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3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5-10 10:37:2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5-10 10:37: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近年来,我县跨区机收工作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下,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抢收、抢种、保农时,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继续做好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确保我县今年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顺利进行,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农机有序作业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的要求,坚持公正、公开、规范、方便的原则,依法加强对跨区机收的组织管理,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跨区作业市场。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必须牌证齐全,携带县农机监理部门出具 的年度检验合格标志和县农机管理部门免费发放的《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并有明确的作业地点和合同。驾驶人员必须持有符合准驾要求的驾驶证。要积极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协会和农机大户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组织联合收割机组队进行跨区作业,提高农机跨区作业的组织化程度。农机部门要大力组织对外联系引机,切实做好引机中介服务工作,并将引进的联合收割机分配落实到乡、村、组。鼓励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组织联系引机。农机部门要加强对中介组织的资质认定,严格从业资质,强化教育监督,提高从业水平,打击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的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注意作业期间天气变化和作业市场供求状况,强化作业市场的宏观引导与调控,推动机具合理有序流动。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跨区作业效率

各地要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开展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中国农机化信息网“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的作用,搭建供需交流平台。继续开展手机短信息服务,免费为机手提供有关的天气、供求、价格、交通等信息,促进农业机械有序流动,提高作业效率。农机管理部门要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随时为机手和农户提供咨询并解决问题。二是组织好培训服务。农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农机驾驶员和辅助作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提高驾驶操作技术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要组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机手对机械进行检修和保养,对农机手和操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生产。三是做好接待服务。三夏期间,农机、公安、石油等有关部门要做好机手接待、机具调查、作业安排、维修、供油以及后勤服务等工作。要及时向机手发放当地跨区作业工作资料,介绍作业价格、作业常识、维修供油服务网点、政策法规等相关资讯。四是开展技术服务。要加强农机维修和零配件供应网点的监管,组织好农机维修、零配件供应等工作。农机部门、农机销售企业、农机生产厂家要适时抽调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巡回指导、售后和“三包”服务,保障跨区作业顺利进行。五是做好作业信息统计。及时统计作业进度,掌握工作动态,确保快速有效指导跨区作业。

三、及时处理纠纷,确保道路畅通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收割机道路转移中的拦截机车和作业纠纷问题,做好道路沿线群众的法制宣传工作,教育群众遵纪守法,按合同办事,严禁上路拦截转移联合收割机。对群众上路拦截或扣留机车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国道、省道的巡逻执勤,对联合收割机转移集中的路段,要增派警力,设立固定岗哨。整队转移的机车要派警车护送,对散机可根据情况集中编队护送出境。对砸抢机车、殴打机手、敲诈财物等违法行为,要依照法律、法规从快从严惩处。农机部门要提前做好机车转移的准备工作,及时向公安部门提供组织大批机车转移的时间路线,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机车编组、道路疏通工作;在联合收割机集中通过的主要路口、城镇设置跨区作业服务站,为过往机车、外来机手提供道路及交通情况。三夏期间要建立由农机、公安、交通、公路等部门参与的跨区机收重大紧急情况交通处理联席办公制度,并对社会公布热线服务电话,确保重大事件及时处理,确保道路畅通、社会稳定和跨区机收的顺利进行。

四、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把组织跨区机收小麦作为三夏期间的重要工作,摆上日程,抓实抓好。县政府将成立由副县长任组长,农机、公安、农业、交通、公路、环保、石油、物价、消防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协调领导机构,具体做好机收的组织服务和督促检查工作,维护好本地机收秩序,保障外来机车和机手的安全和权益。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司其职,切实加强对跨区机收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为跨区机收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农机部门具体负责跨区机收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农机、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跨区作业的安全生产督查,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对辖区内发生的作业纠纷、事故,接到报告后,要按照各自职责,及时赶赴现场协调处理。公安交通部门要对农机跨区作业期间的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加强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及时处理道路交通事故。交通部门要加强公路养护巡查,保证路况良好、畅通。石油供应部门要及早着手备足货源,完善资源调配机制,明确定点加油站,制定农机作业用油应急预案,确保作业用油供应。总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

二○一○年五月十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