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3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展龙须草产业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5-20 10:44:0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展龙须草产业的实施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5-20 10:44: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推动全县造纸产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使龙须草生产真正成为全县的富民产业,根据《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092011年龙须草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内政办〔200942号)文件的有关精神,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增收、企业增效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部门协作,快速做大做强我县龙须草产业。

  二、目标任务

  今年计划新发展龙须草面积26000亩,至2010年底,全县龙须草种植总面积达到4万亩,年产量达到5000吨。

  三、工作安排

  (一)20103月—5月。组织做好第一次育苗,指导有种植基础的乡镇在5月中旬开始春季分墩移栽。

  (二)20106月—9月。组织第二次育苗,并移栽新苗。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大面积分墩移栽,扩大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

  (三)201010月—12月。组织全县进行收割,抓好收购期间的市场管理,引导、服务全县龙须草尽快交售到仙鹤纸业及其下设的收购点。

  四、方法措施

  (一)市场调节。龙须草产业的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仙鹤纸业有限公司要建立健全市场导向机制,积极制定激励措施,完善收购网络,推动草农发展龙须草产业。龙须草育苗所用种子和生产技术指导均有企业免费提供;实行订单收购,制定保护价收购政策,以此坚定草农发展信心,保证龙须草产业的长远发展;探索建立全方位覆盖的收购网络和收购机制,充分调动龙须草收购商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政府引导。将每年的3月、7月、11月等重要节点定为龙须草发展宣传月。由涉农部门通过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向广大草农发布龙须草发展供求和技术服务信息;纸业办要和企业一道,深入乡、村、组,大力宣传仙鹤纸业的企业规模和市场需求,帮助群众算好经济帐、环保帐、社会效益帐,提高广大干群对龙须草生产的认识,增强发展信心。

  (三)项目拉动。全县土地整理、小流域治理等项目的防固生物配套工程原则上栽培龙须草,做到水土保持、堤坝防护与龙须草生产效益相结合;对于现有承包荒山荒坡、开发生态农业等项目,尽快落实坡面种植,固土防滑,增加效益。

  (四)部门联动。县政府将根据龙须草生产不同阶段,组织专题观摩;政府办、纸业办等部门不定期到各乡镇深入调研,挖掘推进龙须草生产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及时总结,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由纸业办牵头,组织公安、交通、公路、工商等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龙须草收购市场,从严打击不法商贩渗假兑假行为。同时,按照市、县政府关于仙鹤纸业运草车辆绿色通道的有关规定,严禁乱收费、乱罚款,为仙鹤纸业原料收购创造宽松环境。

  附:2010年乡镇龙须草生产指导性计划一览表

  二○一○年五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