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四项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口计生系统文明执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5-05 16:49: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29日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开展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活动高潮。

一是开好三个会议。430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史文涛主持召开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贯彻李斌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县人口计生系统文明执法专项活动事宜。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县政法委、纪委、人口计生委主要负责同志及32个成员单位一把手参加。会议决定,从5月份至年底,要把全县人口计生系统文明执法专项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县人口计生委和各乡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为主,县人大、政协监督,县政法委、纪委介入,集中治理人口计生系统执法不规范,乱收费、乱罚款,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净化工作环境,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和政风行风建设水平430日下午,县人口计生委党委召开中层以上人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李斌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和县专题会议精神,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并研究制订《县人口计生委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意见》。430 日,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职能部门也分别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传达贯彻国家、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文明执法的具体措施。

     二是搞好两级培训。54—5日,县人口计生委举办文明执法培训班,各乡镇主抓领导、计生办主任、县乡两级全体执法人员参加,邀请县政法委、纪委和县政府法制办的领导亲自授课,对执法主体、程序、权责、行为规范、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逐一进行明确和规范,力争尽快建立和完善一套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长效机制。 58—10日,县人口计生委还将分期分批举办村级分管副职及计生宣传管理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基层计生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便民服务意识。

     三是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提高工作。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要求,在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县人口计生委和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把严格执法与人文关怀、人性服务结合起来,依法维权、依法服务。通过建章立制,建立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将此次活动落到实处。要利用12356行风热线,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全力推行阳光执法、阳光计生,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四是强化督查,严格奖惩。为加压增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县委、县政府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县政府分别与各乡镇政府签订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职责,严格奖惩。同时,坚持严格督查。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和县人口计生委要组织人员对各级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明确督导任务,确保督导效果,及时通报督导情况,推动工作平衡推进,落实到位。(来源:内乡县人口计生委   作者:岳铭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