责,20104月底完成。

(二)城区街道绿化提升改造建设

1、渚阳大街北段:海天楼北—实验高中段,全长500米,栽植米径为8公分的栾树252棵,株柜4米,西侧双行,东侧单行。由建设局组织实施,20104月上旬前完成。

2、县衙大街:邮政广场—财政局段1200米,栽植米径为8公分的大叶女贞401棵。由建设局组织实施,20104月底前完成。

3、郦都大道中段:郦都大桥—交通广场,全长350米,栽植本地树种米径8公分的国槐252棵,株距4米。由建设局组织实施,20104月中旬完成。

4、菊潭大街:五里堡广场—国亮餐馆,全长3200米,补植香樟294棵。由建设局组织实施,20104月中旬完成。

5、大成路东段:大成桥东—化肥厂西院墙,全长300米,非机动车道两侧栽植米径8公分垂柳150棵,株距4米,花池主要栽植米径3公分的木槿700棵,高度为40公分,冠径为30公分左右的红叶石楠3600棵,金森女贞1100棵,冠径为40公分的枸骨球106棵。由建设局组织实施,20104月底前完成。

6、五小广场:四个花池栽植米径为15公分的香樟4棵,花池空地栽植高50公分的河南桧1200棵,同时花架周围种植凌霄20棵。由建设局组织实施,20104月中旬前完成。

7、迎宾大道南段:全长1000米,行道树栽植米径8公分落叶乔木国槐502棵,两侧人行道花池内密植金禾女贞38250棵、红叶石楠11475棵,桂花180棵、火棘球270棵、石楠270棵。由建设局组织实施,201012月底完成。

(三)市级园林集镇、省级风景名胜区创建及旅游沿线、国道、省道沿线绿化工作

1、各乡镇要立足区域特点制订绿化工作方案,着力搞好绿地系统建设,国道、省道、旅游公路沿线乡镇和县城周边乡镇重点在镇村出入口、街道、单位庭院、坑塘坝堰、环镇道路进行绿化,并结合新农村建设、文明新村建设抓好村庄绿化。

2、争创市级园林集镇。灌涨镇、七里坪、夏馆镇3个乡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创建市级园林集镇。其他乡镇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0%。

3、争创省级风景名胜区。七星潭景区、桃花源景区、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要力争创建省级风景名胜区。

创建市级园林集镇和省级风景名胜区申报材料于2010820日前报建设局园林管理处。

(四)做好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工作

要认真抓好单位庭院绿化、居住小区绿化工作,其中城关镇、湍东镇背街小巷道路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0%

1、争创省市级园林单位。县委机关、宛西中专、职专、内乡初中、湍东镇政府等单位要创建省级园林单位;县委党校、教体局、城关镇政府、仙鹤纸业、市政管理局、法院、烟草公司、国土局、菊潭公园等9个单位创建市级园林单位。

2、争创园林小区。郦都花园、菊韵花苑创建市级园林小区;国宇密封、东湖宾馆、天贵酒店、闽浙会馆、石材商贸城、飞龙公司等在建单位的庭院、厂区内外要按照园林单位标准,做好规划。

三、实施阶段

(一)动员发动阶段(20103月)

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制定城区绿化实施方案;以植树节为契机,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拉开城市绿化工作的序幕。

(二)组织实施阶段(春季:20103月一4月;秋季:20109月一12月)

各单位根据责任分工,对照目标,制定措施,保质保量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县政府督查室要组织建设、林业等部门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对行动迟缓、完不成绿化目标任务的,给予曝光批评。

(三)检查验收阶段(春季:20105月;秋季:201012月)

县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统一检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责成立即整改。检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

四、保障措施

(一)搞好规划,加强管理。要严格绿化规划控制,确保新建单位(企业)、居住小区绿化面积占总用地面积的45%。继续实施“公开招标、包栽包活、当年见效、三年付款”的绿化机制,坚持“园林部门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坚持“单位自我管理、门店合同管理、居民自觉管理、社会人人管理”的管理机制,形成棵棵树木有人看,条条街道有人管的新格局。县建设局要把县城划分若干网格,建立管护承包责任制度,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包管护,包清洁,实行绩效挂钩,奖优罚劣;县公安、林业部门要加大损毁树木、破坏造林成果的执法力度,要抓一批典型案事件,在全县公开处理,确保绿化成果。

(二)广泛发动,形成合力。电台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开辟专题专栏,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城市园林绿化法规,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民搞创建的浓厚氛围。建设局负责工程组织实施,监督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规划局搞好绿化规划;国土局协调土地使用;财政局负责筹措绿化资金;林业、水利、交通、公安、公路、发改等部门要各尽其责,互相配合,积极发挥职能部门在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作用。要与时俱进,创新机制,尝试社会投资建绿,冠名建园新模式,实现经济、生态、文化三结合。

(三)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各乡镇、各部门要把绿化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议程,实行“一把手”工程,分工负责,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并把各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绿化及创建任务。县“六创一迎”指挥部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各乡镇、各单位绿化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查通报,确保绿化工作和创建工作的顺利完成。

41269019497666e315d7b5d5d82d4126.xls
文件类型: *.xls 41269019497666e315d7b5d5d82d4126.xls (35.50 KB)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